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8

天空之城—金瓜石黃金神社

IMG_0316 自從各國遊客湧入九份之後,有好一陣子沒來這一帶走走了。三月初在一個晨霧尚未散去的清晨先到九份,午後再轉訪金瓜石聚落。 IMG_0299 仲春時節,山櫻花正開得燦爛,滿山的粉彩十分迷人。 IMG_0303 我們的目標,是位於聚落頂上、建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原祀有日本礦山守護神的黃金神社。 IMG_0905
一路陡上的石階參道留有兩座鳥居和數盞石燈,皆為昭和時代的產物。 IMG_0309
我尤其喜歡快到神社前的這段參道,沒有被政府修成五星級,這樣的路跟之後的神社廢墟才搭,也更讓人有考古探險的想像。
 IMG_0334
鳥居是劃分神域的結界,即使早已失去祭祀功能,日本旅人在跨越鳥居前,還是會先恭敬地鞠個躬。 IMG_0313 位於半山腰懸崖邊的黃金神社,木造部份已不復存在,只遺留下兩座石燈、十根石柱以及寺廟的基座。
 IMG_0332
隔著山谷對望著的,是金瓜石地標—無耳茶壺山。 IMG_0321 記得將近二十年前曾在一個滿是濃霧的午後來到這裡。跟今天一樣把車停在照片中那座有著黃色屋頂的勸濟堂旁停車場,不想爬山的爸媽在那裡等我,我則一個人沿著山徑前往探索黃金神社。當我逐漸往神社接近時,一陣陣笛音穿過飄渺的山嵐迴盪在參道上。那時的我一點也不害怕,只覺得這樣的氣氛真是太棒了,甚至幻想小說裡才有的穿越情節會不會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IMG_0104 等到終於爬上黃金神社,才發現原來是一對男女正在此吹笛。他們不是穿著古裝,所以我確認自己並沒有穿越時光隧道。但那霧中的廢墟,還是讓我聯想到宮崎駿的動畫「天空之城」。有沒有可能自己是來自「天空之城」的公主而不自知,而我的歸來可以再次啓動這座沈睡的神社呢? IMG_0319 那畢竟是多年前的一段難得回憶,現在的黃金神社人聲鼎沸,一群以各種角度獨照與各種排列組合合照的網美霸佔石柱廣場,JY與我等了許久(且對於我倆的提醒充耳不聞),就是無法等到淨空的畫面。
 IMG_0318
不知山神有知見到這樣的場景會有什麼感想呢? IMG_0324 少了點靈氣的這天有點可惜,也許下回該找個無人的秋冬天清晨再訪,或許也順道帶枝長笛,看看能不能再次體驗當年的悸動?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來顆腦子塔吧!—MILX"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