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1

火車來了嗎?

IMG_0025
在義大利蔚藍海岸Cinque Terre(Five Land之意)之一小漁村Riomaggiore等火車的時候,一隻壯碩橘子貓從站長室被放出來,與我們一起等火車。這天,是這段旅程當中的移動日。得搭三段火車,經比薩和翡冷翠到威尼斯去。心中有點忐忑,擔心如果前兩段火車誤點,已經訂好位從翡冷翠到威尼斯的Eurostar列車該怎麼辦?看牠從容的模樣(連狗吠都嚇不了牠),像是盡責的站長,又像是等待火車去買菜的當地居民,靜靜地坐在我的行李旁。牠的出現似乎要撫慰我們的焦慮,告訴我們一切都好,不要擔心。

此行,遇到了許多以貓咪為造型的小東西(之後介紹),簡直要讓愛貓的我瘋狂。奇怪的是,在大城市裡不見貓影(除了翡冷翠每天陪我們吃早餐的卡拉瓦喬外),義大利人似乎也以養狗較盛,這麼多的貓咪藝品是怎麼回事?貓與義大利的關係到底是?這些問題至今未解,但至少我們在Cinque Terre的沿海步道和小漁村裡,終於遇到一隻又一隻的可愛貓咪(之後介紹)。連最後等待火車時,都有貓咪來送行。

一直在思索,該如何記錄這趟義大利之行。是該照著旅程一路寫下去,還是隨性而記呢?而現在的心情,卻像當年考高中一樣,同校一起去甄試資優班的同學都已確定錄取北一女,唯一落選的我卻必須繼續準備聯考。需要多久的時間get it over with,我不知道。也許這趟是連續兩年第二次赴歐,多年的期待與新鮮感不再;或是每天被教堂、高塔、廣場和博物館餵得飽飽的我,渴望自然一點的旅行,不斷比較去年的荷蘭、比利時之行和這趟旅程,內心竟偏愛去年的旅行多一點。從抵達翡冷翠機場等待和搭上進市區巴士那一刻起,就發現義大利原來是台灣失散多年的兄弟。等巴士隊伍的動線不明(在超市等結帳也是,這點台灣應該比較優),一堆機車逆向和在汽車前衝鋒陷陣,一臉不爽的巴士司機一路碎碎唸,沿途都是亂停車……除了語言和長相不同外,這一切讓初來乍到的我們好有親切感。或許我的合作者說的是,我適合生活在”先進”國家,義大利的熱與亂,真讓人有點吃不消呢!

但每一趟旅程,都是讓自己更加瞭解自己的一種過程。出發前,被書店裡和網路上數不清的義大利資訊弄得頭昏腦脹。與翡冷翠綁在一起的文藝復興藝術和Medici家族史、令人嚮往的托斯卡尼山城、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的威尼斯、到義大利就該聽的歌劇、我朝思暮想的Cinque Terre五漁村健行、比薩的斜塔也該趁機會去看看吧?而負面訊息,則是據說很會誤點的義大利國鐵,和南歐令人提心吊膽的扒手……也許義大利的代表字就是overwhelming?這一切,如果自己不親自去體驗一遭,永遠只會是”傳說中”和他人觀點。旅人帶著各式各樣的偏見上路,如果異地經驗真的讓人成長了什麼,希望就是消弭偏見呢!去年去荷蘭之前,排好大致行程後請教了在荷蘭唸過書的Rebecca,讓她看看是否需要調整。這回的義大利之行,則不知該問誰,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是很有耐心的我,旅館也是在google map上根據位置和網路評價稍稍看過就決定。十幾天旅行下來,除了一班local火車不知是誤點還是取消沒來外,所有的一切都很順利,旅館也都很令人滿意,甚至還多出時間探訪了普契尼的故鄉Lucca小城呢!在這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之後,讓我知道要相信自己的判斷和直覺,也更確定自己屬於愛好自然的一員。也許科學家不是最適合我的工作,開旅行社才是?但JY說,Euphtw旅行團屬於行腳團,也就是每天要走很多的路或划船,一般人會吃不消。想想也對,這趟旅行雖然沒划到船(故事請參閱去年荷蘭之旅和以前的美國國家公園之旅),但逢塔必爬,可以走路就不搭車。還在大熱天的地中海畔上上下下走了八公里多的山路。要是其中一段路沒塌,還會走更長!

所以,這趟義大利之行還是很好玩啦,只是下次真的想去更自然一點的地方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Mauna Kea的異星世界

標籤:

6 Comments:

At 7/26/2011 04:17: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那张猫真的很有“站长”的样子呢。

 
At 7/26/2011 1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在日本,鐵定成為站長貓!

 
At 7/28/2011 01:58:00 下午, Blogger pc said...

這週一晚上NHK剛好播Riomaggiore
http://www.nhk.or.jp/sekaimachi/detail/arukikata/110720.html
NHK 08-01(一) 19:00~19:45播漫步世界街道
這週播丹麥的歐登塞Odense
我很愛看這節目因NHK製作嚴謹,可以事先在網站上查看資料○ 接下來就依鏡頭看當地的風俗民情,且報導方式以非旅遊團走的觀光路線,而是以世界古老文化街景為主。供您參考.
pc

 
At 7/28/2011 0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覺得各國電視最有看頭也製作最認真的,就是公共電視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呢!

 
At 8/02/2011 11:32:00 上午, Anonymous YoYo said...

今年5月我也去了義大利旅行,幾乎也都走過了蔚藍去過的景點。現在看你的Blog,再一次回味,好棒歐!!
我也很喜歡五漁村,這次只健行其中一段。來日要完整的走一趟。

 
At 8/02/2011 02: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來義大利真的是熱門旅遊點。這趟義大利之旅,多虧五漁村的健行,才比較有我喜歡的旅行風格。念念不忘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