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8

上警局報案去

DSCN6019
小偷這行業,應該從人類出現的遠古時期就有了。其實不要說是人,動物世界也存在著偷竊現象。很後悔大學沒唸法律的我,對於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總是十分難接受。不管被人侵佔的東西金額多寡,或是被害人是否家境富裕,個人財物被人以不法手段占為己有,就是不對的事,不容許它的發生。一旦發生了,就要在法律上討回公道,無論成功機率的高低。聽了朋友分享腳踏車被偷的悲慘經驗,就知道台灣的偷車賊非常猖狂。在家裡生氣不是辦法,那就報案讓警察有點事做吧!

偷腳踏車這種小案子,大概只會降低警方的破案率,他們應該都不會太喜歡,所以正確的報案流程,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有的警察說要在戶籍所在地報案,有的則說要在案發管區報案,有的甚至說要在案發現場報案等警察來......這,到底哪個才是對的啊?反正腳踏車被偷的捷運站在我家附近,我決定先去這裡的派出所試試。

想想,這可是我頭一回踏進警察局。不過,這種經驗還是盡量不要有比較好。我跟值班員警說明來意。他先問我的腳踏車是停在哪條路上。結果呢,是那條路已經不屬於他們的管轄範圍,要我到另一派出所報案,還給了我那家派出所的電話(所以在戶籍所在地報案是錯誤訊息)。不過那位警察“好心“提醒我,可以先回到車被偷的捷運站。在案發現場報案,可以跟到來的警方一起向捷運站調閱監視錄影帶。所以,JY只好跟我轉往捷運站去,在那裡打電話給第二家派出所。這回對方跟我說,該捷運站是他們管區沒錯,但我必須先前往派出所製作筆錄。沒有這道程序,他們不會到現場。這是整人嗎?你們一人說一款,皮球推來推去,是想柔性勸退一心想報案的我嗎?不過我的興頭已起,一定要陪著他們耗下去,搞清楚整個流程才甘願。因此,JY和我跳上捷運,前往位於下一個捷運站附近的派出所。到了第二家派出所,我再度說明來意後,被請進了旁邊的辦公室,開始歷時一小時的筆錄製作。
DSCN6017
二十一世紀了,警方的筆錄製作也e化了。值班員警從電腦裡叫出一份筆錄範本,依照範本逐一詢問我的個人資料,腳踏車失竊的時間、地點,以及腳踏車的品牌、價格和特徵。中途,他還單獨前往現場探查,看看有無監視器存在。很可惜的是,捷運站的監視器都是架設於站內,站外的監視器則多面對十字路和巷道出口,沒有正對捷運站腳踏車停放處的。看來要透過錄影帶追賊是不可能了。製作完筆錄後,員警必須再把資料建檔。只看他一個人在電腦前忙了好久。連我的身高和特徵也要一併記錄,只因為我是“被害人“。等一切完成後,已經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將報案三聯單和筆錄各印出三份,我必須一一簽名和蓋章。沒帶印章,那就按手印吧!那手印一按下去,突然覺得自己很像犯人。拿了三聯單當中的其中一份,我們就完成了整個報案程序。之後,可以透過e化案號,上網查詢偵辦進度。

我想,那個警察一聽到我腳踏車的價格,一定很想笑,覺得這是浪費時間。但是,我的權益受到他人侵犯是不爭的事實,與物品價格高低無關。也因為報了案,我才知道這類刑事案件屬於侵佔類。我是不知道腳踏車還找不找得回來,但也趁此讓警方和政府正視腳踏車偷竊率過高的問題也好。在政府高呼節能減碳,鼓勵國人少開車多騎腳踏車和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當下,其實應該要讓大環境更符合這項政策的推動。例如,公車上裝設腳踏車架;捷運每天每站每車都能帶腳踏車上車(而非只有週末和特定幾站,以及頭尾兩車);加強腳踏車停放處的巡邏和架設監視器,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可是,政府相關官員又有幾個人是搭車騎腳踏車上下班?才會發生現在這種半調子的政策。其實也不意外不是嗎?我們手上這張悠遊卡公司的董事長,是出入有高級轎車代步、毫無交通專業的連勝文!想要讓交通政策便民和符合實際需要,靠這些人是不可能的。

總之,這就是腳踏車失竊的報案流程。希望大家都不要用到。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蕨與蝶

標籤:

14 Comments:

At 10/06/2008 03: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告訴你一件不怎麼令人開心的事嗎? 位高權重的人多只剩一張很會呼口號的嘴巴而已.難過的是, 我們卻得經常聽他們大放厥詞.

政府是這樣, 學校公司團體也是這樣, 所以, 我從來不去響應任何官方語言所號召的活動.

騎單車, 節能减碳, 愛護環境資源, 善待農民...這些是我們的生活態度, 不是掛在嘴邊嚷嚷的標語. 呼口號的人怎麼做, 其實, 只是讓我以不屑的冷眼在看待罷了!

怎麼辦? 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人, 校園裡還蠻常見的哩! 你可要學會適應ㄚ!

也騎單車上班的treeamy留

 
At 10/06/2008 05: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警察單位也是欺善怕惡的!
你回家問JY、文山一分局為什麼怕我上門、哈哈

 
At 10/06/2008 09:1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意外發現你的網站,看到你所敘述的某些台灣現象真是中懇。看你今年回到家鄉,而我正走著反方向,在大學教了幾年書之後今年飛出來,感觸更深。可以把你的網站家到我BLOG的連結嗎?
PS.這是我的blog
http://hchihling.spaces.live.com

 
At 10/07/2008 02:44: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騎腳踏車能否節能減碳其實是不確定的,它未必有堅實的科學根據。

以腳踏車取代汽車或機車,直接燃燒的汽油少了,但人體消耗的熱量需要透過食物來補充,而為了生產食物,不論是植物性還是動物性,都會減少林地面積,只是在於減少的多寡而已。

以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肉類消耗量極大,養一頭牛需要大量玉米等飼料,而牛吃下的玉米其實很多最後都不會成為人吃的牛肉,會形成牛骨與內臟等等。也就是,人們種了極大量玉米,但其中只有一部份會真的成為人可以吃的肉類產品。去年讀過一篇報導,有科學家以美國人這種飲食模式分析總CO2排放量,發現,開車上下班反而比其腳踏車更能減碳,因為生產食物所需砍伐的林地所代表的CO2排放,更甚於汽機車燃燒的汽油。

亞洲人的飲食較不會那麼大量攝取肉類,直接食用植物是比較有效率的,但是,這是否會讓騎腳踏車真的變得比開車更能節能減碳,顯然還是需要深入的科學研究才能回答。

個人樂見騎腳踏車在台灣成為流行運動,但把騎腳踏車與節能減碳劃上等號,其實是過度簡化問題而且結論未必正確。

 
At 10/07/2008 10:3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是啊,最近常覺得我每天都在不學無術哩!說一套做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難道是公務員的宿命?

To Carl,
唉!警察是有牌流氓嗎?不過話說回來,警局還是少去為妙。

To 新朋友,
歡迎來玩,也歡迎妳將我加入連結。

我想經歷過國內外文化的人,都會多少有類似的感觸吧!祝福妳!

To Aloha,
嗯,很有趣的觀點。我沒讀過原始文章,所以不能客觀評論。只是很好奇,這跟否認全球暖化,認為這是政府和學者搞出來的陰謀的那幫人是否是同一群?從安亞伯、西雅圖到台北,一路以來我們都是騎車/搭大眾交通工具上班上學。原因包括學生停車不便、公車免費、騎車可以運動,省油錢,而且看到的風景不一樣。過去兩年,我每天騎十公里的車上下班,並不覺得因此吃得更多。如果照這篇研究的做法,是不是大家都不要運動,或是改吃素好了,因為運動和吃肉會排放更多二氧化碳??你住在美國,知道車廠的勢力有多大。美國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迫使每個家庭都得有車(甚至不止一部),才能生活。只有兩個人的小家庭,可能因為夫妻兩在不同地方上班,而必須擁有兩部車。因此每天上下班時,高速公路上跑的大多是只有一個乘客的轎車。這不是能源和資源的浪費嗎?美國遲遲不肯簽京都議定書,原因就顯而易見了。

愛護我們的地球,減少任何資源浪費和環境破壞不是口號,而是要大家積極參與的。節能減碳的確不時只靠騎腳踏車,甚至官員脫下西裝外套這麼簡單的事。但因為台面下隱藏的原因,或是厭惡標語和口號,而否認少開車的好處和環保的重要,則又是另一個面向的極端了。

 
At 10/07/2008 10: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補充一點。台灣的某大學,為了“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實驗大樓每天晚上和週末有些時間不開空調,走廊也老是不開燈。實驗用冷房(四度),也不願意開放來讓研究者做實驗。試問,做科學研究不需要電嗎?發表文章不需要做研究嗎?節省能源是好事,但真的要節省對地方。將全台灣所用的燈泡燈管全換成省電的,會不會更有效?

 
At 10/07/2008 12:40: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
你做的很對!我在美國有去過警察局的經驗,在台灣很少去!
只要你覺得的對,就去做,沒怕別人笑話!

 
At 10/07/2008 08:52: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就算運動會排放比開車更多的CO2,也不能因此說就不要運動了,這與騎腳踏車可以節能減碳的說法一樣,都是將事情過度簡化。

我是贊成提倡各種戶外運動的,因為運動有益身心健康。而適度運動有益身心健康這一點,至少在醫界是廣泛認同的。至於騎腳踏車是否真能節能減碳(我也沒說能或不能,我只是對這種說法抱懷疑態度而已),還是需要科學的探究才能下定論,直覺未必是正確的。

 
At 10/07/2008 09: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y,
只是好奇,當自己報出腳踏車價格時警察想笑又不敢笑的表情時,我是否有臉紅?

To Aloha,
是啊!所以當我看到你轉述的報導,說:

少開車=騎車=多吃肉=多種玉米=多砍樹=多排放二氧化碳

這種太過跳躍和簡化的邏輯,感到懷疑而已。

一般來說,騎車的距離有限。美國地大,真的要騎車上班可能比台灣通勤的距離遠得多。真的騎車上班,也許美國人就得多吃肉才不會餓。但在城市裡,許多人是騎車加上搭大眾運輸系統的。這樣的騎車距離是有限的,會不會因此多吃肉,值得懷疑。我只知道,當我騎車到捷運站換搭捷運穿越台北市去上班,絕對比一個人開車來得節省能源,也少排放了廢氣。

不是簡單的實驗室環境,又牽扯到人,都是難以找到因果關係的。披著科學外衣的研究,有多少是真的有科學根據,就得小心判斷了。

 
At 10/07/2008 09: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了,據我所知,美國比較注重環保的人,有許多都是吃素的。因為吃肉造成的環境以及健康問題,真的需要注意。

 
At 10/08/2008 04:33: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之前讀到一篇文章說,美國這國家基本上是玉米在驅動的,雞肉、牛肉都來自玉米,飲料裡的糖與各種食品添加物也來自玉米,現在連車都吃玉米當燃料...

 
At 10/10/2008 05: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既然如此,就不要增加車輛來跟人搶糧食了嘛!

 
At 12/13/2009 11:26: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to dear all
我好怕被吃案喔,本月份在北投分局長安所報案的,看每個員警一人一付臉色,不想鳥我這種網路犯罪案件,我該如何是好呢?

 
At 12/14/2009 09: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好奇,是怎樣的網路犯罪案件呢?這可以到一般派出所報案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