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8

要習慣的事

DSCN5907
下星期就要開學了,真是叫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這是一直以來努力追求的目標,期待成為一個獨立的研究者、為人師的一天的到來。不再是學生、不再有老闆,許多東西要決策,也要負起完全的責任。這,真的讓人有點惶恐。但想到可以把自己的理念和知識與學生分享,精神又振奮起來。

慢慢要習慣,身邊的人開始以某某老師來稱呼你,不管是同事、系辦助教和秘書、學生、還是生技公司的業務員都是如此。你的名,從此只在學校外才會有人喚起。現在最讓我渾身不對勁的,是明明比你年紀大的業務員,在走廊上見到你,會必恭必敬地鞠躬道聲老師好。想想在美國八年,外國人從老到小都以怪腔怪調直呼我的名(因為我從不使用英文名),現在竟讓我懷念不已!

也要習慣,台灣公務體系的文書作業。同樣的資料,每到不同機構都要上網填寫一遍。而我的Mac電腦碰到這些機構準沒輒。總覺得,我的時間與精力就在處理這些事情中一點一滴流失。

更要習慣,桌上(或腦中)待處理的事情一堆。到底是先備課,還是先把計畫寫完,或是把整理好的文章趕快投稿呢?更別提這個逐漸被我晾在一邊的部落格。事情一多,想擺爛的情緒越來越濃。

這些都是博士班沒有教的事。而我們的社會,對於大學教授又賦予許多期待。傳統儒家思想荼毒之下,認為師者在於傳道、授業與解惑也。為了拼升等,又得賣力做研究。我們,真的有這麼多時間嗎?前一陣子去新師訓練,發現有博士和教授這個頭銜,真的就讓我們與一般人不同嗎?當台上演講內容枯燥乏味時,這些新鮮教授們,還不是打瞌睡,不然就是打電腦做自己的事,跟學生沒有兩樣。有些大學注重導師制度,希望當導師的教授們可以“兼任“心理輔導老師,解決大學生的疑難雜症。但是,在求學過程中自己多為不食人間煙火怪胎的教授們,在沒有專業心輔訓練下,如何能理解現代學生的想法並擔此大任?有了博士學位,就代表教授道德清高,足以當學生的表率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社會版就可以少掉好多條新聞了。

不管如何,這都是我要習慣的事。看看Taffy,經過重重波折搬入新家後,已經快速找到家裡最涼爽的角落,佔地為王了。過得爽,體重也回來不少。果然如台大動物醫院獸醫所說,她適應力良好。總是被迫跟著我們搬家的Taffy都能如此,我們也只能全力以赴啦!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就當作是做趣味的好了

標籤:

10 Comments:

At 9/11/2008 11: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油加油! 雖然眼前有許多事情要去習慣,
相信你們可以克服的。想到博一時,有次跟老師喊累,老師賊賊的回我, It'll get even "better" until you get the tenure. 看來所言不假啊!
看到fyfy回復圓潤的身材真好,這時候就會覺得當貓很好,能夠愜意的過生活。

 
At 9/11/2008 01:01: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你的貓跟我的長好像:
http://tinyurl.com/55u2k3

請加油, 上課與跟行政體系打交道都很累的.

(抱歉, 上面的化石是我留的)

 
At 9/11/2008 01:30: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我覺得有博士頭銜或是當教授本來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一樣是人,聽無聊的演講也會打瞌睡. 但是每次身邊有人一副覺得有博士學位就高人一等了不起的樣子,就讓我覺得非常受不了. 如果此人因為沒有機會經歷博士班訓練的這個過程而對博士的頭銜帶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那還勉強說得過去,不過我總還是會努力跟他解釋這真的真的沒什麼,而且博士只專精於自己領域的某個小topic的東西,不是通才,不是什麼都會. 但是若是此人也唸了博士,卻還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比別人懂得多,那麼我總會覺得這個人的學位真是白唸了呢! 我自己的體驗是,書唸越多越覺得自己的渺小無知啊~

還有,備課真的很花時間,尤其是對自我要求高的人,一定不會想說隨便教教就算了. 所以請加油~ 不知道你有多少行政事務要處裡? 以前我們系上的同事們通通都要分擔不少行政事務,尤其是招生和寫一堆無聊的評量報告,真的超浪費時間和精力. 希望你沒有這些鳥事啊~

p.s. 非常期待你分享台灣教職怪現狀囉:)
p.p.s. 一個小小的tip,至少在美國適用,就是事情不能再要求做到100%了... 因為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 加油吧!!

 
At 9/11/2008 02:07: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好爽的貓歐....之前看到妳的那個暖色系的角落還再有一天貓貓會不會...沒想到..抱歉歐~整篇文章我只注意貓...
真的是人不如貓...般悠閒

 
At 9/11/2008 03: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師者, 任重道遠, 但求無愧於心即可.
如果自己可以成為弟子們人生或智識上重要的啟發者, 我想, 這就足夠了!

祝你 教師節快樂!

 
At 9/11/2008 07: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博士教授打瞌睡真的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不過要注意不要流口水...
慢慢就會找到處理眾多瑣事的步調
可能"慢慢"會發現步調變的越來越"不慢慢"
因為不如此會處理不完
不過建議投稿發表文章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喔
勿被瑣事拖擾而停止這個工作

 
At 9/12/2008 10:1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ochimama,
謝啦!養貓的人都知道,當貓最好。每天在家晃過來晃過去,沒事老睡覺和裝可愛,實在比有終身職的教授還幸福。

To Aloha,
真的有像喔!你的貓是台灣貓還是美國貓呢?

To Lukerr,
妳真的把我想說的話一股腦表達出來了。我覺得博士懂的東西就只有自己的專業那麼一點點而已,但台灣社會對於這個身分實在賦予太多責任,也把它看得太偉大了。教授只是眾多職業中的一項而已,跟其他職業沒什麼不同。我才會在前面的文章提到“專業“這個概念。只是許多保有舊思惟的人都不能理解。

我對於教學有許多理想,不知到時候能不能執行?至於行政工作,目前還不知道會怎樣。為了升等,服務性質的工作還是不能少啊!

台灣的怪現狀很多很多,JY和我常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只是每次想寫,就會被警告這樣不妥。看來,我們的社會距離完全的言論自由其實還很遙遠。

To LC,
我家最會享福的就是Taffy了。任何角落她都會去巡視,然後說是她的地盤。

To Treeamy,
哇,妳是第一個跟我說教師節快樂的人耶!感恩感恩∼

我不敢說什麼大話,只想尊重自己的專業和分享經驗就是。

To 阿芳,
嗯,關於流口水方面我會留意。人越老,發現時間過得越快,實在很可怕哩!至於Paper方面,我也正被兩位老闆追殺當中,真的不能再拖了。

 
At 9/12/2008 11:44: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她是台貓, 三年前掛了, 享年12.

 
At 9/12/2008 08:12:00 下午, Blogger cat_aunty said...

Good to see Taffy happy and well finally

 
At 9/15/2008 01: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這樣啊,希望你已走出傷痛。現在還養貓嗎?

To Cat_aunty,
She is fine. Thank you very much.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