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8

當麻瓜來到霍格華茲的英國

IMG_0222 前一陣子敝實驗室一篇paper終於被接受,我特地買了一瓶氣泡酒跟學生慶功。學生看了氣泡酒的口味是接骨木花(elderflower),問我是否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粉?哈,為師的確是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粉沒錯,但買這個口味的氣泡酒純粹是因為好喝,不是為了呼應故事中那枝法力無邊的接骨木魔杖(Elder Wand)啊!身為哈利波特粉,來到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所在的英國,當然不會錯過到幾個書或電影中景點朝聖的機會。刊頭照片位於倫敦泰晤士河上的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就曾出現在哈利波特第六集電影(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中。 IMG_0427 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不僅魔法世界迷人有趣外,我對它還有個特殊感情。話說剛到美國念書的那年,才剛要在全英文環境裡生活且喜愛閱讀的我,頓時失去了中文書的來源。要解閱讀飢渴癮,只好把注意力轉到英文小說上。當時的英文能力,讀專業學術文章當然是沒有問題,但讀純文學的就會比較吃力一點。JY說,最近有部小說在西方世界迅速竄紅,且對象是給young adult看的,文字應該比較平易近人,要不要以它為起點呢?從此,麻瓜(muggle)我就這麼進入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當時系列作品才出到第四集,我們從阿媽爽下單追上。之後的三集,就跟當時全世界的讀者一樣引頸期盼,上市前不僅在書店預購,還曾在午夜出席過發行日活動。之後拍成電影時,常在冷得要命的週日晚上開車去電影院看。這些經驗,成了我留學生涯回憶的一部份。也因為哈利波特,讓我開始閱讀英文小說至今。想想,也算是某種魔法吧! IMG_0421 喜歡閱讀的人一定會告訴你,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絕對沒有原著好看,哈利波特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因為愛屋及烏,電影把文字影像化後,這些拍攝地點成了粉絲們進入魔法世界的捷徑。所以來到倫敦,一定不會錯過霍格華茲快車(Hogwarts Express)發車的國王十字(King's Cross)車站。倫敦沒有所謂的中央車站,往不同方向而去的列車會在不同車站發車。往英格蘭北部以及蘇格蘭的車,多從國王十字車站出發。所以霍格華茲應該也在這個方向吧? IMG_0419 國王十字車站不古色古香,甚至也不太有特色,所以電影中車站的外觀是以隔壁美多了的聖潘克拉斯(St Pancras)車站(第二張照片)代替。 IMG_0432
小說中霍格華茲快車停靠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國王十字車站特地在站內一角設置了電影中的場景,供粉絲們拍照。想也知道要拍照得排進長長的隊伍,我們只在一旁湊熱鬧而已。最近聽說台灣的集集火車站也拾人牙慧在站內設了類似的場景來吸引遊客。我十分憤怒,請問集集跟哈利波特的關係為何?這有獲得授權嗎?若沒有,為何不改成三又八分之七(你知道我在指什麼)月台呢? IMG_0434 國王十字車站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旁,還開了間紀念品店,連魔杖都買得到! IMG_0077
要能夠一次與多個電影中的場景相遇,就得前往距倫敦約一小時火車車程的大學城牛津(Oxford)。第一集電影中,一年級新生在進入霍格華茲Great Hall讓分類帽(Sorting Hat)指派學院前走過的華麗階梯,就在Christ Church College的Bodley Tower中。身為哥德建築迷,我可以為了這樣的天花板設計來此求學啊! IMG_0088 爬上階梯後,即會來到Christ Church College的Dining Hall,電影中的霍格華茲Great Hall即是以這個空間為藍圖,實際拍攝是搭棚。來到英國才知道,小說場景的設計是有所本的,英國歷史悠久的學院中都有個師生用餐的華麗大廳,進來吃飯還得穿袍子呢!這對我來說同樣迷人,現在超級後悔沒來英國留學的啊!
 IMG_0223
電影中,常可見學生在課堂間穿梭於校園的場景。這些畫面的拍攝地之一,是牛津New College的Front Quadrangle的迴廊(cloisters)。 IMG_0230 以及中庭(courtyard)。有興趣的人可以復習一下第四集電影,就會看到這裡的畫面。 IMG_0020 另外一個我很期待的點,是Bodleian Library。成立於1602年的Bodleian Library,是歐洲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不要說書蟲很想來此朝聖,哈利波特電影也曾在此拍攝。 IMG_0143 其中位於一樓、建於1427年的Divinity School,在過去為上課與學位口試之用。在哈利波特電影中,是霍格華茲醫院病房(第三集),以及第四集為了準備舞會Yule Ball,McGonagall教授教學生跳舞的地方。 1 而位於三樓的中古世紀圖書館Duke Humfrey’s Library,則是電影第一集霍格華茲圖書館Restricted Section的拍攝場景(可惜不能拍照,只好翻拍書了)。電影中,那些珍本書籍會以鍊子串在書架上。這在過去的確是如此,不過電影中鍊子的位置(書背上)卻是錯的,應該要在書頁這頭才對。這兩個地方得參加專人導覽才見得到。
 2
所以這趟英倫之旅對哈利波特迷來說,可說是一嘗心願啊!我特地買了Marauder's Map的明年手札、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吸鐵,以及哈利波特小吊飾來紀念這趟魔法之旅。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親王的禮物—義大利花園 @ Kensington Gardens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