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0

一道彩虹—有翠鳥生存的城市

IMG_0095
最近有些政客說,一塊地蛇比白鷺鷥多,所以不是生態濕地。也有政客說,全都保留溼地,哪能發展經濟?我只想問,大家希望住在沒有大自然、只有鋼筋水泥與被政府與財團隱瞞污染外洩的地方嗎?
IMG_0034
住在這塊號稱”美麗之島”的土地上,其實得對醜陋的市容與人心視而不見,才能保持自己的美學觀念。天母沒有比台北其他地區美到哪裡去,不過近山這一點讓我很滿足。騎上腳踏車,一下子就能進到山裡面去。即使不上山,山腳下還有座小小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庇護著在城市邊緣生存的小動物。
IMG_0033
到這裡的那個午後,發現一群人正拿著望遠鏡往水池裡瞧。原來,是美麗的翠鳥(魚狗)翩然現身。
IMG_0051
忽而飛過池水,在大夥眼底畫上一道彩虹。
IMG_0067
小小的翠鳥,空有一身華麗的羽衣,卻老是在這座河水骯髒不堪的城市角落苟延殘喘生活著。
IMG_0075
沒有濕地和河流,就沒有魚兒可抓。被水溝化的河川,更讓牠們失去了家。
IMG_0072
我們,真的這麼想住在一座失去彩虹的城市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初夏的螳螂 @ 貓空樟樹步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