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7

請投我一票—武漢小三生的民主實驗

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投票?

當你問一個生活在共產國家的小學生這兩個問題,得到的答案和表情是:

什麼?我不知道。

昨夜在美國公共電視頻道上發現一個由中國導演所拍攝、名為“請投我一票(Please Vote for Me)“的紀錄片。探討一群從來沒投過票,也不知民主為何物的武漢小學三年級學生,第一次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班長的故事。因為題材十分有趣,不用看字幕又可以聽得懂影片內容,就興致盎然地看了下去。

看完一個小時的影片,JY與我從頭笑到尾(不是取笑喔!)。只因為這實在是一部許多台灣人看了都會會心一笑的紀錄片(西雅圖這個週六凌晨三點半會重播,其他地區的朋友趕快查詢當地的播出時間),只差沒有馬上打開電腦敲下我的心得感想而已!

大家都知道,在講求民主專制的中國,基本上沒有所謂以投票方式選出地方與中央政府領導人或是議員這件事。連小學生每個班級的班長,也是由老師指定的。如果突然讓一群從來沒經歷過民主制度的小學三年級學生,投票選出他們的班長,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這就是本紀錄片導演、也是武漢居民的陳為軍想問的問題。陳連絡了武漢的常青小學,得到校方和家長同意後,找了三年一班的八歲學童當作這個民主實驗的對象。為了能夠之後的討論,我只好先來描述劇情。

影片一開始,就是三年一班的張老師跟學生解釋何謂民主,並宣佈新學期的班長將由全班學生投下神聖的一票產生。候選人有三位,是由老師決定的羅雷(前兩年都擔任班長,爸爸在警察部門工作的小男生)、許曉菲(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女生)和成成(父親是工程師)。每個候選人得以自行選擇兩個同學來當競爭小幫手。在投票之前,候選人將經歷三項競選活動—才藝表演、候選人彼此之間的辯論和最後的演講。

從最開頭的才藝表演,就可以發現三個候選人的個性和各自父母的投入程度。成成是個家裡的小霸王,選擇歌唱當作才藝表演的項目。羅雷還蠻大方的,中氣十足地以一曲長笛版的梁祝想要贏得同學的支持。許曉菲則是個害羞的小女生,在媽媽的鼓勵下選擇長笛表演。結果到了才藝表演那天,許曉菲在上台前就被在台下不斷叫囂和鬧場的成成和他的小幫手弄哭了,哭哭啼啼地完成長笛演出。老師不得不出面,要成成和小幫手向許曉菲道歉。成成一邊掉淚一邊跟許曉菲說對不起,也將哭成一團的兩個小幫手推去跟競爭對手道歉。可是他似乎沒學到哪裡不對,還覺得自己是被冤枉的。等到羅雷上台吹長笛和高歌一曲安可的時候,他又在台下大喊“走音了啦!“之類的話語。紀錄片並沒有播出羅雷的反應。成成自己上台唱歌的時候,影片也沒描述另外兩個候選人的反應。

才藝表演後,許曉菲因為之前的經驗而有意退選,媽媽只好一再鼓勵她。成成則是到處拉票,跟同學說“只要你選我,我就讓你當副班長或是XX股長“。羅雷眼看對手聲勢日漸上升而有危機感,他的爸爸因此決定招待全班同學去搭乘單軌電車,以搏回民心。這一趟單軌電車之旅,果然讓羅雷支持度上升,成成也開始嚷著不選了。但他是個相當“成熟“的孩子,決定與許曉菲策略結盟,一起對抗羅雷的攻勢。成成還私下做民調,問同學們要選誰。

第二個辯論活動,主要是候選人兩兩在台上互指對方的缺點有哪些,並為自己辯護。活動開始之前,所有候選人的家長都變成智囊團,為孩子想招數,有時候幾乎變成是家長在選舉。這一個項目,對伶牙俐齒的成成較為有利。他反應快、口才又好,常常叫對手說不出話來。他說“班長應該是班級的管理者,而非領導人“。羅雷則因為有爸爸獻智,而稍有招架之力。害羞的許曉菲,又是被成成釘在台上。

投票前的演講活動,則又是在家長的幫助下進行,何時該舉手,何時該鞠躬,全照爸媽撰寫的劇本進行。成成的爸媽幫他寫了充滿大人口吻的講稿(其實內容早已超過班長這個職位)。羅雷的爸爸則是看在中秋節快到了,而為全班學生準備了美麗的小禮物,要他在演講過後發送給大家。影片沒有描述許曉菲的準備過程。

演講過後,就在發放選票,學生在自己座位上圈選候選人,唱票和計票達到活動尾聲。羅雷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選舉。另外兩個候選人和他們的小幫手則在座位上哭成淚人兒。影片就在候選人互相握手後結束。

不知來自對選舉過分狂熱的台灣的各位,是否從中看到許多熟悉的場景呢?我沒有要對這些從未經歷過民主的孩子和他們的爸媽做價值判斷,而是以他們的行為來看民主制度和競選活動。這些沒有什麼投票和競選經驗的大人與孩子,為了競選班長所用的“手段“,可以說是全出於本能。為了勝選,以小動作攻訐對手、淚水攻勢、民調、開選舉支票、招待選民出遊或送禮,和不同陣營間的合縱連橫,不用學習馬上就出籠了。原來,這些全是人性啊!中國政府不採行民主制度,最常用的理由是十多億的居民教育不夠普及,所以無法了解和推行民主。但從小三生的民主實驗可以發現,民主的制度其實不用學習就自然可以進行。真正的問題在於,伴隨民主制度的規範是否健全。民主並非找幾個候選人毫無遊戲規則來競爭,大家最後投個票就好了。不管是美國還是台灣,為了勝選,候選人及其陣營往往遊走法律邊緣。即使法律規定選舉活動該如何進行,小三班長選舉中出現的競選手法,還是不斷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我絕非以此來懷疑或否定民主制度,而是從這樣的實驗當中感嘆人性無所不在。只要對自己有利,大家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小三生就像大人,大人政客也像孩子。最近看台灣的政黨惡鬥,就越來越覺得兩黨像在辦家家酒,像小孩般做些極其幼稚的舉動。這些政客們實在應該看看這部片子啊!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政客有自省的能力,他們也就不會被叫政客了。

片中這些不當的競選手法,在節目當中並沒有見到老師加與干預和指正。實在很好奇三年一班學生選舉過後的感想是什麼?老師是否帶領全班學生討論?從公共電視所設關於本節目的網頁發現,這個紀錄片因為題材過於敏感,所以並未在中國上映,只有成成和他媽媽看過而已。成成說,他學到的事是在大眾之前講話要更勇敢。他媽媽則認為教育孩子政治並沒什麼不對,以投票方式選出班長是件好事。實在很好奇,如果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他們會如何選舉呢?大家都來買票?還是訂立明確的規範?

從這部紀錄片,也可以很直接看到中國一胎化政策對教育的影響。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備受呵護。為了選班長,爸媽可以幫孩子寫講稿,擬定競選策略。但孩子可不見得領情,抱怨背不起稿子,還要爸媽“滾!“,這樣的話都說得出口,也不見父母責備。為了勝選,招待全班學生出遊和送禮都願意做。這也許是透過家長職務之便,但未免有特權的嫌疑。在這麼多人口的國家,從出生就開始一生的競爭,每個有能力的人也許必須以踩在別人頭上的方式往上爬。實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這是一部節奏輕鬆的紀錄片,在公共電視的Independent Lens節目中播放。以純真的孩子當作民主實驗的題材,實在很有創意,也發人深省。既然這部片因為題材太過敏感,所以不能在中國播放。那它當初怎能准予拍攝呢?網頁中完全找不到對這個的解釋。不管如何,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片子,強力推薦給大家。

藝文手札上一篇“你也有非客尋的祕密嗎?

標籤:

14 Comments:

At 10/25/2007 07:32: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我也在比利時電視台看過類似的節目,歐洲對中國報導挺多的。不過大多數會覺得中國父母把小孩子真的當寶一樣在寵。

 
At 10/25/2007 09:25:00 下午, Blogger Haz said...

好有趣,我也要找來看:D
謝謝你的介紹!

 
At 10/25/2007 09: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應該是二週前
英國的電視也播了這個節目
我們看得瞠目結舌
天啊~~~不可思議
原來中國人是這樣教育小孩的
難怪每個中國學生在這裡
都是這付唯我獨尊的模樣
連對老師講話都這麼不客氣
原來他們就是這樣長大了呀

"我是管理者,不是統治者!!!"

 
At 10/26/2007 12:0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前陣子我在BBC的網頁上也有看到這個報導, 只是大概流覽了一下, 還是看你寫的比較輕鬆又兼具趣味性, 我想這樣的下一代是很有競爭性的, 至於這樣的競爭會不會是君子之爭那又另當別論!

 
At 10/26/2007 12: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有意思的影片及介紹,從小伴著遊走在法律邊緣的選舉長大 (很多根本是犯法了),很多東西好像都己經習以為常,都己經視而不見,很發人深省的題材,要去找來看看

 
At 10/26/2007 04: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想到有這麼有趣的紀錄片
剛起步的民主在大家都沒有民主的基本素養之前
可能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這麼小的年紀的他們
不曉得學會的是民主還是鬥爭的那一套
不過一胎化的政策之下
對於下一代的影響看起來是很大啊

 
At 10/26/2007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這部片已經在世界多處上映了啊!請容忍科學家的好奇,怎麼這篇大家的回應多是關於一胎化呢?另外,實在很想知道中國朋友的想法,不過大概很難吧!

To 雙羊,
我想現在大家對中國的崛起都蠻有意識的,所以關於它的報導也會越來越多吧!

To 義美,
真的很有趣喔!希望妳那邊最近也會播出。

To 德朵夫人,
英國也有播啊!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看到中國小孩的教育和成長過程,大概都會很驚訝吧!不過我猜會教出什麼樣的人應該還是因人而異的。

To Didi,
競爭性相信是很強的,是不是個好人則會因人而異。只能希望這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可以盡量正常成長,對世界比較好吧!

To Ross,
你看到我覺得有趣的東西了,很值得思考不是嗎?希望德州也有播。

To Color,
我很喜歡看紀錄片喔!可以發現很多有意思的議題。你說得沒錯,在這樣的政策和環境下,中國的下一代學到的是什麼呢?將來會不會像是要跟來自不同思考方式的人打交道?又,不管在哪一國,沒有民主素養的民主能叫做民主嗎?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At 10/27/2007 03: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在Olympia, WA
不知跟西雅圖有沒有一樣的頻道
我也好想看喔

 
At 10/28/2007 01: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剛看完了這部紀錄片(感謝你的介紹,恰恰就在今天我們這裡也播出,給我趕上。)

很有意思的影片,讓我驚愕的是父母親教育小孩的方式,一切以“贏“為目的,什麼手段都可以用。從小就讓小孩學習如何踩著別人往上爬,真的令人看得膽戰心驚。

不過是很真實的人性反映,直接對立的競爭,沒有惺惺作態的矯情。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也毫無掩飾。就像你說的,選舉時候會用到的卑劣手段竟然在八歲孩子之間的競爭也處處可見。簡直就是一個社會真實選舉的預演練習版。

真的是一部不錯的紀錄片。

 
At 10/29/2007 06:1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aven,
我不知道耶∼根據經驗,我都是進入PBS網頁,打入我住的郵遞區號搜尋想看的節目是否這一陣子會播出。你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西雅圖可以看到西雅圖和Tacoma的公共電視。不知道Olympia是不是跟西雅圖一樣?

To DJ,
太好了,妳也趕上這部紀錄片的播放。

很發人深省的一部片子,可以思考許多問題。其實很好奇,那些爸媽是否知道有些手段是不正確的,在現實狀況是不被允許的?如果不知道,那就是現代民主制度需要教育的部份。至於中國教育孩子的方式,真的很讓人驚訝和害怕。只能希望這些孩子還是盡量能夠有健全的人格發展啊!

 
At 4/19/2012 12:01:00 下午, Blogger zaneyang said...

To Euphtw,
我是中國大陸人,也是武漢人。看到這部紀錄片的時候仍然還是很震撼,偶然搜索到這篇文章,看了一下台灣人對這部片子的評價,而我本人也曾在台灣呆過半年,見證了2012年的總統選舉。這部紀錄片我想所有人看了都會會心一笑,因為這裡有很多我們小時候經歷的影子,但是電影還是把他放大了,讓所有的缺憾暴露無遺,而其實我們本身成長的環境並沒有這麼誇張和複雜,或者說我不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是否已經變得更早熟了。我想這種民主選舉產生的問題並不是民主國家或者專制國家獨有的,也無關乎民主素養,很多問題是西方國家的選舉乃至台灣也會出現的,比如抹黑,賄選等等。問題在於這是一種人性的黑暗面,通過大人的視角放置在孩子的行動中,所有的孩子都成了大人的擺線木偶,孩子們之間的競爭完完全全體現在家長之間的競爭。可是反應到國家的民主選舉上,哪個候選人又沒有財團,智囊團呢?

 
At 4/19/2012 12: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的確,您點出了很多問題。這一陣子在台灣,也常懷疑選舉到底選出了什麼呀!人性和利益糾葛,絕對會永遠存在。才接觸民主不久的人,左右選舉的骯髒手段毫不遮掩。而行之有年的地方,只是隱藏得更好罷了!但以理想化的情況來說,民主和教育素養的確會讓更多人清楚自己這一票投下去的後果會是什麼(將來自己得承擔這樣的後果),而非短視近利,如此一來民主制度才會更成熟和完善。

 
At 4/19/2012 05:24:00 下午, Blogger zaneyang said...

所以,很多人都在探討大陸的民主化進程,我看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民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民眾的教育素養是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還需要社會的認同和整體的進步,這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如果真的有朝一日在一夕之間天地變色,那反而會陷入另一種戰國時代。我也遇到很多台灣人不理解大陸的政治,或者制度,可是按照現階段來說,存在即是合理,還有什麽比之更好的呢?當然,我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國家的進步,民族的進步,民主的真正實踐

 
At 4/19/2012 06: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一點也不認為存在即是合理、就是最好的。如果怕改變而排拒民主,那就太可惜,而且是著了既有統治階級的道了。衷心期待中國全面體驗民主的一天早日到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