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1

偉人的永眠所—Santa Croce

IMG_0045義大利之行探訪了數不清的教堂,一座比一座老、一座比一座美,而我們是為了向兩位偉人表示敬意而前往翡冷翠的Santa Croce教堂。
IMG_0051這座哥德風格的教堂最早建於1294年,與聖母百花大教堂一樣,內部寬敞但不特別華麗。
DSCN9294它最有名的地方,是兩側的牆上是許多歷史名人墓的所在。最近台灣有些名人在爭論小孩是否該讀偉人傳記。對我來說,我討厭那些虛假、神話般的偉人故事,卻仰慕在科學、藝術各方面成就非凡的人,好奇是怎樣的心智和環境造就了他們。
IMG_0050在最靠近教堂立面的兩側,分別是在科學和藝術各擅勝場伽利略和米開朗基羅的墓。照片中的,就是伽利略的墓。生於1564年的伽利略,可以說是現代物理學之父。他改良了天文望遠鏡,發現了木星的四大衛星。他本著科學觀察,支持由哥白尼提出的「地動說」(即地球繞太陽旋轉),而非教會宣傳的「天動說」(即地球為宇宙中心,太陽繞地球旋轉)。因為這個理論讓他被教會視為異端遭受審判而軟禁,直到1741年才被平反,1992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為此事公開道歉。想想,要有什麼樣的勇氣和決心,才能在那事事受宗教控制的時空下獨排眾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發現。而那正該是科學家的本色不是嗎?400多年過去,我們的社會卻依舊不斷以宗教或政治之名左右科學研究和政策走向,真是悲哀啊!我們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嗎?在伽利略的墓前,著實讓我感慨不已。
IMG_0052
與伽利略墓相對的,是米開朗基羅的墓。代表理性與科學的伽利略與代表感性與藝術的米開朗基羅幾百年來彼此作伴,這項安排很令人玩味。這個由Vasari於1570年設計的墓,以代表繪畫、建築與雕塑的三尊大理石像構成,應該是同為藝術大師的Vasari向米開朗基羅在這三方面成就表示敬意的方式吧!不是人人都能在人類的歷史長流裡留下什麼,但不管是偶然還是刻意,留下的如果是影響世人的學說、科學發現、音樂或藝術作品,總比私慾造成戰爭的禍害或環境的毀滅好得多吧!
IMG_0053
憑弔完偉人後,來看看教堂。這是講道壇,每座教堂都有它自己的設計。
IMG_0055教堂主壇正在整修中。經過幾百年來的煙燻、洪水和戰火的肆虐,這些歷史建築和壁畫都需要後世的維護。我覺得當個古蹟或藝術作品維修師很酷,每天在鷹架上工作,一做就好幾年,不僅要有雙巧手,還需熟悉每個時代和每個藝術家的特色,身兼藝術家、建築師甚至是歷史偵探多重身份,才能將這些瑰寶重現於世人面前。
IMG_0056
在一座教堂裡,可以同時見到修復前後的壁畫。有些地方保持空洞,有可能當年的藝術家畫到一半就終止,或是無史料可考。現代的古蹟修復師,並不會自作主張補上壁畫,而讓它維持留白。
IMG_0059雖然不喜歡宗教左右科學,但也每每對宗教刺激的藝術表現或人道關懷感到悸動。
IMG_0065翡冷翠真的太精彩,隨便一座教堂都有看不完的藝術瑰寶。
IMG_0068
逛完一圈,從修道院迴廊走出,正好可以回望Santa Croce於1842年所增建的鐘塔。

翡冷翠這本書,還真多東西可以讀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托斯卡尼小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