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7

也許我們都該學學邏輯

不想在一個星期的開始,被一則別人部落格裡的留言壞了心情,只想說,也許在求學的時候,我們有機會都該去學學邏輯。

不要說平常生活的社會或是如雨後春筍興起的部落格,連學術文章,都常可見到不合邏輯的論述。在此,我將受到攻擊的那句話的名詞和形容詞換掉,而將原來句子的架構保存,大家來看一看。

“即使Skagit Valley的天氣沒有荷蘭好,愛花的西雅圖人還是會去Skagit Valley賞花。“

這句話在邏輯上,並沒有如果西雅圖人不去Skagit Valley賞花,都是不愛花的意思在裡面。這完完全全是兩回事,重點也不在於西雅圖人到底愛不愛花。如果用“西雅圖人不去Skagit Valley賞花,都是不愛花“來攻擊我,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而且如果荷蘭或其他地方天氣好,西雅圖人跑去這些地方賞花,也不在我那句話的論述範圍內。所以換句話說,我的那句話只有“不管Skagit Valley天氣怎麼樣,有些愛花的西雅圖人還是會去那裡“的意思而已。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不贊同我說的話,請以邏輯來說服我。

這只是個微不足道的例子。但所有稍微有邏輯概念的人,看了一些台灣或美國媒體的報導,都常常可以發現許多不合邏輯的論述。部落格的世界裡,也因為對於事情(常常是政治)的看法或信念不同,用不合邏輯的論述互相攻訐,而最後模糊了焦點。即使在講求邏輯嚴謹的學術文章中,對實驗結果不合邏輯的解釋,也時有所見,並不會因為那些文章發表在頂尖的期刊或是來自世界上有名的大實驗室而不會發生。有時,甚至可以發現他們用錯誤的統計方法來分析資料,依舊通過peer review而刊登出來,讓受過統計訓練的人直搖頭。

我真的希望,不管要不要走學術這條路,都應該在求學過程中,找機會學學邏輯(或統計)。即使我們依舊對政治、宗教或其他生活中的大小事有自己的看法,至少不會以不合邏輯的言論去跟持不同意見的人做無謂的爭辯。如果你說這個世界不是只靠邏輯生活,至少說的話和做的事,要合法、合情和合理吧!

生活隨想上一篇“ 親愛的大西雅圖市民,捐錢的季節又到了

標籤:

3 Comments:

At 4/10/2007 10: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部落格其實就是人的世界的縮影
本來就是有很多的誤解或是先入為主的看法

貝蒂常常也會勸我遇到類似的情形別衝動
會去斷章取義的人
也就不用與之一般見識
笑笑就好

 
At 4/10/2007 11: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同意 louis 的看法. 有些人可能說話(打字)衝了點, 也許不是真的有惡意, 只是在交流不同的意見時用字遣詞沒仔細斟酌, 也沒有想夠周全.

我有時在想, 網路這種虛虛實實的東西, 對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根本無從分辨, 說不定搞半天我在網路上大戰的對象根本就是個年紀只有我一半的小夥子, 人生體驗不同, 再怎麼吵也只會是雞同鴨講. 這樣子一想, 就覺得還是跟道同相為謀的網友交流才是正經, 遇到不對頭的人則是走為上策啊!

 
At 4/11/2007 02: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我想也是。只要是人的世界都會如此吧!我想底線是,要有禮貌,不要做無謂的爭執。很幸運的是,在我這個園地裡,大家都氣味相投!

To Fan,
就像我上面說的,就是因為不認識,所以更應該維持禮貌關係,想清楚再打字吧!我想網路世界裡有很多小我們很多的人,我可以試著了解他們的想法和世界,但遇到不懂禮貌又愛放炮的人,真的就要敬而遠之了。底線是,可以不同意對方說的話,但不要用不合邏輯或不理性的方式攻擊對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