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9

碎碎唸時間

明明累積了許多小遊記和台北甜點體驗沒寫,卻想要來個碎碎唸的中場休息時間。

現在正是寒假期間,但大學教授哪有跟大學部學生一起放寒假的道理?這可是一般大眾的錯誤觀念。寒暑假,只是不用教課而已,研究還是要照做,天天還是得到實驗室報到的啊!剛拿到上學期的教學評鑑,結果讓我小小的安慰。我自己獨立教的那門課很受學生好評,不僅每個單項高於系上平均,許多項目更是接近滿分五分,還有學生留下學到許多東西、思考方面增進許多和老師教學認真的評語。研究固然要做好,能夠讓學生學到東西也是我的目標之一。沒有人是天生的老師,這可的是我的教學初體驗,能夠有這樣的評鑑結果,真的很高興。謝謝我的白老鼠們!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老是遇到的一個現象,就是JY和我上街購物,總是被人問說是不是當老師?好奇怪呀,難道我們兩個一臉單純樣(或應該說是一臉蠢樣),不然怎麼都會這麼問呢?怪哉!

好久沒在台灣過年了,很怕出門到處人擠人的我們,趁這個機會看了兩部電影—崖上的波妞和墨水心(Inkheart)。是啦,都是看這類給小朋友看的電影。應該算是宮崎駿影迷的我們,幾年下來只要有他的新片上映都會去捧場。雖然從前兩部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和地海戰記開始,我們對他逐漸失望起來,覺得他老是把原著亂改一通,故事結構鬆散,只畫些老班底元素充數(像是飛行之類的)而已;這回衝著崖上的波妞腳本是宮老原創,手繪粉彩畫風,主題曲又極為可愛,再度買票欣賞。看完之後,只能再嘆息一聲啊!宮老您是江郎才盡了嗎,怎麼只剩畫面優美,故事合不合理已經不再重要了嗎?這麼有想像力的畫面,為何會是以虎頭蛇尾般的結局來收場呢?再有下部,我真的要懷疑自己是否還要看了。

看了哈利波特系列後,就愛看青少年奇幻文學的我們,家裡的書架上也有一本原文版的墨水心。知道它被拍成電影之後,我在去年底趁著每天搭捷運的時候把它看完。只能說,這是一本書蟲寫給書蟲看的小說。構想很有趣,但寫得太沈悶,讓我猶豫是否要再買下兩集來讀。看小說改編的電影,最怕偏離原著。也許,當我們在看小說時早已在腦海終將情節影像化了,再看電影,總覺得味道不對,更何況不忠於原著的。至於墨水心電影,則有點難評價。以一個原著不算太複雜的故事來說,電影其實拍得有趣生動多了。但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彌補原始故事的單薄。根基不穩的情況下,要更勝於藍就不容易了。

電影不算太成功,那就來看澳洲網球公開賽好了。我雖然不會打網球,但自從弄懂網球在比什麼之後,就愛上了看網球。大學時代的偶像是山普拉斯,山大王退休之後,我轉而支持球風很類似的費德勒。去年開始費天王的王座被西班牙蠻牛納豆取代,讓人每次比賽都為費德勒捏一把冷汗。2009年,是費德勒再度挑戰甚至超越山大王十四個大滿貫冠軍的機會。他也如願打入澳網決賽,但對手又再度是宿敵納豆。JY與我坐在電視前緊張地看轉播,看到實力不相上下的兩人果真進入五盤大戰。雖然我支持的是費德勒,但納豆真的是可敬的對手,怎麼打都打不死,角度再刁鑽的球都被他救回,甚至反攻成致勝球。所以,費德勒贏得第十四座大滿貫金盃只好再等等啦!最令人動容的一刻,是頒獎典禮上費德勒泣不成聲。這傢伙哭給全世界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他勝也哭、敗也哭。這回,可以想像他多想贏,多想取回王座,多想打敗納豆,多想挑戰山大王的紀錄,但還是輸了。那一刻,千斤重擔釋放,淚水也決堤。果真是個真性情的人啊!我很喜歡聽頒獎典禮選手們的感言,看他們展現運動家風度。站在世界排名前兩位的兩人,不忘恭賀和鼓勵對手。這樣的舉動,即使是裝模作樣,我們何時才會在台灣的政客上見到?

最後,誠心希望台灣的媒體放過陳幸妤吧!雖然我絕不認可她洩漏謝長廷病情的舉動(這樣還有醫德和專業嗎?),但一個法律上沒有罪的人,為何每天要被記者跟著,還跟到紐約去?每天上演楚門秀?換做是自己,誰受得了?這只是一再顯示,只要有人敢跟藍軍作對,不管他們有沒有做錯事,他的全家就會墜入地獄的深淵。吃什麼、用什麼、去哪裡都要讓天下知道,片刻不得安寧。我想問國民黨立委邱毅和羅淑蕾,你們有聽過自己說出口的話嗎?你們還是人嗎?親人有罪,女兒就活該被此對待嗎?曾祖父和祖父殺人,但藍媒奉他為帥氣的貴族;爸爸從沒做對事,還睜眼說瞎話,女兒是高挑脫俗。而阿扁的女兒呢,則是瘋女人、有病。台灣人,你為什麼這麼可憐?大家,好自為之吧!

昨天看到在安亞伯時拜訪過的一家茶館主人來留言,真的是很神奇的經驗。到目前為止,我陸陸續續記錄過在安亞伯、西雅圖、台北還有旅途上的糕點Cafe,被店主發現的有三家,而且都是在美國。實在想不到,這個有時被我荒廢的園地,竟然這麼"國際化"啊?當我覺得靈感枯竭、言語和照片無味的時候,偶爾出現這麼一則留言真是莫大的鼓勵。

啊對了,昨天對統一發票,發現通常沒有偏財運的我,中了二百塊!就當作是新春好氣象囉!

碎碎唸完畢。

生活隨想上一篇“2008, 再見

標籤:

12 Comments:

At 2/03/2009 08:1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內心的感受是誠實的。所謂"老師很嚴格、沒得摸魚打混"的扎實課程往往常常評鑑分數都很漂亮。老師的用心和態度學生其實學生都感覺得出來。恭喜囉,也為你的學生們感到高興。

陳小姐真的很可憐/___\,從開始牙醫執業就被跟拍(心裡頭是犯嘀咕..真是沒新聞好報,連這也要報 囧)不管她的是非對錯是否真的成立,這樣的被跟,正常人要不失控也很難....真是噬血的媒體和混亂的現世...Sigh...

 
At 2/03/2009 08:39:00 下午, Blogger Linda said...

我想你們不是一臉的單純樣,我覺得是老師有一種特殊的氣質,因為多年前我和我媽(國中老師)去花蓮玩的時候,我媽也被人家問說是不是老師,我媽故意否認,但對方堅持我媽一定是老師,不知道她是哪看出來的,不過我確定的是我媽一臉精明樣,呵呵。

 
At 2/04/2009 10: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有好的評鑑結果^^
個人覺得學生比較希望能學到東西、甚至有人生啟發,而成績又不要太吝嗇。若總是把學生評鑑放在心上,而不是到評鑑前才關心學生,應該會有好的評鑑結果

山普拉斯好帥,感覺又好有智慧,我以前也很迷,他、張德培和辛吉絲退休後,因為太忙就很少看網球了 ^^

 
At 2/04/2009 10:3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剛剛去google
查了Sweet Afton Tea Room
蔚藍手札的介紹出現在第一頁

可能是Sweet Afton Tea Room老闆
上google查自己的店
發現蔚藍手札網誌
把她們的店拍得很美
所以才來致謝 (以上純屬猜想)

 
At 2/05/2009 07:13: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小時候很迷魔女宅急便那一時期的作品,長大後覺得那些東西太商業化了(只是商業氣息隱藏得很好而已)。

N年前他拍完魔法公主後宣布息影,當時雖然很喜歡這部片子(現在也還是願意給予很高的評價),但那時覺得他還是息影算了,如果他無法突破魔法公主這部片的成就,不如不要拍。

現在回頭看,覺得魔法公主說教味太濃,又有點不喜歡。(我好像很難搞。)

過了幾年,宮崎峻復出,拍了神隱少女。那時有點替他捏把冷汗,不過看了這部片子後忍不住替他叫好,說教味不像魔法公主那麼濃,也符合大眾口味,平衡得很好,層次又高魔法公主一級。

接下來的作品就都再也提不起勁來看。

藝術創作者需要時間蘊釀、突破,但如果同時又置身於商業市場並肩負一整個團隊的存續,其中就必需有妥協,這是可以理解的。

 
At 2/05/2009 12: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你的部落格是我現在心靈最大的安慰。很高興知道你的教學順利。希望台灣的大學能有更多優秀年輕新血加入,帶回國外一流大學的教學方式及教育理念,使教學水準更快提升。

我也非常不認同媒體追蹤陳幸妤小姐及惡意報導的方式。我非常欽佩她面對這麼不堪的處境,依然認真工作進修、堅毅的扶養三個小孩的毅力(這真是很少人能作得到。)。她情緒失控完全合理。在這種狀況下,誰的情緒不會失控?台灣媒體、記者(還有背後操控的黑手)缺乏專業素養及違反良知的嚴重程度,透過他們的報導,昭然若揭。所以新的一年,我將繼續抵制台灣媒體,全家不看電視和大部分台灣報紙。希望有一天台灣民眾能覺醒,也不要再看這些電視報紙,讓這些惡質媒體人全部失業。

PS.拜金融風暴之賜,我們公司已經退掉一半以上的報紙及雜誌,朋友的公司也是類似情形。^^

 
At 2/05/2009 01: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謝謝你的鼓勵。因為是第一次被台灣學生評鑑,之前真的不知會是怎樣的結果。看到分數後,真的鬆了一口氣,代表我的方法學生是可以接受的呢!

每次看到藍綠電視台報陳小姐的新聞就會心裡一把火,這些人真的一點良心也沒有。難道要他們去跟拍馬小姐們來平衡報導嗎(我想也不可能)?當然不是。雖然媒體的雙重標準無庸置疑,但不對的事也不希望降臨到別人身上。唉!

To Minc,
特殊的氣質?希望是好的氣質囉!

To Bond,
謝謝啦!

我想會喜歡山普拉斯和費德勒的人,應該都是欣賞他們全面的球風和優雅的風度。只要轉播時間許可,我可要一直看下去。

關於那家茶店是如何發現我的,我的第一個猜想也跟你一樣,也就是googl發現的。看到有人用異國文字介紹自己的店,應該都會很好奇和興奮吧!

To Aloha,
我也是在"小時候"因為龍貓和魔女宅急便而愛上宮老的動畫。畫面優美、故事有想像力、音樂又動聽,所有的元素都具備了。後期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神隱少女。

我想他的作品不管前後期,都很有商業性。前期的作品,並不曲高和寡。幾乎可以說,只要抬出他的名號,沒有不賣座的。難道因為如此,讓作品水準下降了嗎?

To YoYo,
也謝謝你的支持!

我想關於陳小姐的事,所有正常人都會覺得很不忍,這更加說明媒體和政客的變態。網路上有人發起拒買這些新聞台廣告主的產品,不知效果有多大?我們家是沒有訂報紙了,新聞台則當作笑話來看。真希望,有更強而有力的方式來讓他們改變啊!

 
At 2/05/2009 05: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陳幸妤第二天有公開跟謝長廷先生道歉了...
(不好意思,只是怕版大您沒注意到後續新聞)

 
At 2/06/2009 07: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弟建議Euphtw
要認真考慮政治言論的代價(見以下新聞)
若尚未決定願付出的代價
因政治立場而損害到個人利益
實在是很無奈,也是國家的恥辱

例如以下新聞是教育界明顯支持民進黨下場的例子
所以或許可以考慮在部落格
不要釋出您在教育界工作、個人資訊的訊息
例如部落格上知道您的名字,就可以查到您的工作地點
或是工作單位與學生知道妳的部落格,從此處可以觀察您的政治立場
雖然這是您的自由,任何人要剝奪它會讓我對那他不恥
但是這是一個教育界的實例

爆紅惹禍?小英部落格小秘書控北科大請她走人
資料來源:http://n.yam.com/bcc/politics/200902/20090205469813.html
中廣新聞網╱黃悅嬌 2009-02-05 11:55
民進黨主席「小英部落格」美女小秘書Sammy在媒體披露後,成為媒體焦點,Sammy今天出面表示,原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專任助理工作因校長李祖添以「遭受外界壓力,恐對校方造成困擾」要她主動請辭。(黃悅嬌報導)

Sammy為北科大接受國科會委託專題研究計畫的約聘專任助理,約聘期間到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三十一號為止,這項研究計畫的主持人即是校長李祖添。Sammy表示,她在下班閒暇之餘,義務擔任小英部落格網路小秘書一職,但媒體披露後,校長隨即電告請她自動請辭。〔李校長以遭受外界壓力,恐對校方造成困擾為由,慎重表示本人務必自請辭職,縱使本人當下甚感不解,但仍勉為尊重並接受〕

Sammy說,她原本無意揭露此事,但因校方要求報社更正她並非北科大員工,令她無法接受,為了維護自身名譽,因此打破沉默,說明原委。民進黨批評,校方不問工作表現,只因其政黨色彩即剝奪年輕人的合法工作權,根本就是「藍色恐怖」。

 
At 2/06/2009 04: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J,
謝謝你的補充說明。我有看到後續報導,看來她知道這樣不對。

To Bond,
這真是讓人無言又氣憤的新聞啊!要是我,一定告死那所學校。

 
At 5/01/2009 11:13: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會打網球的人就會知道:「打不好的時候,真的真的很想摔拍。」所以打網球時,常常必須忍住、忍住、再忍住,最後受不了,就會對著網球拍碎碎念。

然而,還有哪個忍住比下面這張相片更動人呢?
http://photocdn.sohu.com/20090201/Img262000109.jpg

真巧,你喜歡的山普拉斯和費德勒,都跟我相同。除了常拿冠軍吸引人目光之外,行雲流水般的動作是讓人心曠神怡之處。山普拉斯的發球輕鬆順暢,每每讓我目不轉睛;費德勒的全面球技,更是讓人拍案叫絕。納豆(你好像很討厭他?故意叫這名字?)的紅土型打法,感覺上就是太粗暴了(雖然我打球很喜歡粗暴)。

陳幸妤之事。。。。
讓我終於體會什麼叫『硃連九族』,什麼叫『趕盡殺絕』。有時候書上寫的,沒親眼看到,永遠體會不出來。

尤其最近看到馬唯中電視上的『雍容華貴』,更讓我回想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當時我還是學生,當時我還傻傻地去聽邱毅的課,邱毅在講台上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我還寫成筆記。。。。

 
At 5/03/2009 10: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並非不喜歡Nadal才叫他納豆的,而是因為這樣叫很可愛,又接近發音。至於Federer今年看起來還是不太行,真教人擔心啊!

對於台灣某些人的兩套標準,還是讓人氣憤又不寒而慄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