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8

漫步金瓜石

IMG_0365 探訪完天空之城般的黃金神社後,我們沿著階梯下到人聲鼎沸的黃金博物館園區。這裡,有棟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太子賓館」值得一看。 IMG_0931 話說在台灣依舊是日本領土的年代,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了接待當時猶為皇太子的昭和天皇來礦山視察,而在1922年於金瓜石興建了一棟和洋折衷式行館。雖然後來太子沒來,這棟典雅的大宅院還是被當地人稱作太子賓館。 IMG_0935 太子賓館後來的身世大家或許猜得到,跟那時期大部份日式建築一樣,它先被政府接收,成了所謂的「第一招待所」,專供黨政高官度假之用。之後再被台電接管。現在的它是市定古蹟,不過只開放庭院讓人參觀。 IMG_0353 三月天,山櫻與杜鵑綻放,我們第一次踏上太子賓館的庭院。 IMG_0357 不得其門而入的宅院,果然是皇室等級,看起來好大! IMG_0945 IMG_0360 IMG_0362 由游魚水池當前景,無耳茶壺山當背景,太子賓館應該是我們探訪過的日式宿舍中最美的一個。 IMG_0376 賓館地基的駁坎上此刻開滿了通泉草花,更添春之氣息。 IMG_0391
跟近二十年前初來那次一樣,我們穿過山谷間的聚落走回停車場。遠離了人聲,淒清的礦山聚落才是金光石原本的面貌。 IMG_0394 沿著民宅間的階梯走上走下,看似有迷路之虞,卻又方向明確。偶見一個開在溪畔的老宅民宿咖啡,我們入內點杯飲料歇歇腳。 IMG_0397 最後一站,來到金瓜石戰俘營舊址所在的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1942-1945年間,有一千餘名大英國協成員國為主的戰俘被日軍送來此、以極不人道的生活條件開採銅礦。導致最初一批自新加坡送來的523名戰俘,最後只有89名生還。當初的倖存者成立了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aiwan P.O.W. Memorial Society),並於1997年在戰俘營舊址建立紀念碑。二戰勝利六十週年的2005年時,此地成了盟軍戰俘紀念公園,並每年舉辦追思活動。現在的紀念園區有面戰俘名錄牆,那句「Freedom is not Free」曾在華府的韓戰紀念碑見過,唉!依舊鏗鏘有力。

金瓜石這個充滿故事與美景的山城,其實更適合秋冬探訪。等天氣涼下來,再來漫步一回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看山望海的歲月—金瓜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