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1

教堂裡的音樂會 @ Basilica of San Lorenzo

IMG_0001如果問我夢想中的工作(dream job)是什麼?答案大多與旅行相關,其中之一該會是旅遊節目主持人。我最喜歡的旅遊節目主持人,是旅遊頻道的Samantha Brown。她的主持風格自然又言之有物,手上的節目多到數不完,足跡因此遍及美洲、歐洲和亞洲。環遊世界當飯吃,怎能不叫愛旅行的我羨慕不已。這輩子,大概跟這行無緣了,”退而求其次”是當個科學家,趁著每年開學術會議的時候順便看看這個大千世界。因為如此,發現每個國家的民族性讓會議的風格往往深具當地特色。這回在義大利翡冷翠開會,上網註冊的時候,除了填寫一般性的個人資料和上傳研究摘要外,還問與會者是否參加”器官”音樂會(喔不,應該是管風琴音樂會,英文是同個字,否則以各種內臟來演奏音樂會很嚇人),或是來個托斯卡尼山城一日遊、酒莊品酒一日遊、烏菲茲美術館(The Uffizi Gallery)導覽之類的餘興或社交活動。看來,義大利人對他們的景點和藝術很自豪哩!愛好古典音樂的JY和我,當然二話不說選了管風琴音樂會。其他的,我們自由行即可。
IMG_0003
抵達開會現場領會議名牌的時候,順道領取音樂會的入場卷。發現音樂會舉行地點,在Medici家族的”家廟” Basilica of San Lorenzo。建造百花大教堂圓頂的Brunelleschi在1419年以文藝復興風格重建了這座教堂,卻留下未完成的門面(刊頭照片)。之後,米開朗基羅提供了多個門面的設計,卻未付諸實行。所以,雖然這是一座深具歷史意義的教堂,立面卻毫無裝飾。在教堂的另一端,是The Cappelle Medicee(上圖)。在這座與百花大教堂相呼應的圓頂下,有Medici家族多位大公的墓。最有名的,是由米開朗基羅創作、代表晨、午、晚的大理石雕像。很可惜,全部禁止攝影。
IMG_0052
原本San Lorenzo正常開放時間內部也禁止攝影,卻在舉行音樂會時例外。我們把握這個機會,在音樂會開始之前為這座大教堂留下影像紀錄。
IMG_0054這場音樂會,特地為本會議舉行。早來的聆聽者可以坐在教堂內原有的座位上,晚到的只能站著聽。無論或坐或站,在這麼一座雄偉的大教堂裡欣賞音樂實在是無與倫比的經驗。
IMG_0051
教堂內的講壇。可惜與它相對的、由Donatello於1460創作的那座正在維修。
DSCN9526在濃厚的宗教氣氛下聽管風琴音樂,比起在音樂廳有氣氛太多!
IMG_0055
IMG_0049
今晚就由它為我們帶來巨大音響。
DSCN9531這晚的演出者是義大利管風琴家Sergio Militello。開場曲目,是巴哈最有名的管風琴曲觸技與賦格(Toccata &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總覺得管風琴音樂家很特別,得用雙手和雙腳來演奏音樂。這個樂器涵蓋音域寬廣,所帶來的音響效果,可以充滿整個空間而深具震撼力。聽了讓人滿心感動而起雞皮疙瘩呢!之後,他繼續演奏改編自巴洛克音樂家Mercello雙簧管協奏曲的慢版樂章,以及帕海貝爾的卡農等曲目,曲曲都讓人無法自己。
DSCN9387
在文藝復興教父Medici家族的”家廟”聽音樂會,實在是很難得的一個經驗,也再適合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們不見得人人都遵守聽音樂會的禮儀規範。穿著短褲拖鞋的、音樂進行途中亂走的、亂拍照的比比皆是,讓人直搖頭外,還破壞音樂會的品質。不過,那個神聖夜晚的音樂,將永在我心。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點托斯卡尼特產吧!

標籤:

2 Comments:

At 8/29/2011 02:07:00 下午, Blogger 觀見報告●友直友諒 said...

哇,羨慕到不行!

 
At 8/30/2011 0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只是第一場而已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