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8

午後內湖碧山散步

IMG_0015 最近WakuWaku Japan台開播「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這部我很愛的類紀錄片第二季「Blue 修業中」。上星期播出的「送る夏」,介紹京都八月的「五山送り火」,也就是在京都周圍的山上生起「大、妙法、船形、大與鳥居」形狀篝火,來護送亡靈至另一世界的民俗活動。台北跟京都同屬盆地地形,自幼我就常與家人到這些郊山健行,位於東北隅的內湖山區也不例外。 IMG_0103 不過也許我較愛海拔較高的七星、大屯火山山景,以及烏來山區熱帶雨林的豐富,中學以後就少去內湖走動。去年在深秋時節,與JY來到久違的內湖碧山一帶。記憶中的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依舊香火鼎盛,旁邊倒是多了個白石湖吊橋。白石湖不是湖,而是座山谷,因為這一帶的岩石以白砂岩為主而得名。早在清朝時期即有漢人來此開墾,近年逐漸往休閒果園方向發展。為了解決水果季假日湧進的人車問題,政府在山谷上建了這座長116公尺的吊橋。不知為何台灣人的國內旅遊偏好前往這些新建人工景點嘗鮮,本來就不大的白石湖地區因為吊橋的出現又湧入更多的人車,不過那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11月中不是草莓季,山谷裡的人車量尚可接受。我們依舊不愛自然裡太過醒目的人工物,走過吊橋只是為了到對面山區散步。不過跟台灣其他地區一窩蜂興建的天空步道相比,眼前這一座的設計堪稱低調了。
 IMG_0017
跨越山谷後,看看地圖繼續往後湖溼地的方向走去,好奇山裡的溼地是什麼模樣?抵達後只能說失望不已,心形的池塘,這是人工溼地吧!只好繼續沿著碧山路往上漫步,在路旁遇見一隻大冠鷲(Crested serpent eagle),總算撫慰了我們想親近自然的心。 IMG_0053 不久遇到一條小澗,驚起一隻灰鶺鴒(Grey Wagtail)。 IMG_0078 最可愛的,則是在電線上與我四目對望的洋燕(Pacific Swallow)。 IMG_0087
近年來氣候大亂,山櫻花竟然在暮秋綻放。
 IMG_0102
入侵種南美蟛蜞菊,也已經蔓延到山區。

看看時間不早,地圖上的古宅與龍船岩就等下次再探訪。不愛走回頭路的我,發現碧山路續行可接萬溪右線產業道路下到故宮這頭,可說是回家的捷徑。內湖山區,有機會再來探索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還悲情嗎?—山城九份"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