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南國之秋

IMG_0049
這一陣子台北爆熱,明明已經進入十一月,天天豔陽高照不說,氣溫也飆高到超過攝氏三十度,實在希望涼涼的秋天快點降臨台北啊!難怪JY打趣說,我們一路遷徙,從一年有半年是冬天的安亞伯,搬到一年有半年是春天的西雅圖,再回到一年有半年是夏天的台北。過去身處北國,每到秋天都會拿著相機去捕捉這個季節豐富的顏色。每年的這個時候,眾海外遊子們的部落格,都會記錄這眩目的一刻。住在台北,城中要找到變紅的楓葉可不簡單,但這個季節也有屬於南國的秋之饗宴—台灣欒樹花季。
IMG_0008
學名裡有福爾摩沙這個字的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種植物。這個特有種植物,不需上山才見得著,台北的幾條大道上,它們的身分可是行道樹呢!
IMG_0014
今年進入十月到了它的花季後,每天搭捷運或公車上下班時,總會特別留意上工之路沿途的台灣欒樹,看看它們開花結莢果了沒。
IMG_0015
因為照片中紅得發亮的那叢可不是花,
IMG_0011
為台北撲上粉嫩到豔紅彩妝的,正是台灣欒樹的莢果。
IMG_0021
長在樹冠層的莢果,得靠長鏡頭才能好好觀察它們的模樣。
IMG_0022
由三片薄膜組成的莢果,從底下看起來像顆小星星。
IMG_0050
從側面看起來則像顆紅心。
IMG_0039
不管是一串心還是一串星,
IMG_0041
都可愛極了。
IMG_0048
第一次以影像來跟台灣欒樹交朋友,希望它們喜歡我以這樣的角度來欣賞。
IMG_0052
回程的路上經過一個小公園,園中花圃裡朱蕉(感謝Treeamy的訊息)的葉子在陽光照射下也是一片火紅。
IMG_0054
葉子的邊緣簡直像是會發螢光。
IMG_0056
火熱的秋陽,紅得透光的葉子,加上小紅燈籠高高掛的台灣欒樹,這首南國的秋之交響曲,可正熱鬧著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珠寶盒法式點心坊

標籤:

5 Comments:

At 11/02/2008 09:58: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好漂亮的台灣欒樹!
來美國之前,在四季不分明的台北,回家時路過忠誠路看到欒樹筴果從黃色漸漸變紅,以及有時候散步繞去整治前的磺溪看看岸邊芒花,就是台北最能顯現秋天降臨的景象了!

 
At 11/03/2008 03: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朱蕉吧!

 
At 11/03/2008 06: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纖毛蟲,
這樣看來你家跟我家很近喔!這些照片就是在忠誠路拍的。可惜那磺溪已經水溝化了,找不到芒花。在這個幾乎找不到秋的氣息的城市,就靠台灣欒樹為台北增添一點秋的色彩吧!

To Treeamy,
太感謝了!

 
At 11/03/2008 07: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栾树真灿烂,我的家乡昆明也有。南国的秋别有风味。

 
At 11/05/2008 03: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似乎跟來自雲南的朋友特別有緣哩~

與其想念北國的秋色,來發掘在地秋的特色也不錯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