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7

開會去也∼

IMG_0011
又到了一年一度全世界神經科學界大拜拜的時候了,今年年會的地點,又是在南加州的聖地牙哥。奉老闆之命,今天我要帶著長長的壁報南下到這個美墨邊境城市,報告過去一年來的研究成果。將壁報放入捲筒中背上肩,頓時覺得自己很像帶劍的俠客,要去參加華山論劍呢!只是這個武林大會比的不是武術,而是學術。

神經科學年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Annual Meeting)是個規模龐大的國際會議,每年底在美國不同城市舉行,大多數的地點在氣候較溫暖的西部或南部(偶爾也會到DC),城市又必須有足夠多的旅館和大型會議中心,以容納全世界三萬多人來此開會。能夠符合上述條件的城市其實不多,所以這幾年老是在同樣的幾個城市巡迴。不是我特別喜歡去聖地牙哥開會,而是今年剛好又輪到這裡了。

一個國際會議有三萬多人來參與,其實是很壯觀的一件事。每次開會前上網搶旅館和機位,都是讓我很頭痛的事。記得我第一次來美國開神經科學年會的時候,當年的開會人數還不到二萬五千人,已經覺得會場人潮洶湧。幾年下來成長迅速,讓人感嘆這個領域實在太熱門了,要混出點名堂還真是不容易。所以每到神經科學年會開會期間,那個雀屏中選的城市,大概馬上成了全世界博士密度最高的地方。街上到處是掛著開會名牌的與會人士,不小心撞到人,對方極有可能是某個領域的大頭呢!

這個為期五天的會議(還不包括會前的小型衛星會議),每天的行程滿滿。從早上八點開始一直到傍晚(過去還曾經到晚上九點!),同時間有許許多多的演講和壁報可以聽可以看。如果想把有興趣的都聽到看到,得妥善安排每天的行程,然後照著行程在廣大的會議中心裡飛奔。一天下來會是疲於奔命,把自己累得像條狗一樣,全身酸痛不已,頭腦要爆炸。誰叫這是領域小從分子、大到個體行為,又與疾病息息相關的神經科學。說這個會議是大拜拜,絕對不誇張。除了學術活動外,這個會議也是社交的時刻。研究一路上來所認識的人,可能都會來開會,可以趁著這個時候與老友聚聚、聊聊近況。也可以藉著大腳小腳都來開會的時候,與他們交流,尋求合作機會,或是與他們面談,討論到對方實驗室工作的可能性。

從我跨入神經科學領域將近十年下來,可以發現神經科學會開會所用的資料越來越數位化和環保。第一次開會的時候,收到從美國寄來三大本厚厚的會議摘要和作者名錄。重得要死不說,裡面與你無關的東西一大推,實在不經濟。後來學會決定將它改成一天一本會議目錄,裡面沒有摘要,而是每個壁報或演講的題目和作者名字,以及該研究報告的時間與地點。如此一來,每天只要帶著當天那本出門開會就好,重量的負擔減輕很多。如果想讀摘要,則可以從隨書寄來的光碟從電腦上叫出來看。數位化的好處在於搜尋方便,又環保。最近因為網路普及,為了更講究環保,這個每年開完會就成了一張廢物的光碟也不做了,請會員直接上網搜尋下載即可。所以今年我收到的會議相關資料,是一本會議綜合資訊、五本會議目錄和一本作者目錄,還附贈一個印著年會標誌的環保袋。等到了會場,應該會看到許多背著這個環保袋在會場穿梭的各國與會者。

所以之後五天我可要認真開會去也(有空檔的時候出去蹓躂也不無可能),希望南加州的森林大火到時已經撲滅。因為會場有提供無線網路,我應該會帶著筆記型電腦和相機上路,看看開會之餘還有沒有力氣寫點來自聖地牙哥的及時報導囉!

生活隨想上一篇“決定命運的一天

標籤:

2 Comments:

At 11/05/2007 09:40: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啊, 真可惜不是到DC
不然就可以請妳到Potomac River旁吃一頓了

不過,即使回到台灣教書
還是有機會參加這個會議的吧
屆時一定要提早通知喔

 
At 11/07/2007 02: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覺得好可惜,都還沒去過DC呢!何況可以和妳一聚,就更為期待了。明年的會議就在DC,希望到時候有空前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