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09

台北的單車桃花源—桶后林道

DSCN7190
過年親友聚會就是一陣大吃大喝,春節簡直可以改稱為暴飲暴食節。平衡這種狀況的最佳方式,就是出門騎車去。過年期間的台北人車少,讓這個平時擁擠不堪的城市變得比較適合居住。大年初一中午回婆家吃午餐,JY與我決定騎車縱貫台北,從天母一路沿著中山南北路和羅斯福路,騎到木柵去。一路平坦的情況下,只花70分鐘就抵達,還可以分心欣賞中山北路美麗的林蔭大道。這一騎興致就來了,兩人決定趁著初三放晴,到烏來去騎騎傳說中的單車祕境—桶后林道。
DSCN7187
在書中得知這條休假日進行車輛管制的林道坡緩景美,應該是適合我這個肉腳的路線。晚起的兩人,快中午時才將兩部M1塞進CRV中,以4+2的方式來體驗這趟騎乘之旅。可怕的春節出遊車潮,在新店捷運站上北宜公路前塞爆了。還好,大部分的車輛看來都是為了避開雪隧改走北宜,而不是想上烏來泡湯旅遊,新烏路倒是一路暢行無阻。新春出遊的人潮,直到烏來才再度湧現。沒關係沒關係,只要忍耐一下,開過烏來狹窄的商店街,左轉往孝義村的九甲線,就可以往祕境而去,將塵囂拋在腦後了。我們將車停在辦理入山證的烏玉檢查所廣場,組車整理裝備,從這邊就是踩踏的開始了。不知是不是戒嚴時代的孓遺,台灣人民上山是要辦入山證的。簡單的只要在現場繳個十元辦理乙種入山證即可,嚴重的還得事先申請甲種入山證才行。不過過年期間,烏玉檢查所的警察大哥們都悠閒地在所前的櫻花樹下午餐,揮揮手說不必辦入山證了,還邀請我們一同午餐呢!謝過了他們的好意,我倆跨上小紅,馳騁山林去也。從烏玉檢查所開始,桶后林道的終點在十五公里之外。因為之前在新店塞車,還沒吃午餐的兩人,決定先在二公里後孝義村裡的阿玉土雞城吃點山野菜和香魚,飽餐一頓再上路。從這裡開始是正式的桶后林道起點,每0.5公里有里程指示牌。一路下坡來到林務局檢查哨,過了這裡之後,就幾乎不會有車輛干擾了。只有一部車寬的桶后林道,一路沿著桶后溪上溯。林道雖鋪有水泥或柏油,但是相當顛簸潮溼,路再爛一點,我們的M1就得棄械投降,改騎輪寬的登山車才行。林道沿途林相原始,右手的邊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水鴨腳秋海棠,
IMG_0001
左手則是在群山間蜿蜒的桶后溪。過了檢查哨後開始緩緩爬升,這條人煙罕至的林道,將帶領我們進入台北的世外桃源。實在很難想像,此時的我們只離市區約一小時車程而已,但四周的山林是如此的原始。車聲人聲不再,連預期的單車潮也不見,耳邊只有風聲、水流聲,加上蛙鳴、鳥囀而已。來到林道一個高點,腳下的桶后溪恰巧在此形成一個馬蹄灣。一年以前,我們曾在美國的科羅拉多河畔,見識到一個紅色的馬蹄灣;在台灣,萬物都變為綠色。
IMG_0008
每當進入台灣的山林之中,我總是會有滿心的愉悅和感動。
IMG_0010
這麼綠這麼美的一個地方,是我的家啊!
DSCN7188
騎著騎著,水聲漸大,原來在路旁的山壁上有個水量豐沛的瀑布。這條林道,除了見不到海之外,一直讓我們想起夏威夷茂伊島的Road to Hana。那條一樣蜿蜒的道路,也是在熱帶原始林中穿梭,沿途瀑布不斷。
IMG_0028
過了瀑布之後,坡度更緩,一路輕鬆前進,更是舒暢。既然是沿溪而行,也要跟台灣的溪鳥打打招呼。多年不見的鉛色水鶇,終於入鏡。
IMG_0042
屬於特有亞種的鉛色水鶇,停下來的時候總愛擺動牠的橘色尾羽。
IMG_0040
領域性極強的牠,守著岸邊的一塊攔沙水泥塊。
IMG_0052
早春騎桶后林道的獎賞,是路盡頭處的一片山櫻花林。
IMG_0073
從孝義騎了一個半小時到此已是下午四點,陽光快要照不進山谷之中。
IMG_0054
俏立風中的山櫻花,顏色竟是這麼豔麗。
IMG_0069
仔細一看,她的花形卻是相當婉約。
IMG_0072
林道至此已經貼近水面,這片藏於群山環繞河谷之中的山櫻花林,真的就像桃花源一般呢!
IMG_0061
飄落的山櫻花色彩更深。
IMG_0064
如果能居住在這谷地之中,豈不快活。
DSCN7204
如果台北是一片酢醬草,那桶后就像是其中四葉的幸運草。
IMG_0020
如果時間充裕,這裡可是桶后越領的起點,可以沿著山徑一路走到宜蘭礁溪去呢!真是讓人心癢癢。不想夜騎山路,我倆只好回頭。一路下坡,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回到烏玉檢查所,時間剛好五點。這來回三十公里的踏騎,實在是十分美好的經驗。如果心情好,還可以到烏來泡個溫泉消除疲憊的雙腳。只是過年傍晚上山泡湯的人真是多,車輛從烏來回堵了四公里之遠。那就回家泡我為台北新家添購的檜木桶吧!這個購自台北林田桶店的檜木浴桶,已成為所有拜訪Taffy B&B人客的目光焦點。雖然天母沒有溫泉,但我備有來自日本的溫泉粉,在家也可享受泡湯的樂趣。

這樣渡過有美景也有運動到的一天,真是太暢快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賀新年,迎春花

標籤:

9 Comments:

At 2/01/2009 08:4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樣的過年方式真是不錯喔!

 
At 2/02/2009 02: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像你我這般想法的人可能不多啊!

 
At 2/02/2009 05:30: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過年去內湖的大湖山莊附近有看到台灣藍鵲!

可惜沒帶相機,沒辦法拍下來和大家分享了。

 
At 2/03/2009 06:01: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桶后林道也是我很愛的一條,騎腳踏車的體驗一定很不一樣!! 很棒的過年啊。

 
At 2/03/2009 04: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eventeen,
我也覺得台灣藍鵲變多了呢!前幾天去爬紗帽山,就聽到樹頂有好幾隻藍鵲。

To Ross,
我也很喜歡桶后林道,下次可以一起去騎車兼賞鳥!

 
At 2/04/2009 06:0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美丽,好幽静

那种小鸟还真的没见过呢,也很美丽呢

 
At 2/05/2009 0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透過鏡頭和文字來紀錄和傳達台灣之美,是我的目標喔!

 
At 12/16/2009 10:11: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照片拍的很美喔,您是用單眼機拍的嗎?

 
At 12/17/2009 10:5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照片屬名Euphtw的,是單眼拍的。屬名JY的,則是消費機拍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