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翠峰湖區的鳥兒

IMG_0047夏天通常不是賞鳥季,想看點不一樣的鳥,就得找機會上高山去。在翠峰湖區的台灣山毛櫸步道上,很快就遇到一隻賞鳥名單上的新種:褐色叢樹鶯。牠那有名、如電報般的叫聲,讓人注意到牠的存在。
IMG_0090沿著步道走到最後一公里、準備進入山毛櫸林之前,又遇到兩隻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星鴉。白色斑點的臉部和尾下的白毛,讓我們確認牠的身份。第二隻此行的新種哩!
IMG_0097此次上山,沒有訂立特定的目標,只希望能見到高山常見的雀鳥就好。果然,一路上時時見到冠羽畫眉和白耳畫眉的蹤影,可愛的青背山雀也露臉了。
IMG_0103
牠們成群出現,在樹林中嘰嘰喳喳、好不熱鬧。
IMG_0110IMG_0112IMG_0113
這隻小傢伙,不知找到什麼美味大餐?似乎還黏呼呼的呢!
IMG_0134
IMG_0129
下午轉往翠峰湖環湖步道,在步道頭遇到好幾隻不怕人的紅尾鶲。特性是會在捕食後飛回原處,上回是在苗栗雪見遇到牠們。
IMG_0143好在沒有遇雨撤退,雨勢轉小後,在森林裡遇到一大群竹鳥。有著藍色眼影的牠,體長28公分,屬於較大的畫眉亞科鳥種。牠們在林中跳躍,是此行遇到的第三隻新種。
IMG_0151
IMG_0150混在竹鳥之中的,還有屬於鴉科的橿鳥。又是新種!加上牠,台灣的鴉科鳥類就都讓我們見到了。有著兩撇仁丹鬍的牠,也是台灣特有亞種。加上前一篇的帝雉,此行真是收穫豐碩。

這次的中高海拔山區行經驗,讓人想多探訪一些這樣的地方。是不是有可能到中部賞鳥勝地大雪山一探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迷霧中的王者—帝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