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7

來自故鄉的影像—南方澳海洋紀事


部落格的世界,真的很奇妙,它可以讓你快速地認識近在身邊或是遠在他鄉的朋友。不管身在何處、有什麼樣的政治宗教背景、所學專業為何,一旦遇上對某些事物氣味相投的朋友,就會有如獲致寶的喜悅。很高興在這樣的機緣下,認識了在華大念博士班的桂賢和彥生,以及他們的部落格—西雅圖凹凸鏡。在他們充滿綠意的家享受了一頓美味又愉快的晚餐後(用中文與朋友高談闊論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又喜孜孜地捧了桂賢借我的多部台灣紀錄片準備回家慢慢看。

第一部,是期待許久的“南方澳海洋紀事“。

最近幾年,台灣興起了一股紀錄片風,讓愛看紀錄片的我興奮不已,終於有本土的紀錄片可看了呀!JY與我的第一部,是2005年回台灣的時候在電影院看的“翻滾吧!男孩“。之後,又與安亞伯的朋友一同在家裡,邊泡手風琴學弟從台灣帶回的“東方美人茶“(好茶!),邊欣賞的“無米樂“。出國多年,不管這些紀錄片拍得如何,只要看到故鄉的影像,都讓我激動不已。而這部“南方澳海洋紀事“,也在我期待的名單之中。光是看紀錄片網頁中漁船與龜山島的對話的那張照片,就嚮往不已。當發現桂賢有的時候,真是高興極了。

我是個城市小孩,在被升學主義壓到喘不過氣之前,每週日是我們家全台跑遍遍的時候(現在有自己的兩人家庭,也開始週末華州爬爬走的生涯)。記憶中,南方澳是進入讓我暈車路段蘇花公路前的最後一個大站。在看過刻畫農人生活的“無米樂“後,實在很想看看每回開車經過,住在南方澳漁人的生命經歷。

台灣是座海島,因為早期政策的關係,我發現自己與大多數生活在這座島上的台灣人一樣,對海很陌生。要我在地圖上找出基隆外海彭佳嶼的確切位置,可能會比我找到地中海內科西嘉島的時間還要久。除非是到離島旅行,我們對海的記憶大概只有在海水浴場玩沙、玩水和撿貝殼吧!我急切地想知道,這部紀錄片可以填補多少這樣的遺憾。

由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李香秀執導的“南方澳海洋紀事“,透過一群在大型圍網漁船上捕鯖魚的人的故事,來看南方澳漁民的生活。比起農民,捕魚也是一個靠天吃飯的工作。由於工作地點在海上,它比起耕作多了不確定性和危險性。每回出海都是大半個月,與家人遠離,在狹小的漁船上辛勤地工作。每個月只有五天所謂的“月光休“,也就是農曆的13到18日,因為月圓海面太亮不利魚群聚集,才能入港與家人共享天倫。這樣的工作環境,讓年輕一代的台灣人為之卻步。一個由五艘漁船組成的大型圍網船隊(母(網)船、燈船和搬運船),現只有主要幹部是台灣人,其餘的船員多來自中國、菲律賓和越南。大家為了家人和自己的未來,在這如迷你聯合國的船隻上一起工作。

雖然本片著墨在於漁民的生活,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驚鴻一瞥的台灣東部外海風光。變化萬千的海上雲彩、日出日落和太平洋湛藍的海水,美的讓人屏息。也許對於我來說這樣的景色帶來無數浪漫的幻想,不過也僅止於幻想。超會暈船的我,大概是沒資格在海上生活的。而這樣的一個環境,卻是多少漁民家庭的生計來源。不管是每個月回家五天的台籍幹部,或是離鄉背井,家人遠在他鄉的中國、菲律賓漁工,他們唯一的目標是捕得上萬噸的鯖魚,養活故鄉的一家人。而那一張張單純又充滿歲月刻痕的漁民臉龐,是另一個足以感動人的地方。為本片加了不少分的,是陳建年所作的配樂。這幾年來,陳建年充滿陽光的歌聲和吉他聲,已經成了我最愛的台灣藝人。

如果能夠取得漁民的信任,與他們打成一片,這該是個很好發揮的題材。但JY與我卻有點小失望。也許因為導演是女性,無法一同登船出海,這部紀錄片給我深度不夠的感覺。每回訪問漁民的問題,都是“你們船上有多少人?“、“這個月休幾天?“、“這回捕了多少魚?“之類的表面問題。圍網漁船最基本的作業方式和片中漁民口中不斷出現的“月光休“,都要靠觀眾自己拼湊,或是閱讀DVD附的小冊才能得知。在船上的鏡頭,雖然拍攝了漁撈作業過程、船員生活方式和空間,卻不見對漁民在這樣工作環境的心境有所描述。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老愛拍船員洗澡的畫面。這,到底有多重要呢?雖然訪問了中國和菲律賓的漁工,問他們為什麼來台灣工作,和以後有何打算,也拍攝了他們放假的一點生活情景,卻少了深入探討他們心情或對台灣船員想法的部份。雖然片中稍微描述了漁業資源因為多年捕撈而逐漸衰竭的情況,或是台籍幹部對台灣外籍漁工政策的看法,亦或是收容中國漁工海上旅館髒亂環境的鏡頭,都不見導演對這些議題有更深入的探討。最後,變成一部輕描淡寫的、所謂“第一部“的台灣漁業故事。實在是很可惜。

也許這是剛起步時的現象吧!當初看“翻滾吧!男孩“,雖然那是部調性完全不同的紀錄片,而且真的很好看,但也給JY與我同樣的感受,就是—不夠深入,問的問題太膚淺又千篇一律。比較起來,“無米樂“是這三部裡面最成功的,也最感動人心。當寫下這篇記錄的同時,我的腦海裡回響著南方澳海洋紀事的吉他配樂,我衷心期待,有更多富有人文眼光和專業訓練的人,投入台灣紀錄片的製作,讓台灣百百款的面貌,以更全面、更有深度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Images from 南方澳海洋紀事官方網站

藝文手札上一篇“發現新寶藏—古樂音樂會Ciaramella

標籤:

12 Comments:

At 4/12/2007 01: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翻滾吧 男孩"&"無米樂"也是我前兩部接觸到的台灣記錄片,是來美國之後同在這裡念書的台灣朋友口中聽到介紹才看到的,還在台灣的時候,對這類的片子沒有太多的感覺,但在異鄉看到這些影片,有很深的感觸。
和許多從自台灣的留學生都有同感,好像得離開台灣之後,才容易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自己長大的地方,才更有意識的想要認識台灣,開始思考一些"我從那裡來"、"什麼是台灣文化"、"誰是台灣人"這類在台灣不會去想的問題,想了也不見得就有答案,不過好像更認識自己了。那天我也要去找來看看!!
ps.每次聽到無米樂裡面那首陳明章的蕃薯粥,就好想家。

 
At 4/12/2007 01:49: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Hey, I wanna watch them too. Can I borrow them....

 
At 4/12/2007 06: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log确实很神奇,有时候逛远了,竟然会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地盘去,然后发现已经完全远离我的世界。。。但是那里一样有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情感,共鸣着。

很喜欢读你的文字,因为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发现和探索。很长见识。:)

 
At 4/12/2007 09: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am glad that your DVD player works for those films and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on the film!! Hope you enjoy the rest of the documentaries.

 
At 4/12/2007 10: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想念海, 這次回家沒到海邊, 好可惜...

 
At 4/13/2007 01: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有許多台灣留學生,是到國外才有這樣的意識,才開始問“自己是什麼人?“這類的問題,也開始產生遊子的心情。有時候,連看日劇裡的一些景色,都會想起台灣的種種。不管每個人最後找到了怎樣的答案,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是出國留學的附加價值吧!

我們也很愛陳明章呢!

To Blueyacht,
How about a documentary viewing party?

To Miaomiao,
很高興妳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妳常來玩,也不要吝嗇給予妳寶貴的意見!

To Kuei-Hsien,
很緊張地放進南方澳的DVD,當影像出來的時候,真是鬆了一口氣!謝謝妳借我們這麼多紀錄片,就讓我們慢慢欣賞吧!

To Didi,
北卡靠海吧?雖然是大西洋,就先勉為其難親近一下囉!

 
At 4/13/2007 02: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三部片剛好都沒看過說,
之前看的是「台灣生態探索」,
算是自然科學類的記錄片吧,
也是很好看喔~

我自己也是超會暈船,
有時聞到海港的味道就開始頭暈反胃了˙˙˙

 
At 4/13/2007 10:2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上回回台灣,我們也抱回了「台灣生態探索」,想說可以當作向外國人介紹台灣的資訊。拍的還不錯。

原來阿秀也很會暈船啊!同病相憐囉......

 
At 4/13/2007 01: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一po台灣的東西馬上引起眾遊子的迴響...的確,出國以後,任何台灣的影像跟聲音都會挑起一種,啊,台灣!台灣!的激動.

離鄉之後,越能看見台灣的美好,看台灣也多了一些寬容. 這幾年常聽見台灣的朋友感嘆台灣變差了, 變糟了. 我都跟他們說,儘管有不理想的地方,但台灣真的很棒,有山有海, 還有很多可愛的人. (雖然每次都被回醮說,阿你又不住台灣!) 不過嘆氣歸嘆氣, 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小孩子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還是把小孩子送回台灣, 因為台灣還是個比較適合小孩成長的社會...果然出了國才知道台灣的好!

對了,果然大家都喜歡陳明章, 又要冒失地野人獻曝一下...客家歌手謝宇威的音樂,曲風雖不同,卻有類似陳明章的細膩溫暖, 很耐聽喔.

我也很喜歡陳建年, 尤其是"故鄉普攸瑪", 在異鄉聽起來特別有感覺,濃濃的鄉愁, 卻是"勇敢前進吧"輕快心情.

說到捕魚,退伍那年憑著一股白目,透過關係找到(其實是拗到)一個上船當工人的機會,興致勃勃等船回台灣就要上船, 沒想到船在大西洋上拋錨,拖去阿根廷一修就好幾個月.等待期間我也找到工作上班去,就這樣錯過了出海的機會....每次想起來就覺得可惜.

不知不覺囉唆了一堆,都是因為鄉愁哩.

 
At 4/14/2007 01: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鄉愁啊∼
真的是不當遊子不會體會的,所以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啊!

的確,出國之後才看得到台灣的好。每當有人說美國生活品質高,哪裡哪裡好,我都很想大聲的說,其實台灣有很多東西是其他地方比不上的,可不要把她棄如敝屣啊!如果要討論這個,都可以寫上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了。

感謝你又介紹新知給我。這次回台灣一定要去找來聽聽。我是不太聽流行音樂的。出了國之後,開始對以母語演唱的音樂產生興趣,尤其是原住民歌手的音樂。也很想聽聽客家歌曲呢!

我跟你一樣,最喜歡陳建年的"故鄉普攸瑪",也很愛他以吉他伴奏的、充滿陽光和海水氣味的風格。回台灣要再找幾張來聽聽。

很好奇你到底是從事什麼工作的,從你的部落格實在看不出來。竟然曾經想要跑船,看來也是奇人一枚啊!

 
At 9/22/2011 08: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什麼海洋紀事要描述心境?
我在南方澳長大,幾個人的心情不能代表整個漁村•

 
At 10/05/2011 01: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知這位匿名留言者在氣什麼?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