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8

台灣=第三世界國家(地區?)

也難怪老是有朋友留言說我離開西雅圖讓他們覺得失落。比照台灣的現狀和西雅圖,連我自己都不能欺騙自己下去,我也頗覺失落啊!

實在不想寫批評家鄉的文章,但是一條一條讓人無法置信的新聞,加上每天的親身經驗,赫然發現我鍾愛的地方原來是不折不扣的第三世界國家!所有過去從國際新聞上看到第三世界國家天災人禍的情況,現在正在自己的國家上演。上至政府,下至人民,沒有人在尊重法律。當一個國家的人民把紅綠燈當參考用的時候,我們對於危橋不封不修,風景區的無照飯店蓋在河床上這種事,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

每天看台灣的慘狀,眼淚就忍不住直落。再這樣下去,我們還憑什麼說自己與對岸不同?也難怪,我們的總統說台灣是一個區域,自己是區域先生啊!政府官員們,就繼續推諉卸責,說冷笑話剪綵,人民沒事多拜神祈禱吧!

唉,還是套句“海角七號“裡的話,我想期待彩虹......

生活隨想上一篇“何不食肉糜的世界

標籤:

9 Comments:

At 9/18/2008 01:38: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蔚藍要不要好好珍惜手上的那塊石頭? 剛剛丟掉的已經找不回來了. 還是想著下一塊石頭會不會比較好... ^_^

* 想想西雅圖有多少騎腳踏車的人把紅綠燈當一回事. 還不是照闖!!!
* 華盛頓州已經超過十年想建新渡輪來更新這些已經過半百的舊渡輪. 其中兩艘船去年還被 Coast Guard 強迫退休. 不也是流標到現在都還沒有個影.
* 看看這幾天的金融新聞, 美國是不是已經慢慢的步上拉丁美洲的後塵???

美國這裡也沒有好到哪裡. 只是地方大, 其他州的地方新聞是擠不進西雅圖這裡的新聞. 所以看起來好像是很好.

 
At 9/18/2008 06: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ouston刮個二極颶風(相當台灣中度颱風)全市超過2/3停電 而且全部修復電力公司說要兩個禮拜 你真的覺得美國有比較強嗎?今天是hurricane ike後第五天 全市還有一半地方一片漆黑...

 
At 9/18/2008 02: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Andy是不是誤會了呢?我就是因為太珍惜手上的這塊石頭,才會寫這篇文章。我明白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但是家鄉人民不守法又沒禮貌(車子完全無視行人或單車的存在之類的),再加上人謀不彰的情況真的比美國嚴重太多。這裡的人從上到下都逐漸以第三世界國家的方式在思考和生活,才會讓我憂心。

To Irene,
希望妳家一切沒事。

以效率來說,也許美國沒有比較強。但是對人的尊重卻是比較進步的。我去郵局繳款,窗口的阿姨幾乎要把我的身家調查的一清二楚。妳可以說這是有人情味的表現,但是會不會太侵犯他人隱私了?其他亂七八糟的事就更不用提了。

 
At 9/19/2008 01:30: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原來是我弄錯你的文意了這一次... ^_^

Sorry!

 
At 12/29/2008 09: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版主應該是處於文化衝突矛盾,簡單來說活在東方文化卻受西方文化洗禮,這無所謂對錯,只是沒想清楚文化差異問題,守法問題是文明社會的表現,但這需要長期的努力與文化洗禮,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是可以乘涼的一代,我們還是需要努力種樹的世代,至於向郵局阿姨那種,這跟個人尊重無關,東方文化原來就是喜歡套交情,這種想法你可以問問中東人,他們也有類似的做法,這真的只是文化的問題。有些東西是普世價值有些真的是文化特性,有時需要思考清楚。

 
At 12/29/2008 02: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樓上的不要找理由自我安慰
是文化衝突沒錯啦
但是是"宰制人民"與"人民才是老闆"的普世價值衝突
老實說真正的高手是沒有這些衝突的
只有廢人才會全面的引爆這種衝突
(對不起版主,小弟說話太衝應該更文雅點 >< )

 
At 12/30/2008 10: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本格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不回應匿名留言。不過還是趁此抒發一下想法好了。我明白每個地方有自己的文化,但是不認為文化或傳統該拿來當作不願進步的藉口。在講人情味之前,該先建立守法和尊重他人的觀念。大家一起努力吧,不然為什麼回來呢?

To Bond,
我想上面這位朋友大概不是在說這些東西吧!

 
At 3/31/2011 03:37:00 下午, Blogger Alvin's Blog said...

最近才從夏威夷回來,去短短的幾個月,感觸很多,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台灣有什麼議題值得關注和改善,以及如何改善?在我們求進步的同時,要得先知道什麼是進步,以及如何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上,真正良好的教育會讓人們不斷思索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而不是過一天算一天. 我想,台灣的歷史包袱產生的作用還未完全停止消耗這個社會的能量,就是因為種種面向尚存著許多議題,以及我們這一代社會歷經了巨大的轉變,而當一個社會在轉變的時候是格外不穩定的,因為轉變代表著觀念上的衝突和磨合,我們除了理性的思考和耐心的付出之外,似乎無能為力,但我並不悲觀,因為我看到許多人的想法和實際行動已經有了改變,只是,這個改變能持續多久,又有多少是發自內心的行動,又有多少人能夠堅持下去,說實話,真的很重要. 有人在討論表示有人關心,在理性客觀的前提下給出建設性的意見是我不斷在努力的. 看到這篇文章感慨很多,但不免流俗的說一句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哈~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At 4/01/2011 0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有機會出去看看很不錯對不對?讓我們不會流於自我感覺良好,而有不斷進步的決心。讓我們一起努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