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7

在馬路邊孵蛋的綠頭鴨後續報導

IMG_0098
幾個星期前我報導了學校的Schmitz Hall前的花圃裡,有隻正在孵蛋的綠頭鴨。這一陣子朋友遇到我,都會問起那隻綠頭鴨的近況。就來跟大家報告一下吧!
IMG_0097
貼上那篇文章的時候,是JY與我發現牠的第二個星期。隔一個星期再去看牠,發現牠繼續安穩地孵蛋中。不僅如此,還在花圃的一側,看到這張紙條。寫得有點草,不過大意是動物園和EHS這個單位的人說請不要餵食鴨子花生醬,花生醬不僅對鴨子沒有營養價值,還會引來危險的動物。

如果我們發現牠的那週,是牠孵蛋之始,以綠頭鴨28天左右的孵育期來說,上個星期可能就是小鴨孵化的時候了。JY與我在星期一中午特別繞過去探望,看看會不會遇見毛茸茸的黃毛小鴨。結果,等待我們的是一個空巢,連蛋的碎片都沒有。我們繞行花圃一圈,原先不要餵食的紙條已經不見蹤影,也沒有新的紙條告知大家發生什麼事了。我的心情既失落又擔心,希望這一窩鴨子沒事才好。看看現場狀況,推斷幾個可能性。

第一,也許動物園等單位評估這窩鴨在這邊孵出不妥,便將母鴨和蛋都移往安全的地方去了,所以我們除了找不到鴨子,連蛋都找不到。但是,如果這是真的,母鴨會願意繼續孵蛋嗎?

第二,如果小鴨已經孵出,而母鴨將蛋殼吃掉(我還沒查到綠頭鴨會不會有這樣的行為),之後將整窩小鴨帶往有水的地方,所以我們找不到牠們。

第三,不知什麼原因母鴨棄巢而去,而留下的蛋被人帶走,所以我們連蛋都沒見到。

第四,問了老闆後,他說也有可能烏鴉吞了那些蛋,所以我找不到蛋的殘骸。

我衷心期望是第一或第二種可能性。雖然綠頭鴨是西雅圖常見的城市鴨種,應該對人類的環境適應力極強,我不願見到因為人為因素而導致動物的生命受到傷害。

有人知道這窩鴨子的下落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 賞鳥筆記@Union Bay Natural Area

標籤:

11 Comments:

At 4/07/2007 10:4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消失的母鴨和蛋真的會讓人很擔心啊
Euphtw要不要在母鴨原來棲息的地方也留張紙條
問問是否有人知道牠們的去處?

 
At 4/07/2007 11:0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您好, 我是烏龍BBS的站長,
我已將貴站加入烏龍BBS RSS BLOG連播的行列, 很歡迎您的加入, 有任何建議也請不吝指教

 
At 4/09/2007 03: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不知現在還來不來得及問說?

To 烏龍BBS,
多謝站長!

 
At 4/09/2007 07: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以為會看到一堆可愛小鴨的照片呢!!
希望牠們都能平安

 
At 4/10/2007 01: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這麼希望!

本來也以為可以看到黃毛小鴨的,只好去別的地方找找了。

很喜歡你拍的照片,可以將你的部落格放入我的連結當中嗎?

 
At 4/10/2007 10: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ure :) 我也把你的加入了

 
At 4/11/2007 02: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馬上去加囉!

 
At 4/15/2007 10: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近也發現一對加拿大雁在孵蛋,
也是在花圃裡,
牠們才剛剛開始孵,也是要孵將近一個月,
問題是那個地方是一個商場,
人來車往的。

我也有放告示在那邊請大家不要餵食,
希望小雁子孵出來之後我們能想到辦法,
看要怎樣把她們移開,
或是最好的情況是她們能自己照顧好自己。

 
At 4/16/2007 10:4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小烏賊,
原來你們那邊也有類似的情況啊,真讓人吃驚!很感動你為它們做的事。既然是野生動物,我也認為最好就是不要打擾牠們,在一旁默默觀察就好。我會繼續去你家看牠們的最新情況的!

 
At 12/20/2009 08:01:00 下午, Anonymous 回到過去 said...

我在紐約市的中央公園的一處花圃上也見過一窩母鴨與小鴨, 看了您的圖片, 應該也是綠頭母鴨以及, 黃色的小鴨呢!!
只是當時正處於一個尷尬的狀態, 不能多留, 只在匆匆回頭一撇時發現的, 不然我真想把那窩照下來, 當時人來人往, 但那窩鴨子正位於植物陰影處, 沒人關注他們一眼, 也許紐約客習以為常, 但對我真是個難忘的驚喜

 
At 12/21/2009 11: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這樣的情景,真的在北美很常見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