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1

義式驚喜

IMG_0071話說義大利人對他們國家歷史與藝術很自豪,舉辦國際學術會議不忘推銷本國文化特色。去翡冷翠開會第一天Keynote speech結束後,主席要大家別急著離席享用開幕宴會,語帶玄機說有義式驚喜(Italian surprise)獻給大家。回頭一看,四位穿著正式禮服的男女正走上前,鋼琴也從後台搬出,該不會有音樂表演吧?
IMG_0003提到義大利音樂,最有名的就是歌劇了。果然,第一位上台表演的是位女高音。她唱了威爾第歌劇「茶花女」中有名的詠歎調” Sempre libera(永遠自由之意)」”。精彩的一曲唱畢,引起滿堂彩。
IMG_0006接下來的,則是男中音出場。他表演的曲目,是羅西尼「塞爾維亞理髮師」中、費加洛的快速詠歎調” Largo al factotum della città(總管之歌)”。這位男中音的表演風格很痞,十足搭配這個角色的個性。
IMG_0008之後出場的,是男高音。他唱出普契尼歌劇「杜蘭朵」中最膾炙人口的詠歎調”Nessun dorma(公主徹夜未眠)”。這三首作品,都出自義大利作曲家之手。
IMG_0009最後女高音再度上台,唱了普契尼歌劇「強尼史基基」中的詠歎調”O mio babbino caro(親愛的爸爸)”。才唱四首,大家當然意猶未盡。所以,他們三人一同上台,合唱另一曲同樣出自茶花女的”飲酒歌(Brindisi)”。以這首來當作會議開幕曲,再適合不過。
IMG_0011最後,再以義大利民謠” O sole mio(我的太陽)”當總結。因為是"驚喜",所以當然沒有印節目單。還好這六首曲目都耳熟能詳,不需節目單也知道出處。
IMG_0021IMG_0033等大家移師廣場準備用晚宴的時候,主辦單位又精心準備了另一場表演。這回,是義大利傳統技藝”Flag throwing”。
IMG_0036IMG_0038旗手身穿傳統服裝,手拿印著翡冷翠標誌百合花圖樣的大旗,在鼓聲的伴奏下耍了起來。
IMG_0043在這堡壘一般的會場看旗隊表演,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Medici家族主政的文藝復興時代。
IMG_0158與會的科學家們都很享受這場義式驚喜。JY和我不禁打趣,如果會議在台灣舉行,是否該唱”身騎白馬”和表演電音三太子來拼場呢?而這個四年一度的會議,下次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不知到時會不會有森巴舞的歡迎儀式?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教堂裡的音樂會 @ Basilica of San Lorenzo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