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翡冷翠的地標—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IMG_0012
這趟義大利行,轉了兩趟飛機,一路經過香港和阿姆斯特丹,才抵達翡冷翠機場。之前完全沒想到,被旅人塞爆的翡冷翠,竟然只擁有一個小機場。裡面的人潮,比翡冷翠火車站少多了。不知是不是加入歐盟的關係,我們竟然是在阿姆斯特丹過海關,然後就莫名其妙混進義大利。所以連續兩年,護照上的戳印都是在荷蘭蓋上的。從廣大明亮的史基普機場,來到看起來比夏威夷大島或茂伊島機場還local的翡冷翠機場後,馬上就被跟台灣一樣熱的托斯卡尼豔陽所擁抱。拖著行李找到巴士站牌,等著搭一人五歐、路程約15分鐘的車進城。來回市區與機場的巴士,將旅人送達翡冷翠火車站。而我們訂的旅館,就在火車站前的Via Nazionale路上。義大利真的跟台灣很像,除了語言和皮膚顏色不同、路比較小條外,車多人多,街頭小店和攤販也多。所有的歷史景點相當集中,從我們旅館所在的Via Nazionale轉幾個彎,就來到翡冷翠地標—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所在的廣場Piazza del Duomo。而聖母百花大教堂,就這麼矗立在眼前!
IMG_0076
Piazza del Duomo,充斥著為了一賭百花大教堂風采的各國旅人,以及隨遊客而生的賣海報、假名牌包、假錶、絲巾和其他一堆亂七八糟東西的小販。大家目光的焦點,就是始建於1296年的百花大教堂。很多人以奶油蛋糕來形容教堂哥德風的華麗立面,其實很貼切。百花教堂以及一旁的鐘塔,都是以托斯卡尼地區特有的紅白綠三色大理石所構成。光看外觀,就跟荷蘭和比利時的教堂非常不一樣。
IMG_0025
來到義大利第一個學會的事,是排隊。因為遊客太多,進教堂要排隊、上鐘塔要排隊,進美術館不僅要排隊,還要先預約時間。沒有特別決定哪天探訪哪個景點的我們,既然已經來到百花教堂門口了,見排隊隊伍不算特別長,索性就以它當作第一個欣賞的建築了。
IMG_0014
在排隊的過程中,不斷有亞裔小販來推銷絲巾。原來,義大利對於進教堂的服裝較為要求(去年在荷比不見此現象),不能露肩和大腿。但大夏天,穿著細肩帶、熱褲和夾腳拖的遊客比比皆是,賣絲巾遮肉的小販也就跟著出現。有經驗的人會自備絲巾,有些教堂則會準備可回收的不織布讓遊客使用。沒有這項服務的教堂,有的人因此打消進教堂的念頭,有的則是趁亂混進去,跟小販買絲巾的人倒不多。等到我們終於進了教堂,發現它的內部真大,其實不用排隊應該也容納得下在外苦苦排隊的人哩!但也許是因為遊客太多,許多人是來看熱鬧的,教堂裡顯得有點吵雜,少了點教堂特有的神聖與靜謐氣氛。也因為如此,教堂內的管理人員不斷發出”噓”的聲音和喊著” silenzio(安靜之意)”。在義大利旅行一圈下來,不禁讓JY說這裡真是有點沒氣質啊!
IMG_0020
比起荷比的教堂多以彩色玻璃來裝飾,義大利的則多以畫和雕塑為主。而百花教堂大概都把錢花在立面和圓頂上,教堂內顯得樸素極了。
IMG_0016
那寬敞的空間感,也許要人專注於神的力量?
DSCN7793
DSCN7794
其實百花教堂裡的畫不多,而喜歡西方古樂的我們,則專注於尋找古畫裡的樂器。兩個星期下來,發現了不少哩!
IMG_0018
對許多人來說,百花教堂最有看頭的,是Brunelleschi 於1436年完成的教堂圓頂。當時富庶的翡冷翠人,希望蓋一座大教堂來彰顯他們的財富。但經過中古黑暗時期,建造圓頂的技術已然軼失。多年來,翡冷翠空有一座大教堂,卻少了圓頂,下雨還得撐傘才能做禮拜。而翡冷翠的大家長Cosimo de Medici(又稱Cosimo 'the Elder')慧眼識英雄,贊助了當時許多的藝術家。在他的資助下,脾氣古怪但才華洋溢的Brunelleschi贏得了圓頂的競圖。Brunelleschi曾經花了多年時間在羅馬觀察古代廢墟,悟出了雙圓頂(也就是將大圓頂蓋在另一座小圓頂的外面,下篇介紹)的設計。如此一來,可以不靠樑柱支撐而建出圓頂。將近六百年下來,這座高52公尺的磚造圓頂不僅屹立不搖,還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一座。從那時起,百花教堂與圓頂,成了翡冷翠人的驕傲。奠定翡冷翠政經與藝術基礎的Cosimo 'the Elder'也被視為國父。
DSCN7786
而圓頂內側的壁畫「最後審判」,則是由Cosimo 'the Elder'的後代,Cosimo I de' Medici大公屬意、由藝術家Vasari和Zuccari於1568至1579年間所創造(下篇上圓頂會有近照)。站在圓頂之下,可以深刻體會這些藝術的力量。
IMG_0067
這趟旅行,有許多”終於”的時刻。也就是多年前在電視或書中嚮往已久的藝術或建築作品,現在終於來到其前的感動。一個有大氣與遠見的家族,可以帶領一個地區、國家甚至西方脫離黑暗時代,著實讓人佩服。而那些藝術家們,如果沒有Medici家族的資助,我們又怎能欣賞到他們的絕世創作呢?Medici家族的最後一個成員Anna Maria Luisa,去世前將家族的一切捐給翡冷翠人民,讓這些藝術作品不會淪為私人收藏。這些事蹟,在暮色降臨百花教堂的這一刻,著實讓人低迴不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鳥瞰翡冷翠 @ Piazzale Michelangelo

標籤:

3 Comments:

At 7/30/2011 01:08: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我们当年,登了钟楼, 也是大排队。

 
At 7/31/2011 11:19: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多謝分享~

 
At 8/01/2011 01: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loudsnow,
我們爬鐘樓的時候倒是沒有排隊哩~

To Rebecca Tse,
很高興妳一年來在網上同遊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