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1

天堂、地獄與塵世—翡冷翠的洗禮堂

DSCN9384
在百花大教堂所在的Piazza del Duomo上,還有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建築—Baptistry(洗禮堂)。
IMG_0030
這個呈現八角形的羅馬風格建築,最早建於西元四世紀,比百花大教堂老得多。包括詩人但丁在內所有翡冷翠的天主教徒,都是在此受洗。
IMG_0075
它的東門,是旅人們的目光焦點。這個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堂之門」、以十面鑲板所組成的華麗大門,當年為了慶祝翡冷翠度過黑死病肆虐、於1424年由Ghiberti所設計建造。最被藝術史學家所稱道的,在於它完全跳脫當時哥德風格的平面構圖,而以透視感來描繪聖經故事,因此被視為文藝復興時期的第一件作品。
DSCN9467
對於教徒而言,這十面鑲板所描述的聖經故事應該都不陌生。而JY與我,只能透過導覽書來參透。照片中這一片,是約瑟夫被賣做奴隸的一幕。
DSCN7845
這一個,則是摩西接受十誡的場景。從早到晚,天堂大門前都擠滿了拍照的遊客。但其實這是複製品,真品現存於百花大教堂後方的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中。可惜我們前往參觀的時候,天堂之門正在修復中而不見客。
IMG_0074
洗禮堂本身,則可以付費進入參觀。一進去,就可以發現與我們到目前為止參觀過的教堂很不一樣,它的裝潢風格呈現拜占庭風格。
IMG_0067
室內最有看頭的,是屋頂的「最後審判」馬賽克拼貼畫。
IMG_0070
這個完成於13世紀的馬賽克拼貼畫,以拜占庭風格特有的金色為底色,是所有在此受洗嬰兒都會銘印入腦海中的一幕。
IMG_0071
八角形屋頂底部,是透光的窗戶。
IMG_0069
比起剛剛欣賞過的天堂之門,可以明顯看出這個時代的畫完全平板而缺乏透視感。
IMG_0068
IMG_0072
但用色和畫風則充滿神秘感,第一次來到拜占庭風教堂的我油然生起考古探險的幻想。
IMG_0073
非常有震撼力的場景,讓人看得頭都痠了。下回再到歐洲旅行,應該隨身帶面鏡子才能輕鬆欣賞屋頂的壁畫啊!
IMG_0064
有天聽完音樂會在晚間散步於此,發現天堂之門開了一小角,也許裡面正在舉行受洗禮呢!
DSCN9536
從天堂之門往內瞧,正好望見屋頂「最後審判」中吃人的魔鬼。讓人不禁恍然,善與惡、天堂與地獄,不就只在一念之間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翡冷翠之巔—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

標籤:

2 Comments:

At 8/03/2011 05:00: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門仔細看真的非常精緻美麗

 
At 8/03/2011 01: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非常值得慢慢欣賞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