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8

走進英國風景名畫場景—Willy Lott's House

IMG_0376 數字上算是里程碑的第三千篇(上一篇)是在上傳後才發現。從來沒有想要當網紅,當然也不是網紅,竟然可以這麼叼叼絮絮在網路上紀錄我的旅行與想法12年,還真是佩服我自己。跟身邊的人們相比,我算是記憶好的那一個。舉例來說,我可以說出去年新加坡與日本之旅每一晚的晚餐在哪吃。即使如此,還是需要一個易於搜尋的平台好讓我好找到自己過去想過什麼、看過什麼,這也許是蔚藍手札存在的部份原因吧! 最近幾年,JY迷上了畫水彩。不過在他拾起畫筆之前,我倆就是西洋美術的愛好者。在美國的時候,很愛看PB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也就是美國的公視)中由溫蒂修女(Sister Wendy Beckett)主持的西洋藝術節目。記得有集她介紹到英國19世紀風景畫畫家John Constable和Joseph MW Turner的作品。前者擅長描繪英國鄉村風光,後者自由奔放的畫風則極為吸睛。我們在美國就曾欣賞過兩人的畫作。對溫蒂修女喜歡Constable勝過Turner的個人意見留下深刻印象。
就在我們定下英國之旅的年初,JY無意間在YouTube發現一個結合科學、歷史與推理來判定藏家手中藝術作品真偽的BBC節目「Fake or Fortune?」 。不僅一看就迷上,我們看的第一集就是關於Constable的畫作。我深深著迷片中Constable成長所在、River Stour流經的Suffolk一帶風光。規劃英國之旅時,決定將此排進行程中。因為得靠大眾交通工具旅行,花了好一番功夫才讓我找到搭火車轉健行的環狀路線(接下來幾篇會紀錄)。在即將展開反芻之旅的同時,JY提議不如就從這裡開始介紹起吧!觀看「Fake or Fortune?」時不斷聽到「Provenir」這個法文字。查了一下發現專指藝術品轉手的紀錄,是判定作品真偽的佐證之一,順帶紀錄在此(沒辦法,誰叫我學到新東西都會很興奮)。 IMG_1518 節目中提到Constable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作品,當屬繪於1821年的「The Hay Wain」。Wain是古英文,為兩輪或四輪拖板車之意。畫中的河即是River Stour,白色的小屋則是Willy Lott's House。這幅充滿英式田園氣息的畫作草圖,收藏於倫敦的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這也是我們抵達倫敦後第一個參觀的博物館)。 IMG_1839 而真正完整的作品,則典藏於倫敦的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中。看過前述那個節目後站在這幅畫作前,還真是悸動不已。Constable與Turner的風格完全不同,卻又一眼即可認出。18天下來看了十家博物館/美術館,每次站在Constable的畫作前不看畫家名就可知道出自他手,幾年下來我們的眼力真的進步不少呢! IMG_0181 我們在看過「The Hay Wain」後,才搭火車前往探尋Constable Country所在的Flatford。不僅要親身體驗培育出風景畫大師的鄉間景色,還展開在英國健行的初體驗(之後介紹)。 當我們在Manningtree火車站下了車,根據步道指標來到當年Constable父親所擁有、建於1733年的磨坊(Flatford Mill)時,心情簡直興奮到最高點,因為正一步步走入名畫場景中啊! IMG_0196
充滿田園氣息的紅磚磨坊。 IMG_0157 影片中那幅需要鑑定的畫作,就是從這個角度望出去的。 IMG_0199 站在磨坊前往外望,即是跟當年觸動畫家心靈同樣的景色,建於16世紀、River Stour畔的Willy Lott's House。 IMG_0184 小白屋旁的接骨木花樹(Elderflower)依舊,只是我們到訪時已過畫作中開花的季節,而結實累累了。 IMG_0169 沿著鄉間道路來到Willy Lott's House前,它並沒有開放大眾參觀。 IMG_0177 能夠騎馬優遊英國鄉間,真是幸福! IMG_0372 上午光線不對,我們在下午再度來到小屋前。 IMG_0369 從這一頭看比較接近「The Hay Wain」的角度。 IMG_0373 令人百看不厭的鄉村風光。 IMG_0382 其實我比較喜歡從磨坊這頭看的構圖,尤其是刊頭照片小白屋在左邊的。 1 此行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問我哪一個最特別,當屬追尋名畫場景的這天。當年讓畫家醉心的場景在歷經近兩百年後依舊存在,讓來自地景不斷變動台灣的我們感觸良多。值得一提的,是此行到哪裡都遇到暴多的觀光客,尤其是中國來的。而Constable Country是唯一例外的一地,我倆甚至是這天唯二的東方人,可見此地不是什麼有名的大景點。JY當然也要為這難得的一天速寫一張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有貓陪伴的倫敦落腳處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