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9

我家門前有小河—磺溪賞鳥行

DSCN6367
一直很想紀錄在地環境,就以這篇來打頭陣吧!

仔細回想,這輩子住過的地方都在水邊。不管是台北(瑠公圳、磺溪)、安亞伯(Huron River)或是西雅圖(Lake Washington),就算公寓不是臨水第一排,也離它夠近的了。也沒有特意要臨水而居,最後落腳處卻往往在水邊,不知這跟我的星座屬於水象有沒有關係?

美國住在在水一方,代表家前院或後院可以建個船塢停艘遊艇或獨木舟,享受操舟樂趣。四季,也可能有野鳥降臨,不用出門就能賞鳥。可惜的是,台北盆地雖然有多條河流和溝渠貫穿而得天獨厚的環境,但這些溪流不僅水濁味臭,還築起了高高的堤防,阻絕了市民親水和接觸自然的機會。我明白台灣山高溪短,人口密度高又多雨。與水爭地的結果,是人民飽受水患之苦。為了防範淹水,得在河流兩岸修築水泥堤防。在生態工法流行之前,相關單位更以為只要將溪流敷上一層水泥,換句話說就是水溝化,就可以治水。這樣粗暴對待河流,讓家門口的小溪失去了自然的顏色。流經天母的磺溪,就是這樣的一條河流。沿磺溪而行,如果不爬到堤防上的步道,絕對看不到溪水。過了一個夏天堤防上好不容易長出的植被,更會在冬天不知是不是以防汛的名義被怪手給剷除。
IMG_0164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小溪跟水溝沒什麼兩樣,那就往下游走去吧!磺溪過了天母家樂福後,連綠色的植物都不剩,真的看起來就像一條大水溝了。
IMG_0165
為什麼我會在乎呢?看到大屯火山群下原本該生意盎然的小溪被人為改變,實在是一件讓人難過的是。也許學工程的人有其考量,但這種以人為出發點、而毫不考慮其他以溪流為家生物的作法,真的讓關心自然的人不敢苟同。在台灣到處走動,發現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在山野裡的步道,竟然鋪大理石和裝設雕花欄杆,完全不融入在地環境。也許這樣做會讓民眾認為政府有做事,但是到山裡去就是要看自然,讓登山客像是在城市裡的大樓逛街是要做什麼?每次看到這些讓人搖頭的例子,就會好希望學土木的人或是政客可以上上生態學。
DSCN6365
為什麼要說這麼多呢?因為看起來已經原味盡失的磺溪,其實還是有鳥造訪的。趁著過年期間的好天氣,我帶著長鏡頭沿著磺溪兩岸走了一圈,記錄這裡的鳥況。出發點是磺溪上的明德橋。站在這裡,七星山、小觀音山和大屯山(從右至左)盡收眼底。
IMG_0013
這天迎接我的第一隻鳥,是這隻紅尾伯勞。
IMG_0127
比起喜歡在岸邊飛快跑步的鶺鴒,紅尾伯勞似乎愛站在河中枯枝上。不知是台北生活太過驚險還是剛跟其他鳥打過架,這隻紅尾伯勞的尾羽不見蹤影。
IMG_0098
磺溪的代表鳥種,大概可以說是外型可愛的白鶺鴒。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身影。
IMG_0101
仔細一看,怎麼這隻白鶺鴒也有殘疾,牠斷了一隻腳掌。
IMG_0055
磺溪的鶺鴒家族還包括黃鶺鴒。因為身著冬羽,所以現在是一身灰白。
IMG_0148
台灣的黃鶺鴒有兩種亞型,這一隻是黃眉黃鶺鴒。前一張照片的,可能是白眉黃鶺鴒?
IMG_0047
有較長尾羽和黃腳的,則是灰鶺鴒。
IMG_0108
好不容易分辨清楚鶺鴒家族,接下來是俗稱烏秋的大剪尾。
IMG_0111
在磺溪出沒的大剪尾也不少,這隻正在使館區前方邊坡附近覓食。
IMG_0145
有著一身烏黑油亮羽毛的大剪尾,育幼其間會攻擊過往行人。
IMG_0136
屬於都市三俠之一的白頭翁,則在河畔高歌。
IMG_0157
候鳥季的時候,連這樣的水溝溪都會出現水鳥。我最不會認鷸科的鳥類,這隻由也是天母人的纖毛蟲指認為磯鷸(謝啦!)。
DSCN5930
市政府在磺溪畔的步道立了”生態”解說牌。這些是該在溪邊出現的原生植物嗎?
IMG_0062
回國後才發現,台灣的山櫻花越種越多,連磺溪旁也有好幾棵小的。
IMG_0059
等它們長大,每年早春會不會也湧進賞花人潮?
IMG_0064
這,就是從我家附近流過的磺溪。在這樣一條臭水溝般的小溪還可以遇見鳥兒,代表如果更自然一點,鳥況應該會更好。不知用什麼方法,可以喚醒天母人、甚至台北人,來改變我們對待溪流的方式。回復河川自然,也許哪一天我們可以再度在磺溪聽見蛙鳴、看見螢火蟲。當這樣一條小溪穿過家附近,該有多幸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五色鳥 @ 芝山岩

標籤:

13 Comments:

At 2/11/2009 11:09: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蔚藍果然去拍磺溪的鳥了!

我覺得常在磺溪出現的那種水鳥是磯鷸.牠走路會擺臀,屁股點呀點的,更明顯的是身體側面那個「白白的尖尖的圖案」(真糟糕,想不出專業或適當的辭彙來表達...).如果我沒記錯,這是鳥書上寫的辨識特徵.

 
At 2/11/2009 11: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隻搖頭擺臀的鳥不斷離我遠去,讓人看不清那側邊的白色圖案。謝謝你的幫忙指認。

不知何時會與秧雞相遇?

 
At 2/12/2009 12: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懷念你寫的鳥文, 能在城市裏看到這麼多種鳥, 真是酷, 可惜我現在還只處在指著鳥卻仍認不出大半的階段!

 
At 2/12/2009 02: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因為懶,所以總是慢慢整理動物相關的文章。其實台北的鳥不少,就看我們有沒有留意呢!想要認鳥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買本鳥書,張大眼睛,牠們自然會成為妳的朋友。

 
At 4/21/2009 10:28: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嗨,你好,冒昧留言。

在部落格裏看到磺溪的照片,其實呈現的就是台灣很多地方的河川整治的複製版,讓人無言。

有鑒於現代人關心河川的人很少,我們組織了一個獨木舟河川踏查隊,期能引領更多人加入關心河川行列,因認識而愛憐,因愛憐而付諸行動。

2009年獨木舟河川踏查隊隊員招募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kayakers/article?mid=561&prev=-1&next=552

歡迎加入或轉介給有興趣的朋友,謝謝~

 
At 4/21/2009 03:4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你的資訊。待我來好好研讀一下。

 
At 5/20/2009 10:13:00 下午, Blogger Celina said...

Hi, 謝謝你詳盡的報導,每天在河堤上走來走去,只知道有好多不同的鳥類在這裡來來去去,卻大半都不認識,有你這篇圖文對照真好... >_<

最近溪中的芒草都開花了,感覺好棒。至於秧雞,我在榮華公園看過幾次(在明德國小後面,公園草地上) 期待你的照片囉 ... ^_^

 
At 5/21/2009 10: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這附近的公園不只是黑冠麻鷺(我們在榮華公園有拍到)的天下,連怕人的秧雞都會出現,太神奇了。另,磺溪竟然有夏天開花的芒草啊!聽妳這麼一說,我一定要去瞧瞧。

 
At 2/22/2013 11: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看到您拍攝的磺溪的鳥類真的很漂亮,不知道能不能加入我們的建民里軟橋綠地變科學園區網站自然生態的介紹.(我們會將註明照片來緣及網址位置)這是我們參加比賽所製作的網站網址是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lyps28366052/1.7.htm
需要徵求您的同意我們才可以將照片放置網站上.

 
At 2/22/2013 04: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不好意思,我部落格的名稱是「蔚藍手札」,而不是「慰藍手札」。貴比賽網頁打錯了。

我不清楚你們參加的比賽是什麼,也不知你們計畫的內容為何。如果依照字面上的意思,很抱歉我無法認同。如果是綠地變科學園區,我不想與它有關,也不想提供連結與照片。

 
At 2/22/2013 04: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計畫是反思綠地一定要變科學園區嗎?那計畫名稱會讓人誤會,建議修改較好。如果不是贊成將綠地變科學園區,而是站在愛護自然和鄉土的角度出發,我才願意提供照片和連結。

 
At 2/23/2013 07: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對不起,錯別字一大堆.感謝您的指教.目前製作的網站方向不夠明確.我們的內容真的有須要改善的地方.因為比賽標題修改已經過了修改日期.目前已經將內容做修正改善.再次謝謝您的想法.

 
At 2/25/2013 01: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許要求小學生有批判精神有點太嚴苛,但這也是我對台灣教育起點那頭的期待。

也許不先設定立場,但如能引導小朋友去思考綠地與科學園區存在的優缺點,應該更深入也更有意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