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1

被自然接納的一刻—滿月園觀猴記實

IMG_0118
自從常跑烏來賞鳥後,對於台北、桃園和宜蘭交界的北台灣心臟地帶充滿了興趣,希望能趁著工作之餘先從各個隸屬於林務局管轄的國家森林一探這些原始森林的生態。這個夏天到目前為止,分別去了宜蘭的太平山、桃園的東眼山和三峽的滿月園。
IMG_0122
其中,路程和行程最短的就屬滿月園了。從台北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可抵達位於大豹溪上游的滿月園。大部分來此遊覽的人,都為了欣賞園區中的滿月園瀑布和處女瀑布而來。我們,則是躲到山裡避暑之餘,還希望能與野生動物相遇。一早,密林中還不見陽光。在通往滿月園瀑布的步道上,我們從樹上晃動的黑影中發現了猴群。
IMG_0109這群猴的組成很特別,獨立行動的多屬體型瘦小的年輕猴子。
IMG_0045母猴們,則身上都抱著幼猴。這裡的猴子還沒被人養成乞食的壞習慣,也不算太怕人。基本上,就是不管我們的存在。這是個好現象。
IMG_0070當我在步道的一頭觀察母猴的時候,JY告訴我疑似猴王的猴子在另一頭。為什麼會覺得牠是猴王,在於牠看起來身材壯碩,而且老是把尾巴翹得高高的。
IMG_0087
本來以為牠從那一頭監視猴群的動靜,卻發現牠的行為很奇怪。
IMG_0094牠一直從猴群的外圍想進入猴群之中,卻被年輕猴群們威嚇阻擋。
IMG_0103只好坐在樹上觀望。
IMG_0106
甚至還退到步道外側的森林邊。
IMG_0111而我的注意力,也因此持續灌注在抱著小猴的母猴群中。覺得三個媽媽抱著小猴的樣子好溫馨可愛。可惜距離遙遠、光線又不足。也因為如此,我忘了目前位置已到背後的”猴王”。就在我忙著觀察母猴的時候,覺得頭上和背上傳來滴滴答答的聲音。本來還以為有什麼蟲在頭頂飛,要JY幫我看看,才赫然發現”猴王”這時已爬到我頭頂的枝幹上撒起尿來!雖然有帽子和背包阻擋,還是被撒了一身猴尿!雖然味道不特別騷,就像人尿一般,但也有夠受的了。想想,我一向自豪有動物緣,常能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但被猴尿伺候也太過份了一點吧!撒完尿後,牠就沿著步道往前直奔而去,既沒對我們威嚇,也沒加入猴群。牠到底是被趕出猴群的舊猴王,還是想來搶老婆的公猴呢?
IMG_0193
因為這個經驗,我被JY笑說可以當公猴的押寨夫人了。從小就希望當個野生動物學家或攝影師的我,倒是把這個經驗當作實現夢想的第一步。拍猴的人何其多,被猴撒尿的可少了吧!這泡尿,就當作是台灣山林接納我的徵兆。該是去買樂透,還是代表年底該寫個跟野生動物有關的研究計畫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翠峰湖區的鳥兒

標籤:

4 Comments:

At 9/14/2011 03:4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很特別的接觸經驗。
我也喜歡母猴襁褓懷抱的溫馨畫面。

 
At 9/15/2011 03: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真的太特別了。可惜那一排母猴抱小猴的沒拍好。

 
At 9/16/2011 02:1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那公猴把怒氣算到你頭上來了。我在婆羅洲也被請喝茶過,不過是人猿(orang utan)!

 
At 9/19/2011 07: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Cool! 難不成要成為一個自然愛好者,這是必經的過程與儀式?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