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7

霜葉紅於二月花

IMG_0044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IMG_0017
IMG_0028
今年秋天,因為華盛頓州多雨和回台灣,少了許多上山賞秋紅的機會。但這幾年在北國的生活,讓我對杜牧這首名為“山行“的詩很有感覺。的確,在溫帶地區生活,無論是平地還是高山,那一山一樹的紅葉,果真是“紅於二葉花“。來自亞熱帶國家的我,終於能夠體會杜牧詩中傳達的意境。不管是高山上的灌木叢,或是校園中的櫻花樹和爬牆虎,都以最繽紛的色彩詠嘆秋天。這更勝於春天的顏色,讓人目眩神迷。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日落。西雅圖

標籤:

2 Comments:

At 11/02/2007 11:06: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和妳一樣
來到北國以後
發現用中國的詩詞來寫照異國的風情
竟然如此貼切
而且, 還親身體會到那種意境
也懂了詩人被放逐的心情
很感慨呢

 
At 11/03/2007 0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來到美國,算是追求夢想,也可說是自我放逐。很慶幸在體驗一切酸甜苦辣之後,即將結束漂鳥生活。明白了千年前詩人的心情,算是意外收獲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