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7

環保的城市

依舊開會中。這也是先存好的文章。
IMG_0002
在美國拜訪過的城市不算多,在之中西雅圖給我重視環保的感受。來自地狹人稠的海島國家,不要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是只有一個台灣。從小學時推行的資源回收寶寶開始,現在台北市的垃圾分類據說也執行得頗徹底。到便利商店或誠品,店員都會主動問消費者需要提袋嗎?而不是本能似的將你的購物裝入塑膠袋或紙袋中。住在密西根的幾年當中,學校和社區也都設有紙類和瓶罐的回收桶,所以很習慣將垃圾分類。但到了美東拜訪學姊的時候,卻發現羅德島沒有資源回收的概念。不管是紙張或是塑膠玻璃瓶罐,全部丟入垃圾桶中,讓我非常訝異。當分類已成習慣,要我將紙類投入垃圾桶中,實在是丟不下去呀!原來,美國每個州對於垃圾分類是各行其道的。

到了西雅圖後,很高興地發現這裡的資源回收概念跟密西根差不多。所住社區的垃圾集中地,也有設置紙類和瓶罐的回收車。工作所在的系館一樓,也有一排依顏色分類的“垃圾“桶。紅色是一般垃圾,藍色是報紙,綠色是報紙之外的紙類,灰色是塑膠和玻璃瓶罐。
IMG_0008
但最讓我驚豔的,是校園中的垃圾桶。下層是一般垃圾,上層則是瓶罐回收區。讓人走在校園中,也能隨手做環保。
IMG_0009
不知確實遵守垃圾分類的人多不多?我觀察了幾個垃圾桶,瓶罐回收區裡的確都有正確的“收入“。走在學校外的大街上,也發現一般的垃圾桶旁都設置了一個瓶罐回收桶。所以資源回收的概念並非UW的特例,而是全市皆然的囉!我不用再因找不到回收桶而將飲料空罐投入一般垃圾箱而充滿罪惡感了。在密西根的時候,市區的資源回收似乎就沒做到如此徹底。

普遍來說,美國因為地大物博、人口密度低,所以是個不太注重環保的國家。看到居住過的幾個地方為了資源回收所作的努力,實在蠻欣慰的。只是,一般的商店目前還是處於主動提供購物提袋的狀況。每次買了CD或書,我們都得主動說不需要袋子,店員才會直接將買的物品交予手中。唯一的例外是超市。在安亞伯上超市買菜,如果自己帶環保袋去,還可以一個袋子省五毛錢。當然我們不是貪圖那一點點零頭,而是希望可以盡量節約塑膠袋或紙袋的使用。除此之外,家裡的一些燈泡,也盡量使用省電燈泡來節省能源。

舉手做環保其實不只是口號,而是能夠融入你我生活之中的。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從Vista Café來的午餐聯想

標籤:

2 Comments:

At 11/08/2007 12: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做習慣回收了,再把可回收的東西往垃圾裡丟,就是一股深深的罪惡感,有時候隨手找不到回收點,自己蒐集了一堆瓶瓶罐罐,又像個撿垃圾的似的。
從台灣到美國,一個印象是怎麼這個也沒回收那個也沒回收,這時候才看出台灣在這方面真的是下了不少功夫啊

 
At 11/09/2007 10:2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我在自己的辦公室也回收了一堆瓶罐,真的很像撿破爛的感覺。看到台灣工夫做的徹底,真的十分欣慰。誰說美國樣樣優於台灣的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