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8

新座騎 @ 台大校園

DSCN6311
台灣的氣象報告果然不準,本來預測上個週末天氣不好還轉涼,讓我們擔心無法出門試車。結果,連續兩天都是熱得要命的好天氣,理所當然騎車去。

既然是新座騎的新體驗,就不貿然上山,先在台北平坦的沿河單車道跑跑,熟悉一下新車的變速器操作方式。決定從天母出發,一路沿著台北盆地裡的大小河川蹓躂,跑多遠算多遠。結果,從離家不遠的雙溪進入單車道系統。跨過基隆河後,接上淡水河右岸。接著,在華江橋雁鴨公園轉入新店溪右岸,途經馬場町紀念公園,直達公館附近的永福橋才離開水岸。時間剛好中午,兩人決定到母校去找個露天咖啡座吃午餐,也順便回味一下大學時代騎腳踏車穿梭校園趕上課的時光。刊頭照片,是充滿我大學時代回憶的舊學生活動中心。紅色的大門,很配新座騎呢!
DSCN6306
過去八年,我倆都是以笨重耐操的登山車代步。剛到安亞伯時,我買了一部台灣製造的黃色登山車來往宿舍和實驗室。結果在一年後暑假到加拿大渡週末時,被人從後院偷走。同年夏天,JY的登山車也在前院保養時,一不留神被遊民直接騎走。哀怨了一年後,兩人才買了更平價的登山車繼續騎車上下學。這兩部車,也跟著我們搬到西雅圖。除了陪伴我們每天往來Burk-Gilman Trail外,也在去年夏天騎著它們環了聖璜島一圈,直到搬回台灣前才與它們道別。我的這部登山車比JY的還重,每回遇到上坡總是欲哭無淚。所以回台灣前,就打定主意要一人買一部本土製造的Hybrid車款,重新從踏板上認識家園。會選擇Hybrid,主要看在它兼具登山車和公路車的特點。十公斤左右的重量,上下樓搬動方便。比登山車輕巧,加速快;比公路車堅固,操控容易。
DSCN6304
JY稍稍做了功課後,決定到家附近的捷安特車店,買兩部M1。本來JY中意的是黑色的M1,但缺貨,“只好“跟我一樣騎拉風的法拉利紅。這樣,兩人的小紅車隊就可以成立了。
DSCN6303
看到車架上Made in Taiwan的貼紙,心情就一整個好。
DSCN6309
這年代大家在部落格流行幫新入手的玩具拍沙龍照,寫開箱文。這個我不太會,就讓新座騎在假日瀰漫著幸福感覺的台大校園留下“倩影“吧!JY騎19吋車架的M1,我騎17吋的。JY將把手換成牛角把,我則還是用原來的平把手。除了原來的車架外,我們添購了Topeak的後載架和可輕鬆拆卸的後袋、可調式水壺架,以及小馬鞍袋來放錢包和手機。
DSCN6313
首先,讓新座騎在椰林大道上留影。可惜這天下午沒有藍天,不然應該更有氣勢。
IMG_0074
傅鐘下的愛車。上回來這裡拍照,竟然是大學畢業典禮那天!
IMG_0080
台大校園裡的氣質角落—傅園,有座仿希臘神廟的斯年堂,內葬有前校長傅斯年的骨灰。紅色的M1在白色石柱前是否多了一點書卷氣?
DSCN6316
M1在洞洞館前。
DSCN6310
雖然沒有藍天,紅色的M1在農場生態池前草地看起來非常耀眼。JY和我在好久好久以前先後在這座校園裡出沒,卻沒相遇。這天,終於可以一同騎著新車,穿梭校園間追憶當年。

騎了八年笨重的登山車後,騎上M1頓時覺得好輕鬆。即使在最高檔,踩起來也不覺得緊。要超車時,只要稍稍一用力,速度就出來了。兩人在假日擁擠的單車道上,一路不知超過了多少車。我不用再苦苦追趕JY了,真是部深得我心的好車。原來,過去騎的登山車就像是在做重量訓練啊!這天的試車,從北區的天母一路沿著河騎到南區的台大,來回跑了大約45公里,算是小小運動到。真希望下個週末也會是好天氣,這回,想要上山去囉!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鐵馬遊台北

標籤:

8 Comments:

At 10/29/2008 04:0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令人羡慕啊
好漂亮的新车。

 
At 10/30/2008 09: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從此, 你已被M1小紅所擁有了! 恭喜恭喜.

介紹一個網站給你:阿桂的單車路徑
http://www.latour.com.tw/cgi/Routes/adventure.asp
跟著他們, 你該可以更深入騎單車遊台北.
ENJOY!

怎麼台北街景. 台大校園在你拍起來都像國外呢? 沒錯, 人的確需要有些幻想.想像. 置身塵囂, 心中也能如清蓮純淨.

 
At 10/30/2008 04: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loudsnow,
妳要不要也在西雅圖展開單車之旅呢?

To Treeamy,
是啊,已經被小紅擁有了,每天都在期盼週末來臨呢!

像國外嗎?其實台灣是很美的,就看我們怎麼去愛護她呀!不然,就得降低標準,去接受美景裡的垃圾堆了。

也謝謝妳的資訊。

 
At 11/01/2008 08: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跟我的愛車一樣耶! 我也是捷安特M1,我叫他小白。:)

 
At 11/01/2008 11:36: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真棒,幾個月前想買車時,逛遍全Gainesville的車店只看到一款Giant,而且是登山車款,不是我想要的Hybrid,真是羨慕。
不過買了這麼好的車,以後就不能亂停了

 
At 11/02/2008 08: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Elsa,
真的很巧呢!我們也是叫愛車小紅。

To Ross,
明信片收到了喔,非常感謝,找機會再把它貼出來。現在的這部車,將不會離開我們的視腺。所以啊,好騎歸好騎,但不能像以前一樣騎著它出去玩,把車一鎖,就去吃飯逛街了。

你住的地方有REI嗎?會不會找得到Hybrid車款呢?不然下次回台灣帶一部好了。祝好運!

 
At 5/10/2009 08:54: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看見這張紅通通的活動中心大門,宛如一把熊熊的火焰,讓我回想起當年活動中心的一場野火。

當年台大的學運如火如荼,如野火般蔓延各地。即使號稱解嚴,但所有的政府運作仍延續舊有體制,520農民運動,一群手無寸鐵的無辜農民,在火車站附近被手持盾牌的憲兵用齊眉長棍戳得東倒西歪。

即便如此,台大的學生們還是沒在給他怕的啦。活動中心內的蔣介石銅像,經常成為學生們帶高帽批鬥的圖騰。有一天,活動中心內的蔣經國壁畫突然著火,引來警方拉起封鎖線,閒雜人等不准進入活動中心。

有位台大視聽社的社員趁現場混亂之際,偷偷溜進活動中心,從社辦拿了一個包包出來。下樓梯之際被警方逮住。打開包包一看,竟是一具骷髏頭。警方不敢怠慢,立刻逮捕這名學生,並調查這顆骷髏頭的來源。

調查結果,共有7~8位學生涉案。涉案的原因是因為視聽社想舉辦一場公演,需要一個骷髏頭道具。可是,手藝不精,自己做的骷髏頭一點都不像。於是,大家討論的結果就是去挖真的骷髏頭。這樣就不用像了,直接來真的。

這群天才學生,心想公演完之後再放回去,神不知,鬼不覺。好死不死,他們搞鬼,別人也有野火活動。結果,活動中心裡燒蔣經國畫像的人沒逮到,偷骷髏頭的卻意外被牽扯出來,這幾位學生全部移送法辦。

我為什麼知道這些事?因為當年的台大話劇社長剛好是我同寢室室友,事發第二天他告訴我:原本視聽社也約他一起去挖骷髏頭,但他當天剛好沒空,所以沒去。

我好奇地問他:「如果有空,你會去嗎?」

他笑笑地回答:「不知道ㄋㄟ˙」

哇哩咧… 南無阿彌陀佛。

PS.拍謝,說了一大篇和腳踏車無關的事。學校上課如果是騎你這輛風火輪的話,上完課後大概只剩一個鎖在樹幹連著鏈條的輪子。這也是我在活動中心大門口看過的奇觀。

 
At 5/10/2009 11: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的確聽過朋友提起過骨頭的故事,但不記得活動中心有失火過。

至於小紅,是沒有鎖的,因為車不離身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