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21

青鳥降臨

IMG_0010 想要看這隻鳥很久了,過去偶爾在台灣出現,不是離家太遠,就是沒時間追。今年聽說又來了,做了一下不太難的網路偵探,發現牠現身石門水庫。 IMG_0003 

從沒想過要來石門水庫賞鳥,上一回來是小學時代,不用我開車,也沒好好探索過四周環境。這回透過Google地圖指路,才知道國三多了一個新的「高原」交流道,而且水庫的聯外道路頗有夜市風格。八點前抵達,車道大門還沒開,只好將車停在外面馬路邊,步行入內。一路上,滿是來晨間運動的附近居民、遊客,以及迷彩大軍。昨晚網路偵探的結果沒錯,在台階式車道某一層轉彎處已經集結砲陣。鏡頭交集處的枯枝,據說就是目標鳥種的舞台。雖然時間尚早,等了好一陣子什麼鳥影也沒。發呆一整天非我所愛,既來之何不四處走探尋鳥蹤呢?決定沿著陡峭階梯往下層走去,就算沒有目標鳥,看看其他鳥也好吧?果然,往下一層的林子熱鬧多了,混群的小小鳥在林間來去吃早餐。很快就遇見一隻Red-breasted Flycatcher。

 IMG_0029 

Taiwan Barbet(刊頭照片)與Gray-capped Woodpecker的數量不少。 IMG_0060 

看了一陣子後,繼續往更下層走去。這裡也有一小群砲陣,側面得知今早目標鳥種曾在此短暫現身,那就留下來試試運氣吧!等待的時刻,Oriental Honey-buzzard飛過頭頂。 IMG_0091 

忽然,一個藍影飛過,JY立刻提醒我鳥來了。牠,就是我嚮往多時、羽色神秘的Verditer Flycatcher。

 IMG_0096 

比起其他藍色系的鳥,在對的光線下牠的羽色帶點銅綠,而成為俗名的由來。比起上層那根光禿禿的枯枝,這棵楓樹更適合牠飄忽的氣質啊!很開心牠沒讓我等一整天,果真是帶來幸福的青鳥。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城市公園的訪客與居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