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8

來了!來了!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楊喚的詩『夏夜』嗎?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美麗的夏夜呀!
涼爽的夏夜呀!
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
聽完了老祖母的故事,
小弟弟和小妹妹也闔上眼睛走向夢鄉了。
(小妹妹夢見她變做蝴蝶在大花園裡忽東忽西地飛,
小弟弟夢見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
睡了,都睡了!
朦朧地,山巒靜靜地睡了!

朦朧地,田野靜靜地睡了!
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
伸長了藤蔓輕輕地往屋頂上爬。
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
低聲地唱歌著溜過彎彎的小橋。
只有夜風還醒著,
從竹林裡跑出來,
跟著提燈的螢火蟲,
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


這一陣子,我這個寫風景、寫旅行、寫貓鳥、寫音樂,偶爾寫寫時事評論的部落格,突然冒出不少匿名留言,發表一些莫名其妙的言論。難道,這個讓我逃避現實的園地就要淪陷了嗎?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大發雷霆,然後寫更多他們討厭的文章來反抗。可是,我腦中在此時只冒出一個很無俚頭的畫面和楊喚的這首詩。尤其是詩中那兩句: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從椰子樹梢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雖然不想用這麼可愛的詩來形容紅藍丁網軍的行為,但我無法不去想像就在此時,他們

來了!來了!
從網路上悄悄地爬過來了。
來了!來了!
從伺服器上悄悄地湧過來了。

就是這樣一個畫面。

一直希望部落格受歡迎、朋友多多留言來互動,可是現在這樣的情況不是我要的。但,我會當那南瓜、那小河、那夜風、還有那螢火蟲,繼續在不理性的言論和世界中,旅行。

生活隨想上一篇“就當作做善事好了

標籤:

11 Comments:

At 10/06/2008 12:57: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當上網跟喝咖啡一樣希鬆平常,要維持一個部落格是很不簡單啊!
當社會不同意見不能互相傾聽,倒頭來受傷的常常還是社會自己吧.

 
At 10/06/2008 05: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維持妳的一貫風格,
對他們視若無睹吧!

 
At 10/06/2008 09: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知道是否在台灣你找不到像美國那麼多風景人文的話題
因此發牢騷的文章就多了?
還是喜歡你在美國時的文章+豐富的照片

 
At 10/06/2008 10:03:00 上午, Blogger fen said...

你可以把Comment moderation打開。這樣既可以維持的blog的開放性,又可以控制大家閱讀的舒適度 :)

跟一群不敢具名的人是沒什麼好爭辯的。小白就跟小強一樣,到處都有,怎麼也殺不死。在現實生活中那些小白你可能連一顧都懶,又何必介意他們要鬧些什麼?

 
At 10/06/2008 12:2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喜歡上我喜歡的部落格學習各種知識或生活經驗, 如果帶著不友善的發言到他人的部落格去留下足跡, 我想不出來, 這樣對自己能夠有什麼收穫呢?

有不同想法, 應該挺直腰桿.光明正大, 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惡意攻訐.不禮貌的發言並非君子所為.

這是一位有為有守的部落客應具備的基本態度.

 
At 10/06/2008 02: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lueyacht,
真的很不簡單哩!在沒犯法,只想取悅自己的園地還要被人囉唆,實在是一整個無奈。

To Mochimama,
我什麼不會,最會的就是做我自己。他們別想要我閉嘴或改變風格的啦!

To Carl,
還是有啊,還是你覺得我描寫的台灣風景沒有美國美?不過比較忙是真的,許多文章還在塞車中。

To Fen,
說得好啊!小強很討厭,但是殺不完。如果大家不介意幾隻小強亂竄,還是願意來玩,那就太好了。

To Treeamy,
我再同意不過妳的看法了。我喜歡拜訪一些調性相同的部落格,看看別人的生活,與他們互動,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一些想法。在此同時,禮貌真的很重要。雖然見不到面,但禮貌可不能缺。不留下名字就算了,還大放厥辭或是指責別人的不是,跟這種人實在很難做朋友。

妳與許多朋友的留言鼓勵,一直是我blogging的動力之一,真的非常感謝喔!

 
At 10/09/2008 12:0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自己因為忙
這段時間的格子也在搞自閉
不過發現休息一段時間,不給自己寫不停的壓力之後
再回到格子裡時之前的感覺不但都還在
甚至會有種"能思考能寫"就是幸福的感覺

回到台灣真的需要適應
我自己50歲的心願是回到台灣帶弱勢兒童(要等到50歲是因為那時兒子也上大學了)
但現在就已經開始給自己作心理建設了
有時候
人還真的需要學那猴子
偶爾勿聽勿看
就悶頭作自己的理想
但不小心看到聽到的時候還是要給它大聲說 :)

來這裡也只能給妳打氣
幫不上具體的忙也給不了實際的建言
然而堅持自己的理想永遠都不件容易的事
妳要繼續加油喔

 
At 10/10/2008 07: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開了幾年部落格,各式各樣亂七八糟的怪留言都遇過,我把部落格當作自己的家來舉例,是我自己家的客廳和沙發,只招待自己喜歡的客人,什麼好東西都端上來上桌,不喜歡的留言二話不說就暴力地刪去吧,連看完都不必了省得傷眼睛。部落格是沒有什麼社會責任和言論自由的,格主最大!!
我是用這樣的想法來維持自己開格要快樂自由的初衷的。
BTW,最近才發現你的格,很喜歡喔,潛水的讀者也要冒出頭來說Hello的!

 
At 10/10/2008 05: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真的好久沒聊了,妳一直在忙寫書嗎?看了妳的魁北克之旅,讓我好想念這個五年前去過、北美最歐洲的城市。

真的很感謝妳的鼓勵。我想,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就會幸福和自由。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To Ludichou,
說得好!哪有到別人家作客還撒野的呢!不過我會留下那些留言。雖然礙眼,但可以讓大家看看這些人的水準在哪裡。

很高興潛水客發聲,在這樣的時刻,更為溫暖呢!

 
At 10/14/2008 12: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的部落格連結掛在我的部落格有段日子了,
也間接安慰了一些想念美國留學歲月的朋友。

浮出水面,只是想告訴您,「謝謝您!這方天空真的好美...」

 
At 10/15/2008 04: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謝謝你的連結和呼應。有朋友相挺真讓人感動。以後請繼續來玩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