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8

就當作做善事好了

首先先向蔚藍手札的讀友致歉,讓人不快的文章還有這一篇。如果你討厭看我抱怨,就請跳過這篇文章吧!

今天收到中央健康保險局的通知,要我補繳中斷投保保險費新台幣9665元。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根據健保法規定,停保人在復保時,只要離開台灣時間短於半年,就得補繳這段期間的健保費。我不是沒住在台灣八年而且停保了嗎?怎麼會要補繳?只能怪我為了回台灣任教,從去年四月到今年七月搬回台灣間,共回台灣面試了三次,而且每次間隔都不滿半年。因此,我必須補繳這段期間的健保費,即使這段時間我沒住在台灣!9665元說多不多,但也不算小錢啊!健保局的小姐告訴我,為了避免有些住在國外的人刻意回國看病(短暫復保),才會有此規定。她還強調,這項規定他們一直有宣導。換句話說,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但是,我人不在台灣怎麼會知道?你知道嗎,不要說八年來我從沒在美國看過病,更沒在台灣上過醫院,卻必須連帶繳費。到底,這真的公平嗎?好不容易領到的兩個月薪水,又少掉一大塊。這樣的錢,我寧願捐給颱風受災戶,或者山地偏遠地區學童,也比繳給健保局好得多。但又能如何呢?只能摸摸鼻子,安慰自己這也算是做善事好了。

說到這個,忍不住順口提提關於到國外求學這件事。我們的政府為了防堵拿假學位的人招搖撞騙,立下一道又一道的關卡。不管你是唸長春藤名校,還是野雞大學,都得一視同仁履行各個認證機制。畢業證書和歷年成績單要認證就算了,還要繳交畢業論文一本。除此之外,還要到入出境管理局申請入出境證明(護照上的章不算數),好證明你在求學期間真的人在國外!每個學校和每個單位,都要你一再重複上述步驟,十分擾民。

加上因為回台面試導致我要白白繳將近一萬塊的健保費,真的讓人不得不懷疑我們的政府歧視拿國外文憑的國民。為了這兩件事,我今天氣到吃不下午餐,回家掉眼淚。所以也要提醒同病相憐的朋友,回台灣面試的時候,最好間隔半年以上,除非你也想做善事。

生活隨想上一篇“有這種政府!明天起大家請改吃豬食、貓飼料

標籤:

14 Comments:

At 9/26/2008 11:35: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照這樣講,不只回台灣面試間隔要超過半年,放假回台灣也一樣?掐指一算,我上次回台灣是四月,下次是12月,算是safe。

學位認證的問題我還沒遇到,對方只叫我送學位證書影本,不曉得是不是等我回台灣後才是真正惡夢的開始。

 
At 9/27/2008 02: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來認罪了,我就是那個害你多繳錢的人之一.
自從來美國唸書開始,我都是每年回台灣要看醫生時才復保的,因為保費都是父母在付,所以一直不知道金額大小.不過也因此知道有回算半年的新規則.
其實我大都是看些小病或是驗血做些預防性的檢查,就算不用健保,自費也不會比美國貴,所以有幾次根本也沒復保.
我倒是蠻能接受這個新規則的,因為我想應該有很多人移民國外,一旦生了重病了,才要回台灣看病.

 
At 9/27/2008 06:23:00 上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健保制度根本就是騙錢的, 我媽身為藥師, 要繳的健保費是別人的好幾倍, 而且規定不能跟家人一起保。另外, 健保給付的藥的品質都很不好....健保本質就是某些官員與既得利益者和醫生掛勾撈油水的制度。

 
At 9/27/2008 04: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我倒覺得不能怪政府,健保制度原本是美意,但是無法期待人人是君子,
之前只要回國在復保即可,
但是有太多的人,只繳了一個月的健保費,一回來又要拿藥、又要檢查,反正健保給付不用白不用(不要跟我說美國人不會這樣,我見過太多臉皮比台灣人厚的美國人了!),
那我們這些住在台灣,一年也沒看兩次醫生的小老百姓,每月乖乖繳健保費不是跟白癡一樣。
健保制度的確有其不完善的地方,我也常常罵健保罵的要死,但是再完善的制度,只要有老鼠屎,就有漏洞。

 
At 9/27/2008 10: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先說句話安慰版主
我過去一年回台灣兩次
以至於離開台灣時間皆未超過6個月
所以補繳2萬多元...

再來告訴min-chun ku一句話
確實有部份醫師會從開藥中拿到好處
但絕大多數醫師不會從開藥中拿到好處
請不要一桿子打翻整船人
我也不喜歡台灣健保制度中的一些做法
但你如果到美國和英國生活過
你就會發現台灣醫師幫你做了多少
你說健保的藥物品質都不好
你有證據嗎?
健保的藥物是國外藥和國內藥都有
你是去哪間醫院看
拿到的都是"品質不好的藥"?
現在網路上就是一堆像你這種愛亂放謠言的人!
真是太可惡了!

 
At 9/27/2008 10: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其實應該說,每次離開台灣的時間都要超過半年,才不會當大善人。

是的,等回台灣之後就是惡夢的開始。建議你學位、成績單和在職證明都在回台彎前都辦好多份。免得等人回台灣之後,增加作業的麻煩。

To 小玲,
原來就是妳!

如果一直在使用台灣醫療資源的人,當然可以接受這樣的規定。可是我,既沒移民,出國期間也從來沒使用台灣的醫療資源,卻要我白白吐出這麼多錢,真的符合比例原則嗎?如果要杜絕這種情形發生,為何不是要求回國看病的人多繳錢呢?不解。

To Min-Chun,
我不是醫生、不是藥師,也很少看病,所以不知健保給付的藥品品質如何,無法評論。這裡只是就補繳健保費這項不公平的規定抒發各人心聲罷了。

To 無名氏,
首先我要聲明,我是台灣人,不是美國人。出國八年從來沒回台灣看過病。為了杜絕問題而處罰其他無辜百姓,我看不出公平性在哪裡?

另外,保險制度的本意不在於你用過它幾次。所謂保險,就是你定期負擔固定金額。當有需要的時候,它可以幫助你渡過難關。如果沒用到,其實是運氣好,就像車子保險或意外險一樣。最好不要用到,但你還是會保。但我的問題是,我明明這段期間不在台灣,沒保台灣的健保也沒看病,卻要我繳費。請問道理何在?如果我像某些旅居國外的人,故意復保回台看病,還哇哇叫抱怨,大家大可以罵我得了便宜還賣乖。但我沒有,請問這真的公平嗎?

To 阿芳,
唉,你比我還慘啊!你繳的心甘情願嗎?

我不是醫生,你比我清楚太多台灣醫療的真相。歡迎你隨時發言澄清,讓謠言和不理性止於此處。

 
At 9/28/2008 01:25: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請問拒繳會有什麼結果?

像euphtw這樣的案例,在高教界應該有不少,我們可以聯合起來跟政府打官司,逼政府改掉不合理的規定。

 
At 9/28/2008 06: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拒繳會被罰款。所以我也很想號招同病相憐的人來抗爭呢!

 
At 10/02/2008 12:05: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行政室剛才告訴我,完全不需額外的學歷認證,之前送的學位證明影本就夠了。

喘了好大口氣。

 
At 10/02/2008 11: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是太恭喜你了!

 
At 10/12/2008 03: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也許不合理, 可是比較美國保費,你應該還是喜愛台灣的保險吧!

美國光是學生保費一年就"超過1000美金".
公司保費, 個人需負擔150-300/month不等, 看你就醫的自負額而定.
所以光是美國個1-2月的保費, 就可以抵你回算半年的保費.
當然, 美國收入也高, 可是其醫療費用之高是遠超過其收入.
以其收入是台灣的3倍計算,保費將近10倍.

以上還不包括牙齒部分, 我在美國補一顆牙要300美金還扣掉簡易的牙齒保險, 我氣得第二年就不保牙險.

比起美國,台灣的醫療真是天堂.不知你怎麼就不抱怨美國的醫療保險體系?當老師首重客觀, 台灣也許建築難看, 某些人民邏輯素質低,環境髒亂, 可是保險真是沒得挑.回算半年也許很委屈,可是你往後的利益遠大於美國保險. 這個制度可能就是因為太多國外回台就醫的案例所產生的.

凡是在美國待過的人沒有不抱怨其醫療保險的昂貴.難道你在美國8年沒保險嗎?為何不抱怨一下呢? 不會你連美國大哥的保險以及醫療也讚美不已吧! 說實在, 美國的稅也很高, 如果以年薪10萬美元的人要繳將近一半的稅,所以, 看似收入頗豐, 可是, 加上稅與高於台灣3倍的物價, 與台灣的差距也不那麼大了.
從美國回台的最愛抱怨台灣薪水低, 人多事雜, 可是, 為何不待在美國這可愛的地方呢?
因為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

 
At 10/12/2008 09: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新朋友,
你是否犯了邏輯上的謬誤呢?我這篇的重點,在於述說台灣回溯保費X個月的不合理,而非說台灣的健保不好,或是美國的就好得多。你只看了這篇,就下了我認為美國健保好的結論是不正確的。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在文章中說過美國健保不好的地方過了。難道批評一個地方,就得把我住過的地方通通拿出來再比較一遍嗎?大家來比爛嗎?至少,當美國學校幫我們保險的時候,沒說你必須回溯多少個月的保費這種事。

每個地方有好有壞。我們會回台灣,因為那是自己的國家。當你看過別人國家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希望回來貢獻所學,幫台灣進步。美國不是我的老大哥,台灣才是我的母親。用自己的力量讓媽媽過好一點,難道有錯?人要進步,往前看,自己國家有不合理、不夠完美的地方,難道一點也說不得?

 
At 1/04/2009 09: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等你生重病,需要大量醫療費及手術治療時,你再想想,是會決定留在美國醫治還是回台灣治療。

對於健保及醫療,你知道太少卻表達太多。
人總是對於自己一知半解的事情高談闊論,網路上比比皆是。

 
At 1/04/2009 10: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網路上沒口德又咒人生病的傢伙,祝你生病要開刀來享用台灣的醫療資源,這樣你高興了吧!

有沒有看清楚我的文章和上面所有的留言啊!中文看不懂嗎?是文盲嗎?

我在美國繳美國的健保費,回台灣繳台灣的,又沒有賴帳不繳或是趁休假回台灣看病。你在這邊大小聲什麼?

“人總是對於自己一知半解的事情高談闊論,網路上比比皆是。“我原封不動還給你。

如果你因為有病回台灣看病,又不相信美國的醫療,祝你醫好。如果想當美國人又回台灣看病當害群之馬,還要罵人大放厥辭,最不要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