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8

你說我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從小,政府和學校的老師教我們說,我們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國旗是紅白藍三色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我國的警察,是要根據法律保護國民。我國的法律,保障國民的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也明文規定人民有集會遊行的權利。如果我國沒被他國併吞,憲法也沒變,那上述幾項陳述都應該還成立。

但自從今年五月二十日一直到今天十一月三日,人民選出的總統宣稱台灣是一個地區;警察聲稱她的上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警察於法無據禁止人民在國家的土地上拿國旗、穿印有國旗的服裝、使用國旗圖案的雨傘;人民也不能自由進出國際飯店、登山步道、馬路上、機場和總統府周邊。只要你看起來“可疑“,或是喊聲“中華民國萬歲“,就可以沒收國旗相關物品,強行將你架走、驅離。社團和政黨申請集會遊行,政府拿不出任何理由就全部駁回。

也許你說,我並不想在街上散步,不想爬山,不想去飯店喝下午茶,對集會遊行沒興趣,也不在乎那面國旗。但當這些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一旦失去,可能再也回不來了。我們的社會,再度回到我們爺爺爸爸的時代。台北戒嚴了!

馬先生說他沒有賣台,要大家舉實際的例子說他哪裡賣台。當這個國家的人民不能在自己的國家揮國旗、沒有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不能集會遊行,警察隨便在公共場合和飯店客房抓人架人,沒收私人財產,不對國家效忠,反而去保護用千顆飛彈對著你的敵人,這些事都變了調的時候,依邏輯來說(A則B,非B則非A)我們國家的名字就不再是中華民國了。這樣不是賣國嗎?這樣不叫價值觀錯亂嗎?

到這樣的地步,難道不會官逼民反嗎?

生活隨想上一篇“來了!來了!

標籤:

67 Comments:

At 11/03/2008 08: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民主退步黨 ﹦暴力黨
從有民主退步黨成立開始、
美麗的寶島上又多了一個暴力集團!
比老蔣更............
馬老狗是軟弱無能、
幾個月了、
還讓貪污集團大亂寶島、
哀............................................

 
At 11/03/2008 10: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匿名留言不予回應。

 
At 11/04/2008 12:0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難道你的身分證、護照、....不是中華民國的?

 
At 11/04/2008 01: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戒嚴時代回來了,而且馬政府比蔣政府更沒種,連乾脆地如此宣佈都不敢。

警察可以隨意粗暴地"擄人"回警局盤問,而且完全不用有法律的根據,台灣到底哪一條法律規定人民不能拿著國旗在街上走,不能在路上喊台灣主權獨立?何時開始,警察的權力已經大到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可悲。而且竟然就在這篇文章底下看到兩個活生生自甘墮落心甘情願把自己的主權與自由交出來送給政府蹧蹋的例子,有這麼多共犯縱容他們,這個土匪政府有什麼理由要從良?

 
At 11/04/2008 01: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因為安排上個月的西雅圖之行而認識並喜愛您的網誌,覺得您是很用心並很有深度的在看身邊的一切小事物,所以除了西雅圖的部份,沒事也會看看您其他的分享,喜歡並羨慕您認真充實的生活。
感謝您的西雅圖網誌提供了我們很棒的旅行安排,我還拉著同伴在Queen Anne找POSOS用餐,週末他們的生意超好,午餐等了一個小時呢。
不過,您不知道是否發現了,當您回台灣之後,政治的東西就越來越多了,這也是我覺得台灣"過多"的東西,我也曾短暫的在美國待了兩年,那兩年覺得最舒服的就是沒有"政治"整天在轟炸我的生活。
生在台灣、住在台灣,不管情不情願,是不是就是得讓"政治"進入生命呢??

 
At 11/04/2008 01:54: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泛藍的支持者與政客從來就不曾知道什麼叫民主與言論自由,很諷刺,這樣的人可以透過民主過程當上總統,而當初他還是那個反對總統直選反對最力的人。

現在這個執政者在沒有法律基礎的情況下以公權力鉗制言論自由,也不是只有這陣子他的中國爸爸要來台灣時才發生,請看:
http://magicdesig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15.html

當然,說什麼法律其實都是多餘的,因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嘛。王定宇十天內被檢方火速求處重刑,踹陳水扁與許世楷的蘇安生反而成了馬政府國慶日的座上賓。這個行政系統對所謂的暴力行為顯然有兩套標準,而司法系統值得我們信賴嗎?我心裡的問號越來越大。

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在驅長上任後不到半年就已大幅退步如此,而他的任期還有多久?那些沒感覺的人除了麻木不仁,我也不知該如何形容他們。

 
At 11/04/2008 02:04: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to julia,

您在美國沒受政治轟炸,是因為您不是美國人。美國人自己討論政治可是討論得兇了,我在這邊跟美國人聊天時,沒有一天是完全不會扯到政治的。而且這還不是因為現在美國正在選總統,從三年前我搬過來就是如此了。

政治是眾人之事,本來就該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台灣有很多人不願多談政治,一部份的原因是談了傷感情,而傷感情的原因是有太多事目前沒共識,或兩邊認知差距過大,所以很多人選擇寧可不談政治。但我認為這是錯誤的,政治是無時無刻不會影響我們的事。不論是反中、反貪、還是言論自由等議題,不只會影響我們,還會大大影響我們下一代的生活,我們不該對這些視而不見。

你可以不同意euphtw或任何人的看法,你應該勇敢說出你的政治主張,說服別人。就算無法說服別人,至少自己也要慎思明辨,而不是要別人少談政治。漠視政治議題,就是漠視你自己以及你下一代的未來。

 
At 11/04/2008 02: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沒想到妳這麼義正詞嚴
真的好崇拜喔
沒想到留美博士也有強烈的愛國者

真真真是太太太佩服了

國家就靠妳了
還有要小心自身安全 ^^

不是愛談政治
實在是台灣在水煮青蛙政治的狀況下
誰都無法避免
不是像鴕鳥一樣把頭藏起來就可以解決的
台灣人醒醒吧!!

 
At 11/04/2008 02: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不起
以前稍有冒犯

原來我以為您雖然有羨人的留美高學歷
可能只是個崇尚物慾追求享受的廢人
這種人再美、權位再高也引不起我半點尊敬
也無法給國家什麼貢獻

看了妳堅持國格的理念
頓時讓我佩服不已
希望妳能常保理想與無懼的勇氣

但是要小心自己的安全與避免受不當的政治迫害喔

 
At 11/04/2008 06:42:00 上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政治很複雜, 但是她卻關係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言行舉止, 政治是大家的事, 本來就可以公開談論的。要不要讓政治進入自己的生命、進一步去改善我們所不滿的, 其實都是個人的選擇問題....

台灣號稱民主, 但我時候不免會想, 有些人, 對於跟自己意見不同的, 似乎無法包容、尊重....

 
At 11/04/2008 08: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現在只能祈求天佑台灣...

也許只能透過這種方法,讓糊里糊塗投國民黨一票的台灣人看清他們的真面目。

在冷戰結束之際,蘇聯表面上聲勢達到高點,但之後摧枯拉朽,瓦解之快速,令人瞠目結舌。

大廈將傾,我們再耐心等一等...
願天佑台灣。

 
At 11/04/2008 08: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只要頂著民主的招牌、暴力的抗議活動也是被允許的?
這幾天看到以前要反中華民國的、
大聲唱著愛國歌曲、
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還真是讓人神經錯亂啊!

 
At 11/04/2008 08:2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要講台灣獨立就徹底一點.

把台灣國旗幟,台灣國國歌,拿出來,才顯得有骨氣!

既然不認同現在的中華民國,又一直搖晃中華民國的國旗,
唱著中華民國的愛國歌曲,不是神經有問題是什麼?

罵中國又去中國拿EMBA,不是有個姓許的主張台獨嗎?又到大陸去投資.
嘴巴愛台灣,偷偷的到大陸經商,到底是「愛台灣」還是「愛台幣」!

 
At 11/04/2008 08: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要徹底跟中國切割、
要先改名改姓!中國的文字語言不要用啊!
要先把祖墳刨了、媽祖、關公、......全丟下海、
還要發明呆歪國文字、語言
還要.................................

請問留美的博士們、你們會怎麼做啊?

 
At 11/04/2008 08: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前不認同中華民國,並不表示現在就要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文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財產。難道說美國現在用英文,所以美國就是英國的一部份?

說到暴力,中國最多暴力行為。不要在這裡丟人獻眼了。

 
At 11/04/2008 08: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英國-美國
中國-新加坡
現在都是互相建交、和平相處的、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目前慢慢的由敵對狀態轉向和平共處、

為何那些政客們不會替百姓想想、
每天罵、私底下還不是跑去做生意、拿學位?

 
At 11/04/2008 08: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抗議民眾捍衛國旗,是在諷刺國民黨。
我沒有去中國經商,也不想拿中國學位。
在中國民主化及撤掉飛彈之前,也不會去中國旅遊。

 
At 11/04/2008 09:0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認為你對維安的批評不盡公允,
在那樣的大陣丈裡,儘管我們願意相信多數人只是想要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
但誰能保證暴力事件不會發生?
誰能保證不會有人受到陳水扁的煽動?
難道你認為那種行為是應該鼓勵的?
你喜歡台灣用那種形象出現在國際媒體?

你曾經留學美國,你如果曾經稍微注意,
也應該看過他們對於群眾集會的維安管理,
其實也未必細緻。…但當然我們可以要求更高、更文明,不必事事以美國為標準。
但如果回到「文明、民主」的訴求,你認為
最近的民進黨真的沒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At 11/04/2008 09: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樓上的各位拿的是【中華民國】身分證嗎?

如果不認同自己的國家,請移民,或想辦法建立新國家啊?

在這個美麗的寶島上,天天吵,天天鬥,

能改變你不滿意的現況嗎?

 
At 11/04/2008 09: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一切讓我我想到歷史.

擁有絕對權利.掌握優勢資源.當然可隨心所欲.

不過, 時間的長河終究會對這一段作出客觀的評價.

長聲一歎.一切就了然於心而形諸筆吧!

 
At 11/04/2008 09:31:00 上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也許馬區長希望我們成為中國的殖民地,希望我們拿著五星旗沿途夾道歡迎陳雲林。

好悲哀喔,七百萬人選出的總統,竟然為了親敵,為了輸誠,如此對待自己的同胞,如此矮化自己的地位。

如果不是還能在網路上看到euphtw這樣的聲音,如果沒在眾多部落客的文章中,看到大家對台灣主權的憂心和期待,真的覺得又孤單又心慌。

台灣的未來,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責任。

 
At 11/04/2008 09: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綠龜舉著中華民國的國旗、
還以為眼睛有毛病、
聽到綠龜口裡唱著中華民國的愛國歌曲、
還以為耳朵有毛病、

哈哈哈哈哈哈哈

euphtw 你怎麼沒把歷史畫面拍下來貼上啊?

 
At 11/04/2008 10:53:00 上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在留言之前,請先看清楚 Euphtw 的題目與內文.

"你說我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的提問,是要質疑既然我們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什麼中華民國國民在中華民國有效治理的領土上集會活動,拿出國旗,會被警察干涉禁止?

喔,平常可以,但是因為這次陳雲林來訪的情況特殊,所以不行?

特殊之處何在呢?就是因為陳雲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非官方的官方代表?

如果即使在中華民國號稱有效治理的自由地區上,當中華民國遇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就要把中華民國的種種符碼象徵自動消失不見,那中華民國還真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還真有一個國家嗎?

就是因為我們都拿中華民國身份證,拿中華民國護照,才對中華民國總統與執政黨,在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就自動讓中華民國退下的情況,感到焦慮,感到憂心.

kkk與linglaoba如果真想溝通表達意見,就請把格調拿出來,說一點道理來.如果只想汪汪叫,就不必費神打字留言啦.

 
At 11/04/2008 11: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樓上的毛蟲、請看清楚事實!
我也可以說平時把中華民國的國旗當垃圾,
為何現在拿來當寶?

喔,我忘了毛蟲不會叫。

 
At 11/04/2008 02: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 用相同的邏輯 我也可以簡單舉例:

信仰KMT黨國教育把反共當口號
把中華民國的國旗當寶的另外一群人
當共產黨真來到所謂"反共復國復興基地"的台灣
為何就悶不吭聲? 不敢大方現寶?
此時神經錯亂的又是誰?

 
At 11/04/2008 03:15:00 下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非常喜歡這個網誌,我算是長期潛水的忠實讀者吧,很感謝版主願意分享這麼多有趣的遊經歷

另外,我覺得關心政治沒甚麼不好的,
那是民主政治裡有責任感的表現,有理性的討論才能有進步

至於樓上諸多聽起來只想吵架的發言我想就不用了

 
At 11/04/2008 08: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天天會看這個blog、
喜歡看風景、動物、美食、建築物、.....的照片、
但是只要看到政治、................................

立場不同、連親人都會翻臉、惡言相向、
這就是台灣我最不喜歡的特色!

 
At 11/05/2008 10: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民進黨好假...
那裡真的愛台灣啊~
愛國旗...免了~

愛錢到是真的~

 
At 11/05/2008 04: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l,
再次聲明,匿名留言我不回應。到美國求學不代表我是拿美國護照或有綠卡。出國唸書從幾何時變成一種原罪啦?如果要談暴力,那就一視同仁,先證明那些警察沒有使用暴力再說。如果認為警方不是暴力,那你們要不要親身嚐試看看?再來說集會遊行,美國遇到這種情況,並非不准舉辦。相反的,警方會在現場規劃一塊區域,讓抗議者嗆聲,並在附近戒護。而台灣呢?現場抗議區域在哪裡?如果大家要談錢、談民進黨、談陳水扁,請到適合的版去。我這篇文章(去嗆聲的一些人和我都不是民進黨員啊!)跟這些有什麼關係呢?

真是有趣啊,原來我的部落格有這麼多潛水客。想要衝人氣,原來就是得多寫政治文,難怪funP上最紅的部落格都是這一類的。不過這不是我的菜,我只是對影響自己生活的事件發聲而已。如果因此讓一些朋友對這個園地又愛又恨,那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To 3K,
不瞭解這個問題耶。正因為身份證和護照都還是中華民國的,所以才質疑政府這次毀損國旗,驅趕拿國旗的人的舉動是否代表我們的身份證和護照都失效了呀!也想反問你,那些被警察從天橋、馬路和機場驅趕的人到底哪裡暴力了?還有從小堅決反共、堅持中華民國國土及於大陸地區,和老是唱著愛國歌曲(到今年國慶還在放)的人,敢在中國搖中華民國國旗、唱國歌和愛國歌曲嗎?你現在有把國旗當寶嗎?到底誰精神比較錯亂啊??說起暴力,共產黨在文革或天安門事件時時沒殺人嗎?警察勒住人民的脖子不算暴力嗎?

也許你的身份證和護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我可不想換這一國的喔!如果你不想要中華民國身份證和護照,那該移民的人應該是你吧?想拿對岸的護照,那請便吧!

對了,纖毛蟲不是蟲,當然不會叫啊!回去再多學點生物學再來亂吠吧!

To Fan,
看到新聞畫面,實在是背脊發涼,也很心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警察在我國的土地上欺負手無寸鐵(只有國旗和布條)的老百姓,簡直像是回到過去惡夢的年代。

To Julia,
感謝您的愛護,也希望您的西雅圖之旅愉快。我真的回頭算了一下,回台四個月,我寫了四篇政治性文章。也許從此之後會讓一些讀友流失,但這就是我在台灣的生活。毒奶侵害到我的生活,失去人身和集會遊行的權力也同樣會影響到我在這塊土地上過日子,難道連在部落格抒發感想的自由也要消失了嗎?愛旅行、愛動物、愛吃甜點和對於看不慣的事要抒發都是我的一部份,我只想繼續當我自己啊!何況部落格又不是老師交代的功課,有主題性,當然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囉!我因為不是美國人,所以不會對美國事件發聲。這不代表美國人就不談政治,或是美國的生活就與政治無關。我在美國的實驗室,可是天天聽NPR,研究生聚在一起的時候也常討論政治的呢!更不用說,在2004年台灣大選過後,被中國博士後當面嗆聲,說他們政府要以飛彈轟炸南台灣的事呢!

To Aloha,
很可怕吧!做好回到這樣一個世界的心理準備了嗎?從大選結束後我就開始擔心,沒想到短短幾個月後所有的事都成真,而且做得大喇喇的毫不遮掩。實在有很強的無力感。不能坐以待斃,所以正在考慮明年不繳稅了。

To 龐德先生,
謝謝你的支持。為什麼留美博士就不該愛國、就會是崇尚物慾追求享受的廢人呢?小心你這樣的言論會惹惱很多人喔!

To Min-Chun,
還是那句老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但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應該遵循法律規定。只因政治立場的關係,政府、法院和警方就帶頭違法,這還算什麼自由民主國家??為什麼公共場合不能拿自己國家的國旗但是可以搖五星旗?為什麼超過三個人在街上走或是開車就是集會遊行?那以後國中小學是不是可以不要升旗唱國歌?以後出門每輛車都只能坐兩個人?請政府把我小時候參加朝會的時間還給我!

To 2Y,
我們一定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如何對付現在這麼艱苦的環境。如果我們相信民主,希望這些台灣人快快覺醒。但我很擔心,還等不等得到下次大選?

To 嘴巴不乾淨的傢伙,
你呢?敢到中國搖中華民國國旗嗎?做得到的話,再來這裡講大話。難道你的智商低到看不出,現在搖國旗是在諷刺嗎?心理有極大毛病的人是你吧!

不過你點出一個重點。英美或是中新都建交,那我們也來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不是很好嗎?都建交了,代表是一邊一國,那正是我要的。

To 3Y,
請問美國人是不是講英文?繼續用他們祖先的姓與名?信基督?新加坡的華人呢?他們是不是也不能講中文,擁有中文名字,也要把祖墳給刨了?按照你的邏輯,新加坡是不是得和中國、馬來西亞、印度和英國都統一成同一國?所有信基督教的國家都同一國?所有中南美洲的國家都和西班牙或葡萄牙同一國?

To 3A,
沒錯,我完全贊成你的觀點。

To Treeamy,
身為法治國家,就代表不能超越法律隨心所欲。

To 不務正業,
真的有那樣的畫面耶,可怕吧!

我不想被戴上知識份子這頂大帽子,會發聲,主要是因為心痛。看到同胞被不合理對待,真的很痛。連我最愛的唱片行之一,都被侵入!但知道有人跟我想法一致,讓我稍稍有了勇氣。謝謝你們挺聲而出。

To 纖毛蟲,
你的留言實在太讓我感動了(You made my day)!看不懂我的文章在哪裡亂吠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們擔憂的事,與民進黨何關?我們的學歷,又跟這件事扯得上邊?至少可以確定的是,你我都拿中華民國護照和身份證,才會對政府違法亂紀這麼生氣啊!那些質疑我們的人,才是隨時要拋棄那小本子和一張紙的吧!

To Fan2,
沒錯!實在無法理解這些人腦袋哪裡沒發育好。

To Mingchuang82,
真的很高興潛水客浮出水面來鼓勵我!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謝謝囉!

To JH,
唉,這也沒辦法。當你親身接觸到這些事情時,還能當作一點事都沒有,繼續風花雪月嗎?

 
At 11/05/2008 04:55:00 下午, Blogger 小伶 said...

分享一下我的心情

今晚小老闆邀請同事們到他家看美國總統選舉結果
一客廳支持歐巴馬當選的白人
看到票數一過270
歡欣鼓舞的慶祝起選舉結果

小老闆問我: What does this mean to you?
我沒有立刻簡潔地回答: Anything is possible in this country.
反到講起台灣八年前也有過今天
台灣人民也曾經用民主制度證明
我們擁有希望改變的強烈決心
只是八年來昧著良心與誠信的政客們辜負了台灣人的愛
許多人忍不住質疑起自己當年的決定
甚至相信民主是應該走回頭路的

歐巴馬說美國的了不起不是因為美國的強大
而是美國立國精神-自由、民主跟機會
美國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就是美國能改變
美國永遠不會完美
但美國能提供機會
讓自己變得更好

台灣也擁有這樣的了不起
只是美國和台灣不同的是
美國人民認同他們的國家就是美利堅合眾國
在這土地上的所有族裔都可以成為美國人
而台灣人民卻對自己或彼此所認同的國家感到茫然

心酸地告訴小老闆
台灣人民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
對國家情感的依附卻從來不在同一條線上
每個台灣人說不清楚這是谁的國 谁的家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
在這落腳的一代又一代
認同了自己所在的土地
努力包容彼此的不同
將民主的歷史一再的改寫
非常珍惜打拼來的自由、民主跟機會

我們台灣人也是一代又一代地打拼
才有民選總統的社會
自由發聲的社會
政黨輪替的社會

我們的民主歷史

得 來 千 萬 分 之 不 易

就算我們這幾年來選不出賢與能的政府官員
我們絕不拱手讓出這片賦予我們自由、民主跟機會的土地
別輕易相信谁可以帶領我們走向幸福光明的未來
卻要努力不懈地一起建立民治民有民享的體制

真不敢相信我寫著寫著寫出上面這句話(我那高中時代一直說他被國民黨怎樣怎樣迫害的老師真該以我為榮)

只能說在美國的這幾年
讓我不得不佩服民主國家裡持續進步的體制
可以將人因自私自大而可能造成的傷害減至最低

天佑台灣

 
At 11/05/2008 05: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說不過人家、就說別人亂吠、
哈哈哈!
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我也不贊同這幾天警察的做法、
但是我更不能贊同民主退步黨的粗暴抗議方式!

 
At 11/05/2008 05: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我想你沒看懂我的話
美國-英國 不是敵對的!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以前是敵對的、現在想改善中

如果你們(除了原住民外)自己說自己是台灣人、
也不過是自己說的、
應該是中華民國人!
台灣還不是國號!

如果還是要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敵人
那就請你有種的
要用敵國的所有東西(文字、語言、...還有你現在用的電腦!)ALL MADE IN CHINA

 
At 11/05/2008 05: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修正
執政黨想改善兩岸的關係中

不要用.........ALL MADE IN CHINA

 
At 11/05/2008 07: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en-Ling,
某個程度來說,台灣比美國早了八年變天,也算是一種成績。但是否會一直自由民主下去,此時的我十分懷疑。從這個星期開始,在家放台灣之歌可能會有警察上門;超過三人開車和散步可能會被警察攔下;以後國慶揮國旗可能會有警察來揍人啊!

To 3K,
我反問的問題你回答了幾個?是誰心虛說不過別人呢?

To 3Y(原來與嘴巴不乾淨的人是同一位啊!),
如果照你的邏輯,美英不是敵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也不是敵對的,那那上千顆對著台灣的飛彈是什麼?還有,中國把中文申請專利了嗎?只有中國公民可以使用?我會說台語,是台灣人,這點你再怎麼質疑也不會改變的啊!還有,我手中的電腦是中國發明的嗎?是掛中國廠牌嗎?有種你就不要用不是中國發明的東西啊!

 
At 11/05/2008 07: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你書讀多讀傻了?
以篇概全?
你怎麼不譴責暴力的抗議行為呢?
只看到警察的不當處置?

我的意思是-如果把他當作敵人、就抵制到底、不要用!
這樣說夠明白了嗎?

還有、誰嘴巴不乾淨啊?

 
At 11/05/2008 07:3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拿著中華民國身分證
說自己不是中華民國人?
可悲啊!
台灣話?請問你是哪一族?
閩南話被強說成台灣話?
跟高麗泡菜有何差別?

 
At 11/05/2008 07: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請問這幾天哪一個抗議行為是你口中的暴力事件?我在這裡批判台灣變成警察國家一事,難道就得把其他所有不相關的事都拿出來模糊焦點?如果你能證明所有台灣派的人都貪財和暴力,我才願意接受這頂大帽子,不然就原封奉還。

我不用有毒的東西,這樣夠明白嗎?你是我的誰,有什麼資格管我用哪裡的東西?我現在用的是哪裡製造的電腦,難道你又知道了?以敵國製造的東西與它對抗,不是更酷嗎?

你提出美英不是敵對,跟前面一位署名不是YYY的人是一樣的,難道不是你留的?

總之,我的底限是一邊一國。我的國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要怎麼叫都可以談。沒有所謂和平非關政治的談判,是舉著飛彈來談的。如果你住在發射飛彈的那一端,當然是無所謂啦!

 
At 11/05/2008 07: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嘴巴不乾淨的傢伙,
我是哪一族,難道你很清楚?台灣話你會說嗎?怎麼知道它等於閩南話?你敢在天安門前喊中華民國萬歲和搖國旗嗎?

 
At 11/05/2008 08: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奇怪的人
我的發言又沒罵髒字
為何被你說是嘴巴不乾淨?

我就住在南京西路靠圓環
我還沒去過北京!

 
At 11/05/2008 08: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認為linglaoba說的沒錯、
引用他的話、
這樣就變成同一個人了?
我又不是送七粒、

你說一邊一國、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不是國號!
希望這幾天上街頭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人
是真的愛中華民國!
不然就真的是太會演啦!

 
At 11/05/2008 08: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這篇還真能吵,
沒想到euphtw你的非美食,風景文 這麼受注目,

還是喜歡看你的其它文章。

 
At 11/05/2008 08: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蔚藍

不用理這兩個,大家都看的清清楚楚。

大廈將傾。

這幾天泛藍政客朝貢的醜態,歷史會記上一頁。

 
At 11/05/2008 08: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前朝貪官汙吏的這一筆、歷史會記載的!
美麗寶島上的暴力集團民退黨+泛綠、歷史也會記載的!

 
At 11/05/2008 08: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廈將傾、
因為被那一家污了太多、
還說是建國基金

 
At 11/05/2008 09: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JH,
相信我,這樣的文章也非我的最愛啊!但大家對這似乎特別有興趣?美食美景的文章反而點閱率低,留言也少哩∼

如果不嫌棄的話,請常來坐。

To YY,
好累喔,跟他們說道理都說不清,又愛到別人家沒禮貌大放厥辭。打算不理了。

這個時候,聽到關懷的聲音最溫暖了。謝謝你。

 
At 11/05/2008 09: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上次張銘清到台南孔廟沒受到暴力抗議、
這次需要調動這麼多警察維護治安嗎?
請euphtw說說看法

 
At 11/05/2008 10: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希望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友好且正常的國與國關係。任何傷害國與國友好關係的行為都該被譴責。當兩國使節互訪的時候,使節們要尊重對方政府。人民們也要尊重對方使節。

不過本篇文章主旨在討論本國政府執法不當之問題,請不要發表與此主旨無關的議題或評論。謝謝。

 
At 11/06/2008 12: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己經被這一票綠軍亂二十年有了
亂到一堆企業工廠掀起一陣出走潮
導致今天台灣的工作難找
失業率居高不下
工廠外移究其原因
勞工成本偏高
政治因素不穩定
公權力不張

因為公權力不張導致社會整個辛苦建立的制度崩潰
善良人民反而無法安居樂業
多少次
綠軍假借自由 民主 人權 之名
行抗爭 暴力 破壞 之實
造成這二十年來
台灣蒙受多少巨大的損失?
造成多少巨大的破壞?
綠軍 濫用自由 民主 人權的結果
台灣人民己經吞下多少苦果了??

台灣今天一切建設發展 當務之急
就是重新確立制度的建立
申張公權力

明確 依法 依理 依情
建立一定 合理的自由 民主 人權 的制度
人民有人權 安全的保障
執法者亦有人權 安全的保障
人民被殺死是不應該
難道執法者被殺死就是應該嗎?

 
At 11/06/2008 02:46: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我也建議不用理那兩個,你的時間可以用在更好的地方。

在我的blog上,我雖然允許反對意見,但對那些刻意來鬧的以及對何為自由與民主有著與我根本不同的看法的人,那些留言我都直接刪了。討論固然要有正反兩種意見才有意義,但如果跟你討論的人有著完全不同的大腦結構,那討論就根本沒有溝通的效果。既然無法溝通,何需浪廢時間?

 
At 11/06/2008 04:46:00 上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有人的反應讓我聯想到了大陸的憤青
憤青最讓人搖頭的是喜歡轉移焦點

版主的原文是在批判警察國家
有人就一定要跳出來扯暴力貪腐等其他議題,還有人問版主為甚麼不也鞭一下民進黨(現在到底是誰的blog,寫甚麼還需要你來指揮???)

批評政府不代表就是支持群眾暴力或民進黨貪腐,一個人實在不需要讓自己的腦袋二元簡化到這種地步

 
At 11/06/2008 10: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ala,
我想請問你,如果沒有二十年前開始的抗爭,現在的馬總統和以前的馬市長會是靠你手中的一票選上的呢?國民大會和立法院的老代表是否還在陽明山上呢?現在聽的流行歌和看的書是不是還需要審查、還是有可能被禁?你口中的經濟問題真的都是民進黨搞出來的?如果你認為綠軍濫用民主自由,那藍軍(或紅軍)有努力捍衛民主和自由嗎?還是凡事雙重標準?只要是符合自己意願的就是正當的?如果要談公權力,請告訴大家標準在哪裡?法源在哪裡?如果依法辦理,沒有理由要抗議啊!我上面問的這些問題,哪裡又跟贊同暴力扯上關係了呢?當我國人民重新看重自己的國旗時,為何要被警察質疑公共場所不能搖國旗呢?一個在馬路邊經營了十幾年的唱片公司,為何要被警察任意闖入關掉音樂和拉下鐵門呢?警察真的站在公權力的那一邊嗎?說了這麼多,並不代表我贊同打警察泄憤,那是錯的事。但警察和政府是否把人民當人看呢?

To Aloha,
我昨晚就已經決定不理那些人了,不然頭都開始痛了。發現越回應,他們越高興,也讓他們越覺得自己有存在感。

To Mingchuang82,
真的說到我心裡去了!我就是不能理解,為何有人會跑到別家人指使別人該做什麼?不過也不奇怪不是嗎?這樣的事天天都在台灣上演啊!而模糊焦點這件事,更是所有寫政治的部落格會看到的現象。有時在想,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大家的邏輯是越練越好,還是越來越混亂呢?就像我之前文章曾寫過的,這個世界並非二元互斥的。但這個社會上的許多人,卻似乎是用二元論來看待事情。所以爭取民主自由就變成不拼經濟和製造社會動亂,或是支持貪腐和暴力了。一定是我還不夠努力,所以沒辦法讓這些人理解這些事並非互斥的啊!

 
At 11/07/2008 02:1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妳好,

小弟初步的看法是
因為中華民國(台灣)有三種不同主要種族特性的人,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國族認同差異

1.大中國國族認同者: 自認為傳承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之法統血脈。這種種族並不十分排斥法統中的集權專制因素。
(可接受自由民主,但反對台灣獨立)

2.自由民主主義族群:信仰自由民主正義,希望自己的國家是民主國家,反對極權與非民主
(可接受中華民國或台灣國,但必須是民主與合法的,反對極權專制)

3.台灣國族認同者: 認為台灣族一定要成立新國家台灣國,內心無法接受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反對不成立新國家及與中國統一)

以上的差異,已經大到分化國人為不同族群,甚至影響到通婚,因而差異大到有可能演化成不同種族的程度
(以上是初步觀察結果,僅供參考)

所以國家的領導者,應有能力與智慧處理以上認同差異,而能減低社會衝突,促進國家和諧與進步

 
At 11/07/2008 02: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百姓對歷屆總統之三種主要族群傾向認知調查: (-10 (極度反對)0(沒有偏好)10分(極度認同))

蔣中正
大中國國族認同( )
自由民主主義( )
台灣國族認同( )

蔣經國
大中國國族認同( )
自由民主主義( )
台灣國族認同( )

李登輝
大中國國族認同( )
自由民主主義( )
台灣國族認同( )

陳水扁
大中國國族認同( )
自由民主主義( )
台灣國族認同( )

馬英九
大中國國族認同( )
自由民主主義( )
台灣國族認同( )

以上為國人對歷屆總統(嚴家淦除外)的認知調查之一份不記名受訪者問卷
有興趣的社會研究者與政治觀察者,不妨廣泛蒐集國人對以上諸位總統的認知

我已經打分數了
各位會打幾分呢

 
At 11/07/2008 11: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版主好:

「我希望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友好且正常的國與國關係。任何傷害國與國友好關係的行為都該被譴責。當兩國使節互訪的時候,使節們要尊重對方政府。人民們也要尊重對方使節。」-->這是您親自回應的,重點是我們有尊重使節嗎?

外賓來訪,層級越高維安制度越嚴密是可想而知。如果今天一個來台進行學術交流的大陸學者(剛好他的前身份為國台辦,但他並不為此而來),都被台灣人民及民代推打、甚至跳上其座車,這樣的前車之鑑怎能不讓維安感到緊張?

新聞說的很清楚,這次談的是經濟貿易,當全世界的經濟不景氣、當全世界都在搶大陸這塊大餅時,台灣彈丸之地難道只能鎖國坐以待斃嗎?
三通能刺激經濟及消費,如果今天台灣內部各項發展建設都非常完善,但是沒有客人前來消費,豈不白搭呢?

集會遊行必須合法,我想這是法律和大家共同的認知;當今天的活動合法而群眾的行為激憤高昂甚至超出時,警察必須有所行動。
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很好,可惜我人不在台北無法去表達我對這塊土地的愛,但是我想請問版主的是,那些人真的是喊「中華民國」萬歲嗎?至少看到的標語都是「台灣」吧?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這是民進黨遊行所拿的大banner
或許在您的看法是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我自己也是),但並不代表那些遊行的民眾也這麼想。


「請問這幾天哪一個抗議行為是你口中的暴力事件?」
雜磚頭、丟汽油彈,請問這幾天的抗議行為那個不是暴力事件?

的確,警察執法過當有可議之處,政論節目和新聞都明確表示了這一點,您同時也說不代表毆打警察是被容許的,可是今天這樣的事情血淋淋地發生啊!
這次的執法過當總括來說是兩個:1.國旗 2.唱片行

但是這並不能將事後種種瘋狂的對抗行為合理化


或許您對政府有諸多不滿,感嘆之下寫了此篇文章,但是也請您寫文譴責暴民的行為
有眼睛的人都沒辦法認同那樣的活動是和平理性吧?如果是,請問之前的紅衫軍集體安靜散步回凱道(人數還比這次多)的創舉算什麼程度呢?


原先我也只是名不定期會閱覽您網誌的人,只因我嚮往西雅圖,希望未來能去UW唸書
但是這幾篇文章看下來,我的心情是難過的
不僅是因為您的文字,當然還包括了整個社會環境。

您希望人民不因爭取主權而與支持貪腐劃上等號,可悲的事實卻是,這些目前走上街頭爭取主權的人多數依舊相信陳水扁的無數個謊言。

我生長在一個外省與本省結合的家庭,從小到大完全不知道何謂本省外省,直到高中碰到偏激的歷史老師,才詢問爸媽。理由很簡單,我們同樣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何須分你我?誰能夠完全保證自家的祖先和大陸一點關係都沒有呢?

每個時代有其不得已與哀愁,美國能誕生首位非裔總統,若歷史的仇恨必須存在於每個世代,那麼國家勢必沒有和平共處的一天。
因為我們都在爭誰是正統

主權,當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國民時,它從來就不是問題。


陳雲林來台,並沒有帶著飛彈
如果有,相信大陸也不會是唯一希望台灣化為煙土的「敵人」。
今天若換作台灣的學者或首長去國外進行必須的交流,同樣遭到追打毆打並抗議時,除了好奇您會怎麼說之外,我更想知道這些抗議群眾的想法。

馬陳會一定是輸誠,那麼葉宜津委員的先生到大陸就是為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這才是所謂的雙重標準吧?!

 
At 11/08/2008 02: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給Ellen
您說
"或許您對政府有諸多不滿,感嘆之下寫了此篇文章,但是也請您寫文譴責暴民的行為"

小弟覺得您已經半強迫版主為您做事情了
您有注意到您在強迫他人嗎??
還是您不在意強迫他人??

從您的發文
小弟感受不到半點您焦慮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被馬政府矮化成地區
然而這是某些人在意到要寧願暴力衝突坐牢,也一定要反對的事

您的意見很重要
別人的意見也很重要
我們都有表達自由的權力
有雅量的人能聽進去反對的意見
沒雅量的人聽不進去也無傷他人

但是強迫他人,則是過當的行為

今天會造成暴力衝突
就是馬政府強迫反對其中國路線的人,接受與中國簽協議的行為而造成

請您注意,尊重他人,不要強迫他人

馬政府要若有一點點意願減低被抗議的次數,則必須要尊重並不要強迫與他相反政治立場的人

尊重不同立場的人,協商溝通尋求共識,才是解決台灣政治爭端的藥方
不是強加己意與他人,硬逼他人吞下不願接受的協議

小弟不知道馬總統會選擇:
1.尊重與他相反政治立場的的人進行協議內容協商(民主)
2.還是強迫與他相反政治立場者硬吞下與中國的協議內容(極權)
馬總統是民主還是極權,大家很快就能從事實看清他的本質

 
At 11/08/2008 03:34:00 上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To Ellen:

事情其實很簡單,有犯罪事實的暴民就抓起來關,其他人想遊行,你還是得保障她們的言論自由。

暴民犯法有警察抓,警察犯法則無人可管,竊以為這才是版主想說的重點。

另外:
"可悲的事實卻是,這些目前走上街頭爭取主權的人多數依舊相信陳水扁的無數個謊言"

做類似這樣的推論或臆測前,請多想幾遍

 
At 11/08/2008 12: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Ellen,

"新聞說的很清楚,這次談的是經濟貿易,當全世界
的經濟不景氣、當全世界都在搶大陸這塊大餅時,台灣彈丸之地難道只能鎖國坐以待斃嗎?"

新聞報導的就是一定對的嗎?
您知道美國一堆公司將業務承包到包括中國等工資低廉海外國家
反而造成嚴重國內失業問題嗎?
一味的開放 沒有嚴謹的配套
到時候搶到的真的是大餅 還是加速台灣經濟衰退的毒藥?

"集會遊行必須合法,我想這是法律和大家共同的認知"

很抱歉 美國等民主國家並沒有集會遊行法
紅衫軍期間此法被藍營拿出來揚言修改
馬先生自己也在政見提出此法應該改為報備制
怎麼現在全面執政 國會絕對多數了
又說大家該好好遵守這條惡法?

"那些人真的是喊「中華民國」萬歲嗎?至少看到的標語都是「台灣」吧?"

喊中華民國如何? 喊台灣又如何??
今天的重點在 陳先生一來這些通通不能喊
不知你看到的新聞 有沒包括以下這一條?
http://tw.youtube.com/watch?v=ag8vFfk3avU

蔡英文說的對 逼人民上街頭 才是最大的暴力
馬政府打壓言論自由讓民主討退 這不就是暴力?

"請問之前的紅衫軍集體安靜散步回凱道(人數還比這次多)的創舉算什麼程度呢?"

人數一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
如果你在意的只是人數多寡
這和馬先生跟藍營媒體 每次估計綠營人數都會自動打折有何不同?
況且 你看到的紅衫軍新聞 不知道有沒包括
路過凱道綠營民眾車輛遭追打?
中華路掛有陳水扁的畫廊店家被砸毀?
或許 這才是您所謂"集體安靜散步"的創舉啊!

"原先我也只是名不定期會閱覽您網誌的人,只因我嚮往西雅圖,希望未來能去UW唸書
但是這幾篇文章看下來,我的心情是難過的
不僅是因為您的文字,當然還包括了整個社會環境。"

其實如果您真的有機會來到美國
就會知道美國是個沒有違憲集遊法的國家
是個公平執法 真的民主法治的國家
如果您來到美國看到的是這些 我想您會開心許多

"今天若換作台灣的學者或首長去國外進行必須的交流,同樣遭到追打毆打並抗議時,除了好奇您會怎麼說之外,我更想知道這些抗議群眾的想法。"

台灣的大學有許多中國交換學者 他們沒有這些困擾
他們不是從事政治利益為前提的活動 也不會損害台灣民眾的權益或尊嚴
自然您擔心的"暴力"事件就沒有發生

"馬陳會一定是輸誠,那麼葉宜津委員的先生到大陸就是為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雙重標準是要放在同樣地位條件底下討論
不知您認為立委的家人去中國能簽訂什麼協議?
我想您真是太抬舉綠營民眾了

倒是您文章中所提到的太多例子
是否才真的是用雙重標準 看待不同意見的人呢?

 
At 11/09/2008 11: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各位怎麼沒去假民主廣場靜坐啊?

快去啊!euphtw和支持者!

 
At 11/09/2008 02: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llb

為了財、權、學識、個人修養深度、與親朋相處、與自然相知...等事情在忙啊

您不會不知道,在政治力對決時,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吧??

 
At 11/09/2008 09:4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I just want to say that you wrote a great post. Before my friend told me about the flag incident, I just thought that 泛綠 was trying to stir up trouble because they needed the attention. I got most of my Taiwanese news from udn.com because I often felt that the liberty times is too bias. However, there is no mention about either the ban of flag or national anthem on udn.com! This is just unacceptable!! As a media, it does not matter what their political views lies. They should always report facts!!
Personally, I strongly dislike the methods 泛綠 has been using; often violence and foul languages. However, it does not mean that we should surrender our freedom to express our rights! We can put people to jail because they try to start a riot, but we cannot stop people from having the right to protest! I thought president Ma would know this better than anybody else (at least better than A-Ben) because he studied abroad. Now, I guess I will have to reevaluate what I thought about Mr. Ma.

Once again, great post.

Mike from Canada

 
At 11/09/2008 11: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給樓上的匿名板友

我會建議您不管是自由中時聯合的新聞都該看
當您認為自由太bias的同時
其實中時聯合背後的深藍立場也是很明顯
我想您應該就不會在udn看到我貼的那段新聞
http://tw.youtube.com/watch?v=ag8vFfk3avU
我個人是建議 透過奇摩等入口網站
就可以很方便地看到各家新聞整理

對於媒體 其實受過教育的你我都知道
基於背後出錢的資方立場 以及市場定位
不管是哪家 新聞處理包裝上都是有預設立場的
他們只會報導他們"想要"觀眾看到的
而不會報導民眾們"應該"知道的
所以只有多接觸各方資訊 理性判斷
才能讓民主社會真正進步

至於板上不能就事論事的少數偽理性板友
大家就不用浪費寶貴時間在他們身上了

 
At 11/10/2008 05: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ond, Ming & Fan2,
感謝你們熱心幫我回留言。

To Ellen,
先謝謝您的留言和不時拜訪。首先我想說的是,我不是西雅圖、華大或任何地方的公關代表。這裡的一切,不管您喜不喜歡或同不同意,都只是我的生活記錄罷了。如果您因為我的關係而討厭了某些地方或學校,那會是很可惜的。也因為我與上述這些地方沒有商業上的關係,我要怎麼記錄或不紀錄對這些地方的感受,應該是自由的吧!

再來,我相信您是一位理性的人,但對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一些事件與我有不同解讀。一直以來,我一再強調這個世界不是二元互斥的,而且評斷事情的標準應該一致,這些也是我個人的努力目標。但是,看看包括您在內的許多留言,我覺得支持台灣和自由民主的人一直受到不公平對待。為什麼我們批判發生在社會上的一些事件時,就必須跟支持暴力、支持貪腐、支持民進黨、甚至支持陳水扁劃上等號?我們發聲之前,一定得先罵陳水扁和民進黨,不然就沒有發言權和正當性?

您問我我國人民有沒有尊重來使。我的答案是有人沒有(也有人去揮五星旗了不是嗎?),這也不代表我支持暴力攻擊人的舉動。有行使暴力的人,也請有關單位依法辦理。但是,我和那些和平嗆聲的人有行使暴力嗎?我也反問您,請問來訪的客人和使節,有沒有尊重這個國家和人民呢?陳會長有沒有用正確的名稱稱呼我國政府官員?還是只剩下妳、兄或您?先不論敏感的政治話題,不用適當的稱謂稱呼他人,是十分沒禮貌的行為。連禮貌都沒了,何尊重之有?

好,這次會談是談經貿議題。但是去談的卻是一個不受民意監督的民間單位,人民如何能信任這種會談的結果?我回台灣那天,剛好也是陸客來台的日子。請問我國的經濟真的因為他們來而繁榮了嗎?數據在哪裡?

如果您去看看今天聯合報的社論,有一篇文章指出集會遊行法是惡法。民進黨是執政黨的時代沒修法,我們來譴責他。但國民黨如果是明理有理想的政黨,那也不該阻攔修法啊!好,在修法以前我們先還是遵守它,但警方的許多作為早已超越集遊法和憲法的規範。我之前也說過,抗議活動要規劃區域。但這次管制區的區域不明不說,甚至還不准民眾抗議,或是任意改變管制區大小,要民眾如何是從?我也不知道您看的是哪家報紙和電台的新聞,至少在我看的幾台(包括TVBS)在內,都有出現拿著國旗的人被驅離的畫面(一個女警甚至說公共場所不能拿國旗)。刑法一百條早已廢止,我相信政府不能用你雖然拿國旗,但心裡可不是這麼想的理由把人逮捕或暴力相向吧!

正因為我沒有讀心術,所以不能幫遊行的民眾發言和辯護,但其他人也沒有理由去質疑人家。

當我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才是陳會長來的第一天,事情也還沒失控到丟汽油彈的地步(我不會也沒有合理化這些舉動)。請您再回頭看看我這篇文章在探討什麼好嗎?

紅衫軍遊行的時候我人不在台灣,他們理不理性我不清楚。但前一陣子有人在總統府前安靜散步,為什麼要被警察架走呢?他們到底哪裡犯罪或暴力了呢?

如果您常拜訪我的部落格,您是否看過我在兩年前寫下關於盧安達(以非洲為一面鏡子)和反暴力(別讓盧安達慘劇在台灣重演)的文章?如果沒有,去看看吧!看完再來指責我不譴責暴力。

您要我罵陳水扁,可以啊!我會說,阿扁都是你的錯,害我們老是在網路上被罵。都是因為你從三級貧戶變成億萬富翁,又說不出好的理由,害我們都變成支持貪腐。都因為我們沒寫文章罵你,害我們被人認為是支持你和相信你。有罪的話,請趕快捉去關。

我的祖先在百年前從福建跨海而來,在台北落地深根已經超過六代(甚至更久),我的先生則是第二代台灣人。我們兩人都認同這塊土地和這個國家,沒有綠卡也不是美國或其他國人。用血統來論國籍和愛不愛國是太過減約的論點。如果您要牽扯血統,您又如何知道我的身上沒流著原住民、荷蘭人或日本人的血液呢?

支持台灣的人不是在爭正統,反倒是國民黨政府從小教育我們才是中國文化的正統傳承吧!

陳會長來台沒帶飛彈,但他有釋出撤飛彈的善意嗎?他有為毒奶道歉嗎(您口中的經貿議題)?如果我國使節無端被暴力相向,我也會抗議,這有什麼好懷疑的?

我確定自己立場一致,也不欣賞民進黨人說一套做一套。但我沒有把民進黨的所有事寫出來批判,就是雙重標準嗎?請您再一次回頭看看自己的留言,到底是誰雙重標準?

To Mark,
謝謝你留言支持。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我每天看聯合和自由兩報配早餐吃,看民視、三立和TVBS配晚餐吃。兩邊的言論都看,總會取得某些平衡吧(所以其他讀友不要再說我立場偏頗了)!

我也對馬先生失望,一個學法的人,應該維護自由和民主,但他只會事後撇清關係而已。

就像您留言指出的,言論自由不容抹煞。這就是本文的重點。

 
At 11/12/2008 08: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一日專電)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今天刊登的一篇專文指出:雖然中國最近呼籲重建新的全球金融秩序,但中國的學者多認為,中國還沒有實力推動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領導人更擔心美國會採用經濟戰瓦解蘇聯或讓第三世界依賴美國等模式來對付中國、及經濟低迷引發中國失業潮等問題。

由海峽時報資深記者程翔撰寫的這篇文章表示,中國總理溫家寶兩週前呼籲世界應建立新的全球金融秩序,以解決自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

文章指出,溫家寶在莫斯科提出對全球新金融秩序的五點主張包括:國際金融機構給予開發中國家更大的發言權:對美國金融機構加強監督;減少把美元作為外匯存底貨幣,且建立多種貨幣的國際貨幣體系;制訂有效的金融監管標準;及確保「對消費與儲蓄之間、虛構與實體經濟之間、金融創新與監管之間的關係,能有適當的處理」等。

程翔說,儘管中國呼籲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但許多中國學者認為,中國的能力還不足以推動這項改革。北京的智庫「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說,中國是國際金融舞台的新進者,缺乏經驗和說服力去為世界設計一個新系統。

程翔指出,中國認為當前面對的有三個主要的威脅,最嚴重的是戰爭,因為上一次的經濟大蕭條是伴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來。因此,學者們多表示,中國認為當前局勢很嚴重。未具名的消息來源透露,儘管歷史不會完全重演,但軍事分析家正在密切關注當前的局勢。

他說,中國另一個擔憂是美國會利用當前的經濟危機為契機,趁機破壞甚至推翻美國的敵人。

文章指出,這樣的情景,在曾受雇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柏金斯撰寫「一個經濟殺手的告白」一書中描述得很清楚。由美國企業、銀行和政府所組成的陰謀集團,說服第三世界國家向美國巨額貸款和發展基礎建設,一旦這些國家背負巨額債務,就會被迫把國家經濟交到美國手中。

文章表示,雖然美國國務院駁斥這些陰謀理論,但柏金斯提醒說,中國有一本更早出版、由施威澤撰寫的書,名為「勝利:雷根政府的秘密戰略」。一九九六年出版的這本書中描述了雷根政府發動的經濟戰,加速了蘇聯的瓦解。這本書表明,經濟戰可當作武器來打倒敵人。

文章說,這兩本書在中國廣泛地被閱讀,讓中國看待西方世界時戴上有色眼鏡。因此,當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和西方中央銀行行長大力讚揚中國利用龐大的外匯存底幫助世界擺脫經濟困境時,反而讓中國非常懷疑,擔心自己被引導到未知的水域。

文章指出,中國所擔心的第三個威脅是由海外影響到中國。中國擔心,全球需求下降,依賴出口的沿海地區製造業可能崩潰,將導致大規模裁員,因而引發動亂。

文章認為,現在有更多比仔細檢查全球金融體系結構還急迫的事,等待中國領導人去預測和處理。971111

 
At 11/12/2008 09: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版主好:
因為時間關係,加上批改不完的作業,僅挑幾點發言。

1. 我沒有要將您的文字與其他分類作切割,也不可能會干涉您寫作的自由,所謂的難過是讓我多了一些去思考的事,當然還有目睹沒能以和平理性落幕的聚會。

2. 我們家是很單純的公務員家庭,沒有人登記黨籍,也沒有公開的黨派色彩。父親在多年前地方政黨輪替時受拔擢,卻也很諷刺地於政黨再次輪替時被送去坐冷板凳,只因他不懂得當變色龍去幫「主子」宣傳造勢,跟著他的人沒有油水可撈。
去年我們家曾因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倉皇失措,因為上級沒有任何書面通知,僅用一通電話就要我父親兩天後搬離辦公室,搬離他服務了近30年的地方。
因此有陣子我都跟朋友自嘲家裡也受政治迫害(笑)

儘管噩耗令人沮喪,但是並沒有影響我對特定政黨的喜惡。或許是因為家裡有一半官場的背景,讓我提前看到並學習了很多事情;畢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被縱火的經驗。
所以當我們得知交通費全部轉為捷運卡時(我在國中教書),學校同仁都只能氣憤地說這絕對是圖利廠商的行為(由於種種分析,在此不贅述),而不是因為我不欣賞某政黨。

3. 之所以提到台灣是否等於中華民國,是因為我相信有部分人是堅決反對兩者相等,甚至要忽略對方的存在。就像很多人嘲諷認為中華民國不存在的人還不是使用中華民國的身份證和鈔票,包括李前總統。對部分民眾而言,國旗曾是他們所厭惡的,卻因陳雲林來台而搖旗吶喊。
雖然某種程度上我不覺得是壞事,但也希望他們能如劉揆所言「在事後也能一樣愛用國旗」

您是播遷來台的後裔,某方面而言我也是,我並沒有要爭論誰是不是台灣人或者您是否愛台灣(否則何必回來教書貢獻一己之力?),因為大家都是台灣人。
您也認為在血統上去爭論實無必要,但不能否認血統(省籍)的問題是撕裂這個純樸社會的其中一股力量。
大學唸到種族歧視的作品,我總會想,究竟是美國的黑白情結較深刻還是台灣的省籍之戰較激烈?
一個是不同民族爭平等共存,一個是流著同樣血液子民爭正宗正統。

這幾年推行母語教育,是好事,可是有心人士會以此操弄是否「愛國」的議題
(您在大學任教,或許比較無法感受高中以下的母語教育推行)
我的學生曾在課堂上跟我說:「老師,我爸說我不是台灣人。」我很困惑地反問什麼意思,小朋友回答:「因為他說我不會講台語,所以我不是台灣人」我笑笑地跟他說「不會啦,老師的台語也講的很爛啊,還是道地的高雄人咧,還不是好好地活到現在」

的確,用語言或國籍去限制一個人是不合理的,但社會上真的會有人以此去判定某人愛國與否。
所以我曾經在BBS的名片檔大聲疾呼「我是高雄人但我不會講台語,可是我還是很愛台灣」
其實我從來也不在乎要不要把台語學好這件事(真要比的話,我應該先去惡補客語才對)

4. 那天上街頭的人,部分與仍相信陳水扁的民眾重疊,這點應該不會錯。

很難相信那些仍深信他不疑的民眾,原因很簡單:一個領公務員等級薪水、兒媳又完全沒有工作的人如何坐擁上億的財產?
假若是選舉結餘款,那麼民進黨的同仁們不該感到生氣嗎?屬於黨財產的資金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被匯入海外私人帳戶,可以不計較?
前第一夫人說是投資所得,情資又從何而來?這麼厲害的投資,我看電視台那些名嘴和股票分析師都不用混了吧......

對某些人事物失望往往僅需小的導火線,所以我只能說我對民進黨感到非常失望。


5. 女警的話,我是覺得應該是一時口誤而非故意。說真的警察很辛苦也很了不起,面對民眾的高漲情緒仍須克守崗位,當自身情緒管理不佳時,氣話很容易就跑出來了。
當然,這不能合理化他言詞不當的事實,只是我會選擇從這麼面向去理解。

現在的政府,我只能說他笨了。


最後還是想說,當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國民時,主權和血統從來就不是問題。

陳水扁上車前的「台灣加油」或許說對了,但並非以他自認為是救世主,或想逃避法律責任的煽動說詞來實行。


台灣真的應該要好好想想還有什麼可以「拿得出去」

 
At 11/12/2008 10:4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Ellen,我都因為連教兩天的書而累得今天不想blogging了呢!您在改不完的作業空檔還能寫下這麼長的留言,我只好再打起精神回復了。雖然已經在另一篇文章的留言中寫過了(我在考慮是否應該統整我的留言寫出一篇總整理呢!),為了回答您的問題,只好再貼過來這裡一次。

支持A,不等於支持B。反對A,也不代表不反對B。支持一樣目標的人,不代表這些人是同質的。這社會上有太多等號往人身上貼了。在發言批評他人之前,可不可以先想清楚那些等號可以往人身上送嗎?就算上街或不上街的某些民眾無論如何都相信陳錢總統,不代表我或其他對警察濫權發不平之鳴的人就是相信或支持他的好嗎!請不要再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了。不管政治不政治,身為教師,我們應該有更清楚的思路和邏輯,才能教好學生不是嗎?

您可以對民進黨失望,可以唾棄陳前總統和李前總統,認為他們讓台灣丟盡了臉,讓身為台灣人的您臉上無光。但此刻,國民黨取得政權,也是國會最大黨,該改革的(像是集遊法之類的)就請好好去做,而非牽拖種種理由而不負起責任。我也可以用您的邏輯來問馬先生,哈佛法學博士是讀假的嗎?上星期這麼明顯的違憲和違反警察執法規範的事件,怎能當作沒事呢?怎能都說是他人的錯呢?因為這件事,讓台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人身自由倒退,是不是才讓台灣丟臉,或是拿不出去呢?

對我來說,台灣還有許多拿得出去得好東西呢!我們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環境,有美味的食物,還有對社會事件關心、有理想熱忱的下一代......

沒錯,警察也是人,他們是聽命行事。但是,他們站在所謂公權力的那一端,有武力和口口聲聲的執行公務保護。相對的,一般民眾手無寸鐵,屬於弱勢的一群。在這樣的情況下,警察更應該謹言慎行,也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應該是他們專業表現的一部份。一個女警說她的上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女警說公共場合不能搖國旗,還有機場的警察根本說不出任何理由為何民眾不能出現在機場大廳,或是沒依照標準程序就到小市民的店家要求(或動手)關掉音樂和鐵門時,這都是一時口誤和氣話嗎?我很想以您的角度解讀,但是理智上實在無法說服自己。

說真的,我的母語說得比英語還差,而我一點也不感到驕傲。以某些罵我的人的觀點,我可真是愧對祖先。不管那幾天上街的人裡面有多少真的認同中華民國,至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一點也不想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如果您要以此來質疑上街的正當性,那我想反問,平常或是國慶日搖國旗唱國歌的那群人,有多少人依舊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敢在陳會長來時大聲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人,敢在對岸搖中華民國國旗來為自己的選手加油?質疑別人錯亂之前,先問問自己就不錯亂嗎?不過,關於國旗國歌的議題,其實可以另外專文討論的。

不管是哪種立場的人,用血統、語言、文字、宗教......種種外在條件來評斷一個人是不是某一國國民或是愛不愛國,都是沒有意義的事。社會上有人如此,難道我們要降低自己的標準來跟這些不理性的人一樣?還是應該大聲疾呼,指出這種觀念的不合理?另外,我也不明白您一再提到的爭正統是什麼?

就像我一位網友說的,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真理,大家只是用自己過去的經驗來解讀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罷了!過去因為歷史因素,導致台灣的某些族群成了其他人眼中的既得利益者。在他們身上的種種優惠,不知羨煞多少人。當我們的社會開始往前走,開始推動社會公平化時,也許使得這些人若有所失。這是人之常情,因為由奢入儉難。將心比心,年經的一代享受了自由民主的滋味,他們也不想走回頭路,回到他們爸爸爺爺的時代。

我不太清楚我是否了解您難過的意思是什麼。是突然出現政治文讓您難過,還是我提出的問題太衝擊而動搖了您呢?

 
At 5/13/2009 03:21: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終於看完這一系列大混戰。
心得報告:
您的筆鋒真鋒利呀!
還好我來這裡沒有太囂張,
啊不然就被K得滿頭包。
也感謝您這幾天來的手下留情。
閃人。

 
At 5/14/2009 12: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知道就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