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21

秘密基地再加一

IMG_0096 對於家附近、不預期會出現在城市裡的自然景觀、老厝聚落與田園風光,都會被我稱為「秘密基地」。這回,新發現了離家最近(約3.5公里)的稻田,決定趕在收割前的好天氣前往紀錄一番。 1 已經在市中心生活至少五代的我家,可說是不折不扣的老台北。不過小小年紀的我就有田園魂,小學時代就常要求爸媽帶我去「八里看稻田」(別人家的小孩應該是想去迪士尼吧?)。雖然現在依舊沒有田園居,至少住在盆地北側比較容易出門散步。會發現新的「秘密基地」,來自某週末傍晚的單車行。照例,沿著磺溪、雙溪一路往基隆河而去。中途,遇見大鳥形狀的雲呢! 2 與時間賽跑,索性爬上焚化爐前的堤防欣賞夕陽。 3 這個季節的落日,從林口台地的後方隱沒。 4 這段基隆河河面,常有人在練滑水。 6 賞完夕陽,JY提議從雙溪舊河道這頭回家。這一帶稱為洲美,剛回國時還有老聚落。不過規劃為士科後,在此生活的人家就被遷入一棟棟的國宅中。鑽出雙溪舊河道,會遇見兩個Y字路。第一個取右,第二個轉左,才出得了大路。這回不知怎麼福至心靈,在第二個Y字路好奇選了右邊的岔路,邊騎車JY邊說那裡出不去啊!在暮色中一路往前騎,正前方是焚化爐,右手邊則出現了大片稻田。這個時刻來此,好有秘境感啊!問了在水圳旁釣魚的移工,稻田邊的這條水泥路通往何方?得到最後可出到承德路的答案後,我們就勇往直前了。繼續前行,原來是接回剛剛騎過的舊雙溪河道步道啊!總之很驚豔於此處的田園風光,無奈天色已暗,便暗自立下了擇日帶大相機再訪的心願。 IMG_0095 一個月後,果然等到了藍天白雲的週末。騎著小摺來此的途中,祈禱稻田不要收割了呀! IMG_0099 耶!趕上了,可以用大相機紀錄火山群峰下的黃色稻田景觀! IMG_0105 若忽略電線與高樓,這應該就是百年前台北盆地的模樣。 IMG_0108 

關渡平原水圳縱橫,讓田園風光更加道地。 IMG_0110 穿過這條筆直的田間路,就會重回舊雙溪河道步道。 IMG_0111 照片左邊露出一小角的,就是北投焚化爐。很好奇焚化爐旁的稻米可以吃嗎? IMG_0112 稻金。

 5 

時間重回一個月前,我們在一輪新月下奔馳於田間。 7 繞了一圈再次來到那個Y字路。這片離家最近的稻田,成了我「秘密基地」清單中的最新成員。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誰的世外莊?—木下靜涯舊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