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9

向天祈禱—路思義教堂

IMG_0232
十多年沒拜訪台中了,這回趁著JY到東海大學開會,跟著來逛逛這個美麗的校園。
IMG_0214
東海創立於1956年,為中國基督教聯合董事會(後更名為亞洲基督教高等聯合董事會)所籌建。由建築藝術界大師貝聿銘和陳其寬等人所設計的校園位於大度山上,比起台灣其他的大學,果然氣質獨具。其中,就屬由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Henry R. Luce所捐建的路思義教堂最具特色。神聖優美的造型,成為東海和台中的地標。我,也為欣賞它而來。
IMG_0122
位於校園中心大草坡上的路思義教堂,前有小徑。步步高升,恍如通往天國的階梯。
IMG_0125
教堂的外牆以四片曲面所構成,猶如人們虔誠祝禱的雙手。
IMG_0119
所有來到東海校園的旅人,不管是不是信徒,很難不被路思義教堂所吸引。絕對要停下腳步,從四方讚嘆其建築之美。
IMG_0121
四面曲牆由玻璃窗相連,
IMG_0221
內牆則呈格子狀,
IMG_0225
讓人自然隨著交織出的動線往上仰望,果然是巧妙的設計。
IMG_0235
不是禮拜時間無法入內參觀,只能隔著玻璃門欣賞教堂內部。根據校園折頁介紹,教堂內沒有柱子,而是以”亦樑、亦柱、亦牆”設計概念來營造內觀。如果說建築的演進是由傳統的”無樑、無柱、無牆”到現代的”有樑、有柱、有牆”,這”亦樑、亦柱、亦牆”的路思義教堂,倒頗有禪宗”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意境呢!
IMG_0136
每當見到人類為了敬拜神而展現的創造力,總要讚嘆宗教力量的偉大。
IMG_0132
而我,完全傾倒於路思義教堂的建築之美,只想花一個下午從每個角度來欣賞它。
IMG_0115
線條、幾何,正看側觀皆是美。
IMG_0110
建築設計也加入了一線天的巧思。
IMG_0193
加上太陽的光輝更顯神聖。
IMG_0201
教堂前方不遠則是畢律斯鐘樓。
IMG_0142
從文理大道回看路思義教堂。
DSCN7107
這是屬於冬陽、天、地、人的一個午後。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戲夢人生—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

標籤:

9 Comments:

At 1/20/2009 11: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思義教堂很美
具藝術、宗教、文化甚至學術價值

是眾所周知
也是太多人拍過的著名建築

大多數人只能拍出如妳的第四張第五張照片
而妳居然能拍出這麼多角度的美照片

可知從著名建築物的拍攝
很容易比較一位攝影者的攝影功力

 
At 1/20/2009 04: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喜歡倒數第六張!! 仰望的是天空還是信仰 把這篇和下一篇連著看 這張照片有種呼應"千萬要堅強 一定要幸福"的應合

 
At 1/20/2009 05:33: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拍的很棒耶,取景角度一流!

 
At 1/20/2009 05:54: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我自己是覺得教堂的內部沒有外面那麼好看。

另外,東海大學的文理大道也很美呢!

尤其是天剛亮的時候,陽光從上方灑下來的,很有感覺。

 
At 1/21/2009 10: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ond,
其實回到台灣之後,我更努力思考如何可以拍出屬於自己觀點的影像。足跡所到之處都是大家熟悉的地方,真的很怕人云亦云啊!有沒有功力不知道,比較有壓力倒是真的。

路思義教堂教我一件事,原來現代建築也可以很美。

To Litshu,
哈哈,我是沒有這樣的隱喻啦!希望接下來的一年,仰望天空是謝天多於望天興嘆啊!

To T.J.,
多謝啦!

To Seventeen,
大概是因為基督教的教堂內部比較樸素的關係吧!

我也覺得文理大道很特別,敬請期待下篇文章囉!

 
At 1/24/2009 01:47:00 上午, Blogger 桃樂詩 said...

真的很感謝你把路思義教堂的美拍得淋漓盡致

我和先生都是東海的校友
人生中最浪漫的四年就是漫步於路思義教堂、牧場、相思林和美麗的大度山

猶記多年前的寒冬,每天要早起去掃文理大道的落葉,當時一點也不閒苦,因為數十年來每位大一新鮮人都是這樣維護的,打掃過學校各角落,對一磚一瓦都有感情呀

天氣好的時候,有些老師會帶我們到草地上課,記憶中也少不了躺在草地上跟同學練話劇台詞的畫面,越講越懷念,謝謝你的照片讓我勾起泉湧般美好的回憶~

 
At 1/25/2009 11:1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過獎過獎。我只在很小的時候去過東海一次,這回可說是第一次好好拜訪對這個美麗的校園。很高興我的照片讓東海校友憶起美好的大學生活。在這麼有氣質的校園唸書,應該很幸福吧!

一直很羨慕可以在灑滿陽光的草地上課,因為我的學門很難這麼做。

要是有一天發現有人也以影像展現我的母校們,我大概也會興奮到湧起許多回憶吧!

 
At 1/27/2009 02: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喔
那我分享幾張以前拍的UM中校區的照片^^
[IMG]http://pic50.picturetrail.com/VOL405/10806855/19654494/316789253.jpg[/IMG]
(這張的空間有美國特色)
[IMG]http://pic50.picturetrail.com/VOL405/10806855/19654494/316789241.jpg[/IMG]
(這張牆上的壁畫讓文化氣息濃厚起來)
[IMG]http://pic50.picturetrail.com/VOL405/10806855/19654494/316789264.jpg[/IMG]
(這張是透過彩色玻璃看迷幻又真實的UM鐘樓)

 
At 1/27/2009 11: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分享,果真讓我想念起母校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