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8

自由如鳥—台灣冬候鳥季開鑼

IMG_0003
再過幾天就立冬了。雖然氣溫還是一副不肯下降的意思,冬候鳥早已翩然而至。這些不受人為疆界所限的鳥兒,受著基因的驅使,年復一年南來北往。這個季節騎車沿河行,就可以與牠們相遇。

每天搭捷運上下班,車過雙溪時總會看到河上白影點點。這條水流平緩,又不算太髒的台北郊區小溪,成了大中小白鷺覓食的好地方。這隻站在綠水之中,體型中等,嘴呈黃色的美麗傢伙,大概是中白鷺吧!
IMG_0006
對人頗為敏感的牠,張開雙翅往遠方飛去。
IMG_0029
另一處河畔,則是學習辨識白鷺的好機會。左邊那隻有著長長脖子的黃嘴大白鳥,應該是大白鷺;右方那隻正在邁步前行的,黑嘴黃腳指,就是小白鷺了。
IMG_0041
現在,也是看蒼鷺(Gray Heron, Ardea cinerea)的好季節。住在西雅圖的時候,常常在聯合灣畔觀察牠表兄弟大藍鷺(Great Blue Heron, Ardea herodias)釣。從學名可以發現,這兩種鳥同屬,難怪幾乎長得一模一樣。
IMG_0072
在淡水河畔遇上一隻站在漁船上釣魚的蒼鷺。
IMG_0076
繪有眼睛的漁船配上蒼鷺,是印象中很台灣的風景。
IMG_0085
雖然沒機會見到牠釣上了魚,但十分喜歡蒼鷺玉樹臨風的模樣。
IMG_0069
連在鬧區中的台大校園生態池,都有蒼鷺的蹤影。外型相似又同屬的兩種鳥分別在大洋兩岸生活,這樣的相似度卻沒讓台灣成為美國的一州啊!
IMG_0058
屬於動物園逸鳥的埃及聖鹮,也在華江橋頭雁鴨公園附近水域現身。到底有沒有人研究這些外來種對台灣生態的影響呢?
IMG_0048
這個季節到雁鴨公園,開始可以與南下過冬的小水鴨碰面。這也是一種大洋兩岸都有的鳥,洋名是Green-winged Teal,西雅圖的冬天蠻常見到牠們。
IMG_0052
鷸鴴科的水鳥也是冬候鳥的大宗。很怕人的牠們離岸邊很遠,彼此之間長得又很類似,是我最不會辨識的鳥種。
IMG_0093
灰鶺鴒是另一種常見的冬候鳥。每次都像有急事的牠們,總是在河畔亂石堆上飛奔。
IMG_0139
離大稻埕碼頭不遠處的水門邊,眼尖的JY發現一隻髒兮兮的翠鳥。
IMG_0136
髒污的淡水河水,讓牠一身眩麗的羽衣蒙灰,讓人十分不忍。但也令人驚嘆翠鳥生命力的強悍,在這如臭水溝一般的地方竟然也能存活。

不管如何,還是羨慕來去自如的飛鳥。只要沒被關進籠中,沒珍貴到被當成禮物交換,牠們就是自由的象徵。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花.水鳥.六月雪(下)

標籤:

8 Comments:

At 11/05/2008 08:51:00 下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ㄟ....關於上一篇我的留言, 我不是在說妳拉....只是看到有些人的留言所發出的一點感觸而已, 不好意思....

 
At 11/05/2008 09: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Min-Chun,
啊,是我讓妳誤會了。我當然知道妳不是在說我,只是在回留言的時候順勢寫下去我這幾天繼續看到的不合理而已。抱歉讓妳誤會了。

 
At 11/05/2008 09:40: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我家在舊稱「南仔」(蘭雅)一帶,現在也都被泛稱為天母了,所以離JY與Euphtw的家不遠吧.

磺溪以前有很多鳥.在天母西路到士東國小前面那段雖然有堤防,但是以前溪床還是會積土長草變草叢,住著好幾家白腹秧雞,我不只一次看過大秧雞帶小雛在草叢中出沒.另外還有磯鷸,以及白/黃/灰鶺鴒.以前冬候鳥來時,這些都很容易看到.不過那是我出國前的情況,磺溪現在變成這個樣子,就不知道了...

 
At 11/05/2008 10: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根本就是鄰居!下次你回台灣,一定要來坐一坐。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過大捲尾、燕子和白鶺鴒。晚上則有蝙蝠。下次得起個大早去瞧瞧,看看會不會遇上更多的鳥。

 
At 11/05/2008 11: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鳥的身影, 一切好像變得清明許多.

我知道富陽公園不錯, 還保留相當豐富的低海拔森林溪流生態景觀, 有一些生物多樣性計畫在這裡進行. 可以去找找動植物美麗的身影.

佩服妳的勇氣, 面對這些無力的事(對我而言), 我只是放逐自己, 追逐杳無人跡的天涯海角. 其實, 心底深處仍是一絲絲的痛楚.

很想告訴你, '就別回應那些了!', 傷身哪!

還是往森林深處走去吧!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

Take care.

 
At 11/06/2008 12:15: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嘿,大砲現身了. 淡水魚船上的鳥看起來就是有趣多了

 
At 11/06/2008 05:46: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宣傳一下,關心候鳥的話,也請加入光害防制的行列,每年在北美,都有數以百萬計的鳥類因光害而死,這期的國家地理雜誌有篇短文說明人類的夜間照明對生態的影響。

 
At 11/06/2008 10: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真的不回了,昨天頭痛了一晚。

妳預測的沒錯,明晚我們要上山去,要在山裡面住一晚才回來。希望山林和野生動物可以再次撫慰我們飽受侵蝕的心靈。

富陽公園還沒去過呢,謝謝妳的提醒,又多了一個可以探索的目標。

希望妳也能找到慰藉。

To Blueyacht,
其實小白已經用過好幾回囉!之前拍的蝴蝶有許多就是靠長鏡頭拍的。現在只希望有多一點時間外拍。

To Wei-Hao,
謝謝你的提醒。不僅是光害,還有其他許多事都該注意的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