10/11/2018

漫步倫敦綠地—皇家公園

IMG_0422 我最愛倫敦的地方,一是她的博物館/美術館,另一是她在市中心綿延的綠帶。離我們住的地方最近的皇家公園,是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Gardens)和海德公園(Hyde Park)。這兩座相連的公園,形成長2.2公里、寬1.6公里的大綠地。剛抵達倫敦還在時差中的我們,常在天微亮時來此漫步賞鳥或慢跑。這塊綠地,在1536年時由亨利八世(Henry VIII)自西敏寺的修士手中取得做為獵場之用。到了查理一世(Charles I)時,將之改造為公園,並於1637年對大眾開放。兩座公園交界處,有座長形的湖泊The Serpentine,它是喬治二世(George II)的皇后Queen Caroline在1730年間所打造。這天,我們打算以順時針方向繞行它一圈。 IMG_2625 這兩座大公園,除了森林綠地外,還有不少在歷史悠久的建築。在海德公園東南角入口處,有座建於1826年的Apsley Gate。 IMG_2627 在海德公園東北角地上,則會找到Reformers' Tree的馬賽克拼貼。1872年,英國國會通過法案,允許公眾在此發表公開演說。至今,海德公園依舊以東北角的Speakers' Corner聞名於世,並成為其他國家摹仿的對象,為自由民主的象徵。 IMG_2616 位於西邊的肯辛頓公園中,則是皇室居所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的所在。目前為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夫婦等王室成員的家。他們的母親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也曾居住於此。因為此地與黛妃的關係,在她過世後公園內有她的紀念噴泉,並有一條以她為名的散步道。 IMG_2628 公園裡,也散布著一些老建築。這座紅磚房為Old Police House,現為海德公園遊客中心。 IMG_0278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些老建築可以讓大眾承租為住宅。如童話小屋一般的Buckhill Lodge,我最喜歡。 IMG_0383 另一座在湖畔、門廊爬著紫藤的Serpentine Lodge也很不錯。住在公園裡很令人羨慕,但缺點是門前人來人往的少了點隱私。
 IMG_0165
在肯辛頓公園這頭,有座建於1734年、做為夏日小屋之用的Queen Caroline's Temple。 IMG_1331 而這些建築中最為華麗的,莫過於建於1872年的亞伯特紀念碑(Albert Memorial )。這座維多利亞哥德式建物,是維多利亞女王為了紀念在1861年因傷寒(typhoid)而過世的夫婿所造。 IMG_0435 因為亞伯特親王生前熱愛藝術,紀念碑底部上有畫家、詩人、雕塑家、音樂家、建築師的裝飾。上方,則有代表製造業、商業、農業與工業的雕塑。最頂,還有天使的銅像。 IMG_1330
紀念碑四角,有大理石打造的雕像,分別象徵歐、亞、非與美洲。這一個不用特別說明,應該看得出來是亞洲。
 IMG_1351
在Serpentine湖畔,會遇見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的雕像。小飛俠的創作者JM Barrie很喜歡肯辛頓公園,小說的靈感有不少源自於此。他在1912年請George Frampton爵士打造彼得潘雕像,並豎立在公園內。 IMG_1378 公園中另一座有名的雕像,是英國雕塑家Henry Moore於1980年創造的拱門雕塑。這回的英倫之旅,新認識一些英國的藝術家,Henry Moore正是其中一位。很少對雕塑有興趣的我,深受他作品線條的吸引呢!
 IMG_0433
除了欣賞這些人工物外,這兩座大公園非常適合進行戶外活動,甚至還能騎馬,實在太讓人羨慕了! IMG_0164 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Serpentine湖畔。 IMG_0417 太早起床的結果,是肚子沒到中午就餓了。那就來去湖畔的Lido Café and Bar來個露天上午茶吧! IMG_0424
點了份scone配伯爵茶,倫敦的藍天也漸漸露臉。下兩篇,來紀錄一下在這兩座公園裡遇見了哪些野生動物!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生物學家的朝聖地—自然史博物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