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8

英國歷史縮影—Westminster Abbey

IMG_0151 來到倫敦,當然不能錯過在英國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兩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和St Paul's Cathedral。而與英國王權緊密連結的,則非Westminster Abbey莫屬。 IMG_0145
倫敦氣候多變,在這裡停留的12天當中,好天氣都留給戶外活動或欣賞歷史建築了。幾回來到Westminster Abbey前,不是大陰天就是下雨。雖然少了藍天白雲的加持,這座建新哥德式風格的大教堂,還是氣勢恢弘。 IMG_0156 Westminster Abbey在華人圈中傳統譯名為「西敏寺」,從小我就對這個名稱有無比的疑問,明明「寺」多用在東方宗教,為何一座具國家大教堂地位的建築會被麼叫呢?原來,早在西元960年時,教堂原址為本篤會(Benedictine)修士的修道院(Abbey)所在。到了1042年時,當時的英王Edward the Confessor將它改建為皇室陵寢所用的教堂。現在的教堂,則在13-16世紀年間建成。至於Westminster,是倫敦的一個行政區,所以是地名。Westminster Abbey被翻為西敏寺,是結合意譯與音譯的怪異產物。總之,地處權力核心的教堂從此與英國歷史綁在一起。自1066年起,英國君王的加冕儀式,以及多場皇家婚禮與葬禮都在西敏寺中舉行。 IMG_0157
可以想像,這座充滿英國歷史厚度的教堂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參觀。不想大排長龍現場排隊買票,可事先在網路上選定時間購票參觀。 IMG_0144 不管是Westminster Abbey還是St Paul's Cathedral,教堂內都禁止攝影。經安檢入場後可領取多媒體隨身導覽機,依照自己的腳步瞭解教堂的一切。 IMG_4093
雖然天不時飄下細雨,等待入場前可以近距離欣賞教堂外牆華麗的雕刻。 IMG_4041
以龍為形體的裝飾十分可愛。
 IMG_4044
西敏寺為一十字形教堂,我們自北十字形翼廊(North Transept)進入教堂中參觀。裡面盡是我愛的哥德建築元素,尤其是精緻華麗的Lady Chapel,它的天花板真是太美了!雖然挑高的教堂很有空間感,但幾百年下來有超過三千人葬於教堂中,故在中殿(Nave)、十字形翼廊、南北Ambulatory與各個小禮拜堂(Chapel)中擠滿了歷任君王陵寢與名人之墓,若能熟知英國歷史參觀起來會更有感。穿行於這些墓之間,我倒不覺得陰森,反而有種貼近歷史的興奮感。以前在書中讀到或是電影裡認識的歷史人物,像是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 of England)、她的異母姊姊與政敵血腥瑪麗(Mary I of England)在死後都葬於此,此刻只與她們以一座古老石棺相隔。不過不是學西方歷史的我,對其他長眠於此的歷史人物更有興趣。在音樂家之廊(Musician's Aisle),就找到作曲家韓德爾(George Frederick Handel)、佛漢威廉士(Ralph Vaughan Wiliams)和蒲賽爾(Henry Purcell)的墓碑,艾爾加(Edward Elgar)則在此有座紀念碑。在詩人的角落(Poet's Corner),有狄更斯(Chaeles Dickens)與吉卜林(Rudyard Kipling,著有The Jungle Book)等作家的墓,並有珍奧斯丁(Jane Austen)、勃朗特三姊妹(Brontë)、拜倫(Lord Byron)、C. S. Lewis、莎士比亞(William Shakspeare)與王爾德(Oscar Wilde)等人的紀念碑。而最最讓人悸動的,是在中殿見到達爾文(Charles Darwin)、牛頓(Issac Newton)與霍金(Stephen Hawking,最新的一座)這些可說是改變人類歷史科學家之墓的一刻,眼淚真的差一點就要奪眶而出啊!
 IMG_0001 IMG_0012
之後,出到位於南側的大迴廊(Cloisters)透透氣。 IMG_0006 我很欣賞西方教堂或學院建築的迴廊設計,總覺得這樣一個由四面走廊隔起、不受外界干擾的空間很適合沈思。
 IMG_0011
從迴廊眺望西敏寺立面後方。 IMG_0019 十字形教堂的白色外觀讓人有城堡的浪漫想像。 IMG_0026a 我最喜歡的迴廊元素,是它的哥德花窗。 IMG_4049
很愛花窗的幾何線條。 IMG_0015 這回的英國之旅,第一次發現這個國家似乎很愛鐵花窗。鑄鐵窗門的優美線條十分打動我心,一路下來收集了不少影像。
 IMG_0009 IMG_0033
迴廊東側有條看起來十分古老的拱形廊道。
 IMG_0030
通往建於1245年的Chapter House。「Chapter」為輔佐主教的神職人員,Chapter House是他們開會的地方。它八角形的屋頂設計十分吸睛。
 IMG_0031
配上鐵花門,更具神祕感。 IMG_0149 最後,出到教堂外的廣場。廣場南側是看起來很有城堡風的教會建築The Sanctuary。 IMG_0153 穿過其下方的拱門,會來到一個靜謐的空間Dean's Yard。在這座中庭的周圍,是西敏寺神職人員辦公室與寄宿學校Westminster School的所在。石砌房舍散發著歷史氣息。

繞行教堂內外一圈,可說是一口氣見證了英國政治、藝術與科學的歷史縮影,非常精彩。在陰雨天來此參觀,再適合不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海角天涯七姊妹—Haven Brow to Birling Gap (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