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8

民主奇蹟

DSCN6112
忙碌的日子,終於到了稍微喘口氣的空檔。交了兩個計畫送審,送出了兩篇paper,目前只要專心準備每週要上的課即可。這也算是為這一陣子荒廢部落格給個解釋。寫了太多學術文章,等到有空寫部落格的時候,只想偷懶啊!但這只是“稍微“而已,再兩個星期,另一門與其他老師合開的課就要輪到我的部份了。到時,就可以知道每週上六個小時的課會是怎樣的忙碌狀況。

在忙碌的生活之餘,最佳的調劑就是聽音樂會看表演去。台北居的好處,是全年有數不清的藝文活動可以參與。如果每個想去的都去,絕對會破產。之前有人留言“安慰“我,說台灣的物價不比美國,雖然薪水縮水,但繳的稅低,物價也低,所以其實沒有比較窮。真的如此嗎?至少在藝文活動的票價方面,可沒比較低,甚至還更貴。從回台灣開始到明年初,我們一路欣賞了或即將欣賞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流浪之歌音樂節、史溫格歌手、聖彼得堡愛樂和吳念真的人間條件一舞台劇的演出。為了這些表演,銀子可是大把大把的花啊!但為了那每次二個小時的心靈饗宴,也只好甘之如飴。

說了半天,其實還沒回到正題。因為音樂會的關係,得常常跑國家音樂廳。而國家音樂廳,就座落於台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邊。這個隨著不同政黨上台而名字改來改去的地方,就如這幾張照片一樣,很魔幻。
DSCN6106
對於我來說,這裡有許多的記憶。那個膜拜“偉人“的龐然大殿,在它剛落成時進去過一次。當時還是幼稚園生的我,根本不懂那個銅像與台灣的愛恨情愁。再與這個地方發生關係,則是高中時期。因為學校位置的關係,在那段台灣反對運動蓬勃發展的歲月,常常得以放“遊行抗議假“。為了“學生安全“,週間大白天走在總統府前原本應該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頁。而不遠處的中正紀念堂廣場,則幾乎是附近幾所學校的第二操場。在這裡準備軍歌比賽(天啊,真的經歷過那段日子!),練習校慶舉行的啦啦隊比賽,還有穿了紅衣白裙白馬靴,在廣場上演練樂儀隊表演。甚至,為了到新加坡當交換學生的手語歌表演節目,也是在國家音樂廳的迴廊上練出來的......到了大學時期,開始與樂團朋友三不五十來此聽音樂會,也親身在國家音樂廳裡團練加演出好幾回。當元宵節花燈活動還在台北舉行的時候,也每年與大學同學來此逛花燈。這個廣場,與“偉人“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真的有的,是滿滿的青春回憶。
DSCN6101
隨著年歲增長,腦中的邏輯與思路也越來越清晰。報上關於被同學們戲稱“中正廟“的這個地方的報導,也不時吸引了我的注意。在這裡說太多內心話,只會再度上演內外夾攻、內外煎熬的戲碼。只想說,它的存在和發生在此的一切,真的是台灣民主的奇蹟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丹山草欲燃 @ 大屯主峰

標籤:

5 Comments:

At 10/17/2008 11: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過你這篇文章,我也再重新回顧一次那段青春歲月,我生命中美好的一段。軍歌比賽、啦啦隊比賽我幾乎都忘記了。你說出了我的心聲。謝謝你。

 
At 10/17/2008 12:01: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關於物價與薪水, 我約一年前寫過這篇:
http://galeriebleue.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At 10/18/2008 05: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oyo,
有時塵封的記憶,在重新踏上那塊土地時,可是無可抑止地湧出啊!

To Aloha,
說得真好!希望大家都能多看看你的這篇文章。

 
At 10/19/2008 02:49: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多看歸多看, 台灣的教授薪資要合理化, 大概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 少拿點薪水我個人是沒問題的, 不然根本不會想回台灣. 但是, 不合理的薪資結構到底對人才外流與回流的影響有多大, 只怕永遠不會有定量的結果, 對台灣競爭力的長期影響, 遠比我個人多拿或少拿多少錢值得憂心.

 
At 10/20/2008 02:1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指出了一個重點。因為教授薪資不合理,導致優秀人才不願回國,實在是件很糟糕也很可惜的事。其實不只是薪資低,連研究經費也少。說真的,大家願意回來,真的要有很強的信念才行。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