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8

安亞伯糕點Cafe系列—Amadeus Restauracja

IMG_0044
許多安亞伯的朋友知道,我最喜歡的一家餐廳不是任何連鎖義大利餐廳,也非昂貴的法國料理The Earle,更不是牛排館Chop House,而是位於E. Washington上的阿瑪迪斯(Amadeus Restauracja)

總是喜歡沒事在居住的城市亂逛的我,有天在安亞伯城裡蹓躂。走著走著,這家有著戴著高帽木雕樂隊櫥窗的餐廳吸引了我停下腳步。再看看店名,哇不得了,叫做阿瑪迪斯,還有莫札特的剪影肖像當作招牌呢!身為愛樂人,怎能不找一天來這裡吃頓飯?
IMG_0035
在一個冬天的週五晚上,我們終於來到藏身1876年建造紅磚房裡的阿瑪迪斯。創立於1988年的餐廳,專司波蘭、匈牙利和奧地利等國的中歐料理。在美國,大部分的餐廳都賣義大利菜或是美式燒烤,標榜中歐菜的少之又少,讓人對阿瑪迪斯的口味更加好奇。侍者招呼我們入座,我的眼光早已飄到兩側掛滿了畫與擺飾的牆壁上去了,果然是瀰漫著濃濃的歐洲味。最引人注意的,是那些大大小小看起來像東正教教堂、頂著洋蔥頭的金屬擺飾。不禁好奇,店主是來自東歐嗎?
IMG_0039
既然以音樂神童為店名,牆上也掛著不少樂器。插著枯枝的斑駁上低音號(法國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女主角在片中就是吹這個樂器)配上紅磚牆,有味道極了。更棒的是,我也會吹奏這個樂器。能夠坐在我親愛的樂器下用餐,也算有緣。
IMG_0037
會挑星期五晚上來用餐是有原因的,因為每週五晚上安亞伯當地的吉他演奏家Joseph Pratt會在店內演奏古典與佛朗名哥音樂。極愛吉他音樂、更愛佛朗明哥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IMG_0036
小小幽暗的店裡,桌上點著蠟燭,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時而熱烈時而靜謐的吉他音樂,頓時有置身歐洲小酒館的錯覺。氣氛真是太讚了呀!
IMG_0042
上菜前,侍者送來風味不錯的小餐包。唸研究所前曾經隨樂團到奧地利表演的我,看到晚餐菜單裡有維也納豬排(Viennese Pork Cutlet),當然選擇這個來嚐嚐。後來又來了許多次,發現它的匈牙利燉牛肉(Hungarian Goulash)也很不錯。才知道,原來我還蠻愛中歐料理的口味。五月回去探訪朋友,與HH一同來此用餐。兩人只顧著吃美味的晚餐,完全把拍照拋在腦後,只能抱歉沒圖沒真相了。
IMG_0046
這家燈光好氣氛佳的餐廳,甜點也很棒。我總是在飯後點一杯有著濃濃巧克力味的阿瑪迪斯特調咖啡,配上照片中的甜點Constanza。Constanza是一種浸過橘子酒的海綿蛋糕配上黑與白巧克力慕斯的甜點,也是整個安亞伯城我最愛的點心。 把這蛋糕和咖啡吃下肚,幸福的感覺馬上瀰漫全身,到了睡覺時間都還覺得甜蜜呢!
IMG_0047
與HH來的這一次,她點了這道味道也很不錯,但我忘了名字的甜點。望著眼前的照片,讓我想起在安亞伯的幾年當中,因為太愛這家店,曾分別在早中晚餐外加下午茶時間拜訪過它。坐在夏日午後店門口的露天咖啡座,與JY邊喝咖啡邊享用甜點,編織歐洲遊的美夢。
IMG_0043
阿瑪迪斯,我愛它的中歐料理、它的甜點、它的咖啡、它的音樂、它的擺飾與它的氣氛。今年五月回去安亞伯的時候,特別再去重溫舊夢。臨去前,跟吉他手Pratt聊了一下,還買了他一張CD。也許無法在記憶中永遠保存這家店的味道,就靠音樂來與地球另一端的它保持聯繫好了。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安亞伯懷舊之旅—U-M周邊我常去蹓躂的地方

標籤:

5 Comments:

At 9/13/2008 10: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到阿瑪迪斯, 兩個月前我終於找到理由再去了一次, 終於吃到美味的 Napoleon 甜點, 果然有讚. 好心且耐心的 waitress 還給了我一些關於這家店的資訊:

Q: 賣 Polish and Central European cuisine 的餐廳為什麼叫 Amadeus? 好像應該叫 Fryderyk/Frédéric (Chopin's first name) 比較合理?
A: 本來的店主是一對夫妻, 來自 Poland 不同地方, 在 Vienna 認識結婚後, 來到美國在 Ann Arbor 開了家餐廳, 所以店名是紀念他們相識的緣分. 這對夫妻後來把餐廳賣給現在的老闆, 也是 Central European heritage. 他們原則上保持了餐廳原本的風格樣貌. 今天的兩位廚師是俄羅斯人.

Q: 那些有洋蔥頭的城堡擺飾是...?
A: 是道地的 Polish craft, made of tin paper. (看來我們對於洋蔥頭城堡->俄羅斯主題的聯想是該相當修正的 stereotype.)

 
At 9/15/2008 01: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是太感謝HH的補充資訊,這樣清楚多了!下次拜訪這家餐廳還不知是什麼時候呢?

 
At 9/25/2008 11: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們UM的法文教授ross chambers
曾經出了一本書叫做room for maneuver
他就有用你圖中的arcade來作為他的書的開場白喔!

我幾年前暑假陪貝蒂去上妳們的高級統計課程時
每天都會經過那個長廊
到對街的cafe ambrosia去念書
至今對那家咖啡店仍然念念不忘

那個長廊裡頭也有再賣菸草的店
增加了不少神秘感

對了
walter banjemin寫過一本叫做arcade project的書
大意是在講現代主義跟這種建築物之間的辨證關係吧

 
At 8/09/2011 04:28:00 下午, Blogger YL said...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很開心,因為這也是我在UM的時候的最愛地點!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好像又回到在Ann Arbor的悠閒時光.

 
At 8/10/2011 01: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妳也喜歡這裡。不知何時有機會重訪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