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7

為什麼美國人不喜歡蒲公英?

DSCF0044
今天要拋出一個問題:為何美國人痛恨草地上的蒲公英?
DSCF0041
幅員遼闊的美國,一般人家都幾乎可以住得起有前後院的獨棟房子。這些房子的前後院,總是鋪有綠油油的草地。每到春夏季節日照長、溫度高的日子,每個幾個星期家家戶戶都得推著除草機修剪過長的草。一點也偷懶不得,否則有個雜草叢生的前院,可會被附近鄰居或是社區管理委員會留紙條抗議的。即使我們這幾年住的是公寓,公寓前也總是有大片草地。這些草地的維護,就由經營公寓出租的公司負責雇人修剪。每次老爸來美國,總是對這綠的不像話的草地讚賞不已。想想,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可不是人人住得起透天有院子的別墅吧!
IMG_0070
但有一件讓我百思不解的事,就是美國人不喜歡草地上長著蒲公英。每到春夏,電視上就會開始有消滅蒲公英等“雜草“的農藥廣告,標榜一噴即死,非常有效。
IMG_0163
到底蒲公英哪裡惹人厭了?這些鮮黃的小花不是很可愛嗎?為何要想盡辦法消滅它呢?
IMG_0155
等到蒲公英受了粉,長出一球球種子的時候,不是也為草地帶來另一種景象嗎?
DSCF0052
有一片只有綠色的草地,和一片長有黃色蒲公英和其種子的草地,那個較美、較有生命力?美國家家戶戶每年不知花在消滅自家蒲公英的錢有多少,而這些農藥難道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嗎?理論上,草是單子葉植物,蒲公英是雙子葉植物,殺蒲公英的藥應該是針對雙子葉植物的。美國人為了消滅蒲公英,不知連帶地讓多少原生種雙子葉植物的生存受到影響。而這些化學藥品,會不會也影響到在草地裡生活的小動物,而慢性引起生態浩劫呢?

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我還在尋找答案中。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春之集錦

標籤:

3 Comments:

At 3/31/2007 12:33:00 下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美國人喜歡完美草坪的這檔事,我也是挺不以為然,目前有許多不同的,包含比較多物種的所謂「生態草皮」eco-lawn的出現,只是還無法被廣泛接受(當然是因為看起來不完美),以前在學校跟為思考草坪的問題,買了一本書:叫做 Redesigning the American Lawn
到現在都沒有機會全部看完,只翻了幾頁,其中有一章談到美國人為什麼愛草坪,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借這本書喔:-)~~然後告訴我心得:-)
桂賢

 
At 3/31/2007 11:08: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我覺得是因為蒲公英都是一群一群長在一起,會構成一區一區一球一球硬硬的草地,所以對要求草坪要柔軟舒適的人來說,蒲公英真的很討厭. 我是因為走在草地上會踩到一塊一塊硬硬的草堆,才發覺或許這個是他們不喜歡蒲公英的原因... 其實我也覺得當蒲公英開花的時候,綠油油的草地上不滿了可愛的小黃花,真的很美啊! 但是問題是當全部的花都變成白白毛毛的種子的時候,草地看起來好像有點發霉一樣,有時也覺得怪怪的. 我其實更討厭種子全被吹走以後,剩下一根一根突出草地面的蒲公英梗,上面有時候還留了一半沒有吹乾淨的種子,不知為何,就是覺得很醜...

當然,不管草地美醜,我還是不贊成亂用農藥,這對環境的破壞一定不小,更不敢想像小朋友在草地上打滾玩耍的情景,可怕啊~~

 
At 4/02/2007 02: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Kuei-Hsien,
聽起來是可以解答我疑問的書呢!我有興趣讀讀看。
BTW,好羨慕你最近的校外教學,看起來又好玩又可以學到東西,真是棒!

To Lukerr,
大概是審美關的不同吧!我覺得只要是自然的東西就很美了。但比起環境和美觀,實在無法接受用藥殺無關植物這種態度就是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