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8

安亞伯懷舊之旅—U-M周邊我常去蹓躂的地方

IMG_0116
拜訪了西雅圖歷史悠久的派拉蒙戲院後,不禁想起在大學城安亞伯的那幾年,也常到城內的歷史密西根戲院(Michigan Theater)看電影、聽音樂會。
IMG_0115
雖然城外有兩家又大又新、一次可看多部電影的多廳電影院,這種閃著亮亮招牌、上映電影得靠人工把影片名字一個字一個字掛上招牌的老電影院,是記憶中很美國的一景。JY和我,總是頂著中西部冬天刺骨的寒風,先在門口的單人木造售票亭買票,再一邊呵著氣搓手一邊排隊等著進場看李安的臥虎藏龍、斷背山,好聽又好看的法國片放牛班的春天,或是紀錄片March of the Penguins、The Crying Camel......
IMG_0114
另一部很熱血的紀錄片Mad Hot Ballroom,則是在密西根戲院的姊妹廳State Theater裡看的。每一回看完電影後,可愛的美國觀眾總會鼓掌表示對電影的支持與喜愛。這種行為好像會傳染,幾次在台灣的電影院裡看國片,大受感動的我都得很用力地壓下想拍手的衝動。這樣的電影經驗,實在是我留學生活裡極為深刻的一頁。這次,總算在回台灣前為這兩家戲院留下了影像記錄。
IMG_0118有點無聊的中西部大學城,畢竟少了點大城市的花花生活。沒山可爬的我們,最常去閒晃的地方就是全美連鎖書店(好像也開到英國去了?)Borders的元祖本店。在這家賣書也賣CD、DVD的大型書店裡,我第一次見識到美國人提著菜籃買書。長長的冬天無處可去,那就窩在家裡看書吧!美國的書和CD都貴,可是支持傳統書店、菜籃裡滿滿都是書的大有人在。有一次,我們甚至遇到了U-M美式足球教練Lloyd Carr也來逛書店呢!真好奇他都看些什麼書?
IMG_0117
位於Borders斜對面的Encore,就是我常常提到的二手CD店。因為美國CD太貴,幾年下來我們養成了到二手CD店尋寶的習慣。說起Encore,真的是座愛樂人的大寶庫。各種類型的音樂把店裡從天花板到地板塞得滿滿的,顧客更是將小小的一片店擠得水泄不通。找到有興趣的CD,就拿著空殼到櫃台跟老闆說你要試聽。他就會找出那張CD,讓顧客自行拿到一旁的唱盤聆聽去。所以只要識貨,絕對不會空手而歸。現在手邊就有好多張ECM、古樂和世界音樂CD就是來自這家讓人愛極了的小店呢!話說回來,台北有沒有這樣的地方?
IMG_0090
來到這個位於U-M校園旁的區塊,就會順道去逛逛Nickel's Arcade。這裡,有仿歐洲式蓋著屋頂的購物街。在沒有騎樓的美國,這樣的街逛起來舒服極了。
IMG_0089
其中我的最愛,是位於街尾的The Caravan Shop。這是一家禮物店,裡面有來自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手工藝品和首飾。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那個擺滿德國吹煙娃娃、胡桃鉗、音樂盒和Pyramid燭台的玻璃櫃。當然,價格都非常嚇人,我們還沒瘋狂到在這裡買這些木製聖誕裝飾。雖然是我很愛逛的一家店,幾年下來也只在這家店裡買了一個俄羅斯的樹皮小盒、波蘭的木頭盒子,和我的婚戒。這次,則是請它來入鏡。
IMG_0080
到哪裡都喜歡以腳踏車代步的我們,住在安亞伯幾年也不例外,每天騎車上下學。騎著腳踏車,從醫學院晃來中校區吃午餐兼蹓躂也更為方便。這回的懷舊之旅,發現郵局前多了一個腳踏車造型的停車架。在西雅圖的時候常常“蒐集“特色腳踏車架的我,當然也要把這一個拍起來。現在,我開始騎著腳踏車往來家裡與捷運站,也開始騎著我的小藍認識新家周邊環境。在交通規矩不佳的台北騎車,實在蠻可怕的,讓人好懷念美國舒適的騎車環境。雖然捷運旁有成排的腳踏車架,但還沒發現有特殊造型的。台北,是否也藏著這樣的特色腳踏車架,等著我去發掘呢?

不知曾經在安亞伯待過的朋友,是否也像我一樣,住在其中的時候嫌她小,離開後才深深思念她的可愛呢?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安亞伯懷舊之旅—Kerrytown & Farmer's Market

標籤:

5 Comments:

At 9/07/2008 11:53: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雖然我那時去密西根才幾個月,但是你這篇文章又勾起我去逛安亞伯的點點滴滴!可見你真的很懷念安亞伯!

 
At 9/07/2008 09: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錯的二手CD可到重慶南路寧波西街交叉口的36度C(or 37度C) 不過不確定搬了沒

 
At 9/09/2008 01: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y,
除了冷了點,其實是不錯的地方啦!

To 無名氏,
謝謝你的資訊,改天繞過去瞧瞧。

 
At 9/25/2008 03: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們UM的法文教授ross chambers
曾經出了一本書叫做room for maneuver
他就有用你圖中的arcade來作為他的書的開場白喔!

我幾年前暑假陪貝蒂去上妳們的高級統計課程時
每天都會經過那個長廊
到對街的cafe ambrosia去念書
至今對那家咖啡店仍然念念不忘

那個長廊裡頭也有再賣菸草的店
增加了不少神秘感

對了
walter banjemin寫過一本叫做arcade project的書
大意是在講現代主義跟這種建築物之間的辨證關係吧

 
At 9/26/2008 09: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現代主義跟這種建築物之間的辨證關係“,聽起來好深奧喔∼

我一直很羨慕你們唸文科的人,可以在校園周遭找咖啡店唸書,這是我欠缺的經驗之一。

那個長廊裡有些有趣的店。充滿古意的煙草店,感覺就像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