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8

發現青鳥—青鳥 Bleu & Book

IMG_1117 據說這個閱讀式微的年代,尚保有看書習慣的人,即使還會逛書店,極可能是發現想讀的書後,再到網路下單。所以書街不成書街,老牌連鎖書店關門,更不要說那些雖極具特色、卻慘淡經營的獨立書店無法支撐而一家家結束營業。望著家裡擺不進書櫃,而危險堆於床頭、五斗櫃的書塔,即使幻想著要是也能開一家主題包涵「書/書店」、「奇幻文學」、「旅遊文學」、「速寫本」與「動植物圖鑒」的小書店該有多好,也知這是一條不能貿然踏入的路。不過從最近正在閱讀的、有關台灣各地獨立書店的兩本書「書店本事」與「環島讀冊」發現,毅然決然開起獨立書店的勇者依舊在台灣大城小鎮存在著,讓我不禁興起就算自己不開書店,也要想辦法探訪獨立書店支持他們一下的念頭。 IMG_1140 這半年來因為常逛市集,而頻繁到華山與松菸走動。這兩個地方商業氣息濃得化不開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只覺得老建築得以靠這種形式保存而沒被拆掉蓋大樓,已經可以偷笑了。兩地的店家開開關關,這回在華山廠房二樓的一角,驚喜地發現一間小書店—青鳥 Bleu & Book。 IMG_1119 主要展售人文類書籍的青鳥書店,最讓我驚豔的地方在於它的光線感。那面位於三角窗下的書牆,有種舞台的想像。書牆下的邊桌也是閱讀區,若是加上了正在閱讀的人們,它真的成了舞台—一個關於書與讀者的舞台。
 IMG_1128
這年頭光靠賣書應該很難生存,與大部份獨立書店一樣,這裡可以點杯飲料當咖啡店來泡。所以該說是一家以書為主題的咖啡店,還是兼賣咖啡的書店,就看你是哪一類多一點的人吧! IMG_1137
青鳥傳說可以為人帶來幸福,我相信書也是。 IMG_1150 告別青鳥書店後,發現這天的華山草原邊停了一部也是青色的大巴士。 IMG_1148 忍不住多看兩眼,發現竟然是臺北市立圖書館的行動圖書館耶!不禁想起最近的睡前讀物「The Bookshop on the Corner」,書中的主人翁在失業後,也是開著一部載滿書的旅行車到小鎮賣書。還有之前看的、讓英國女王陷入瘋狂閱讀習慣的「The uncommon reader」,也是關於行動圖書館的小說耶!

就像車身文字所述「閱讀,美好生活的想像」,希望這部書車也猶如青鳥,讓人們隨之翱翔書所建立的平行時空,發現幸福。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春之捕夢網"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