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8

東南英格蘭之旅—序曲

IMG_0018 剛結束暌違19年的東南英格蘭之旅,帶回滿滿的回憶與塞爆硬碟的照片,我終於再訪這個從文學與電影認識很久的國度了。這趟豐富無比的旅行該從哪回顧起呢?當年跟老弟去倫敦展開人生頭一遭的自助旅行,還沒去美國留學,對許多事都沒敏感度,充其量只是傻傻的觀光客罷了。這回,經過八年的旅美長假、以及每一年暑假出國小旅行的洗禮,再次來到英國就很有感了。印象最深的,竟然是語言(不是口音喔)!平平都是英文,英式英文跟我們習慣的美式用法大不同,雖然不至於不懂,第一次聽到或看到時還真的會觸動大腦語言區呢!難怪幾年前跟來自蘇格蘭的學者開會,他說他們講的是English,而美國人講的是American,驕傲得呢!一定要把我注意到的幾個例子紀錄下來(左邊是英式用法/右邊是美式):

Way out(這在地鐵站跟車站常看到)/Exit
Call at(大眾運輸的停靠站)/Stop at
Take out, eat in(速食店點餐時)/To go, for here
Bank note(對鈔票的稱呼)/Bill
Pound, pence/Dollar, cent
To let/For rent
Flat/Apartment

另外一點,就是英國為什麼滿滿都是觀光客?雖然自己也是旅人之一,要是自己居住的城市被無頭蒼蠅般的觀光客塞爆應該會無法忍受。已經有進出分流的地鐵總是有搞不清轉車方向的觀光客塞住去路,要是我趕時間一定會抓狂吧!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這回不管在大城小鎮都會遇到永闖天涯的中國客。英文聽力不太行,卻帶著小孩或購物袋勇往直前的他們,數量真是多啊!在往科茲窩的火車上,因為火車誤點讓一個中國媽媽在目的地前一站就大呼小叫想衝下車(她只顧著聊退稅,沒注意聽站名),讓我忍不住出手相助。又因為科茲窩的小站月台通常不長,列車長在抵達每一站前都會特地廣播要從哪一節車廂才能下車。我決定好人當到底,跟這家人說等一下要到前面的車廂下車喔!

再來,是旅館附的熱英式早餐都是現點現做。基本上的儀式是入座後先問你要茶還是咖啡,之後問你土司要白的還是棕的?咖啡往往盛在按壓式咖啡壺中,而土司則是放在專門的土司架上送上桌,再多幾餐我可能會想買來扮家家酒。送上咖啡與土司時,再問你熱早餐想點哪一種。去年在新加坡住的老屋旅館也是如此,原來是走英式路線啊!這些杯杯盤盤果醬奶油擺滿一桌,看了就充滿幸福感。

最後,是可怕的英國交通。倫敦車多人多路又窄,不管大車小車都車速極快,站在安全島或路邊一輛雙層巴士朝你轉過來的壓力好大。最大的問題是行人並不遵守紅綠燈,只要沒車就直接闖過馬路。就算來自台北,我也絕對不會想要在倫敦開車!而在科茲窩,鄉間以及村落道路也是小到不行。技術高操的巴士司機可以以極快的速度在這樣的地方飆車,我實在是太佩服了。

紀錄完我的小小觀察後,接下來就是整理照片再玩一趟啦!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京都‧意猶未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