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8

倫敦我最愛的公園—St James's Park

IMG_0149 紀錄完令我回味無窮的康斯特勃鄉間健行之旅後,該回來反芻我們的倫敦行了。19年前第一次自助旅行,老弟和我照著觀光客該做的清單探訪了倫敦東西南北的名勝,即使當時沒見過什麼世面腦袋空空,我對倫敦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已經是她的眾多綠地了。延續對英國的興趣,回台灣後跑去當時位於仁愛路與新生南路口的英國在台辦事處上英文課,與老師Roma成為好朋友,曾帶著她一起去爬台北的郊山。後來還被我考到全國唯一一個名額的碩士後留歐公費留考,但為了JY最後放棄。不知當年如果拿著公費去英國留學,現在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呢?記得當時跟Roma說,我很喜歡倫敦的大小公園。她問我最愛哪一個?我說是位於市中心的St James's Park,她深表同感地點點頭。 IMG_0529 這趟來倫敦,深深體會這座國際大都會的繁忙與擁擠。即使如此,還是保有令台灣人羨慕不已的大綠地供市民休憩。北邊有攝政公園(The Regent's Park),中心區從西到東則是一路相連的Kensington Gardens、Hyde Park、Green Park和St James's Park。外圍一點,還有Hampstead Heath、Kew Gardens和Richmond Park。這些歷史悠久的大公園鬱鬱蔥蔥,是散步的好地方。如果我能久住倫敦,週末一定會常把時間花在這些地方。其中的St James's Park,是倫敦最古老的皇家公園。早在1536年亨利八世(Henry VIII)的年代,他在現址設立了一個以打獵為目的的鹿公園。而我之所以最喜歡這座公園,在於它比起其他公園感覺更加優雅。原來,在歷經過多位英國君王後,現在的模樣是白金漢宮的設計者John Nash所打造,正是他把供打獵與嘉年華會使用的公園帶入了浪漫的氣息。 IMG_0159 跟倫敦其他的大公園一樣,St James's Park也是大樹無數,這讓歷史不到四分之一世紀、空有森林之名樹卻小小的大安森林公園見拙不已。 IMG_3142 大樹與草地,吸引倫敦人與旅人停下腳步。 IMG_1670 免錢的公園木椅,或是需要花錢租的躺椅任君選擇。 IMG_0521 既然是城市公園,當然見得到園丁辛勞的成果。我喜歡英式花園自然帶點鄉村味的風格。 IMG_1676 顯然蜜蜂也很愛啊!
 IMG_0157 IMG_0155 夏末時分,大樹下竟然還有番紅花盛開。 IMG_3129 St James's Park的另一項特色,在於擁有一座大池塘。 IMG_0621 IMG_0275
當年讓我一見傾心的,就是站在Blue Bridge往東望的視野。由多棟建築層層疊疊位於水面上的景,看起來很夢幻。 IMG_0145 看地圖可以發現,St James's Park被三座宮殿所圍繞。南邊、也是最古老的是Westminster(現為Houses of Parliament),西邊是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東邊則是St James's Palace。甚至倫敦新地標—倫敦眼也露出半邊。 IMG_0569 因為有大池塘,這裡吸引許多水鳥棲息。在公園東側有座鴨島(Duck Island),以建於1841年的鴨島小屋(Duck Island Cottage)與公園相連。 IMG_0587 這座以瑞士山屋(Swiss chalet)風格設計的小屋,過去一度是公園野鳥管理員的家,也曾是倫敦鳥類學會(Ornith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俱樂部。 IMG_0585 IMG_3162 不管用途為何,它看起來好童話。 IMG_0588 記得19年前我對St James's Park印象深刻的點是不怕人的松鼠直接爬到我腳上乞食,現在則除了它的景觀設計外,多了在此棲息的水鳥們。 IMG_0599 完全沒有預料到在如此浪漫童話的地方會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水鳥,有些也許是因為歷史緣故的引進種,總之讓我一次新種大進帳而看得不亦樂乎。到底St James's Park有哪些神奇的水鳥呢,且待下一篇揭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康斯特勃鄉間健行趣—優遊River Stour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