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21

港都的時空之旅

IMG_0497 一直覺得依山傍海小鎮與港灣城市充滿魅力,就如宮崎駿「魔女の宅急便」中的港都吸引見習魔女キキ落腳一樣。在北台灣,淡水與基隆是最接近動畫場景的所在。可惜在華國美學肆虐下,基隆連暮遲美人這樣的形容都有點勉強,著實可惜。 IMG_0468 不過長長的幽暗中也許露了曙光,在這麼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最近有老屋重生。其一,是建於1928年的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

 IMG_0470 

有了62快速道路與2丙基福公路後,到東北角走探就不會繞經基隆了,不過對於幾乎貼著基隆港而行的台二線還是印象深刻。就在台二線轉北、基隆港東岸稱為大沙灣的這一區,藏著不少外人留下的足跡。在本土與古蹟保存意識抬頭後,埋沒於荒煙蔓草中的頹圮老屋重回歷史舞台。位於大馬路旁的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就是典型的例子。 IMG_0473 比新北投車站不像樣品屋一點的校官眷舍,重修後有百貨書店進駐。小小的空間得脫鞋入內,疫情期間還有人流管制。為什麼日本宿舍總是吸引台灣人,也許在於人們的生活鮮有貼近土地的機會吧? IMG_0484 隔著馬路對望的,是建於1931年的要塞司令官邸。 IMG_0487 

戰前,這棟位於山丘下的建築是流水交通社社長流水偉助的宅邸。 IMG_0498 

也許因為原本是商人的家,它的規模比校官眷舍大了不少,建築也較為講究。 IMG_0489 現在也是百貨書店使用,但吸引我的是那長滿姑婆芋的中庭。 IMG_0491 

那一方綠意,讓深色系的日式建築多了生命力。 IMG_0493 看日本台的住宅改造節目,發現即使建地再小,還是會保有一小塊庭院,顯然這對他們的生活十分重要。哪像走「實際派」的台灣人,就算建築有陽台也都外推納入室內空間,搞到都更後的大樓乾脆不設陽台免得被住戶破壞外觀。

 IMG_0490 

戰後住在這裡的要塞司令,不知抱著什麼心情? IMG_0502 至少比屬下住得高一點、寬敞一點。至於是日式建築,是不是就算了呢? IMG_0476 

在校官眷舍旁的空地,還有建於1840年的大沙灣石圍遺構。只留下看起來像圍牆基部的結構,當年是清國建造的防禦工事。等了這麼多年,總算有官方提出「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逐漸修復各民族來去留下的遺跡,讓台灣人瞭解台灣事。台灣頭的面貌,逐漸湧現。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進城補貨靈魂食糧的午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