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21

這個角落的基隆很法國

IMG_0482 在基隆大沙灣畔還有另一個歷史角落,那就是建於1885年的基隆法國公墓(Cimetière Français De Kilung)。 IMG_0478 19世紀末,法國為了拓展亞洲利益與清國發生清法戰爭。課本沒有教的,是這場戰爭的戰場還包括台灣。1884年8月5日,試圖占領基隆開採煤礦的法軍對昨天介紹過的大沙灣石圍開火,並在十月攻下獅球嶺,隨後佔領基隆。之後續攻淡水,卻不敵清軍、以及因為瘟疫造成死傷慘重,轉而封鎖台灣。此役讓清廷注意到台灣的重要,隨後宣布台灣建省。得不到太多便宜的法方最後撤離台灣,在基隆留下了法軍公墓。

 IMG_0477 

136年過去,台灣經歷了清國與日本統治,法軍公墓內有1885年法軍所建的「法國海軍陣亡官兵墓碑」,有著方尖碑外型、來歷不明的「佛國(佛蘭西,也就是法國之意)墓地紀念碑」,IMG_0481 

以及1909年日本受法國委託而立的「佛國陸海軍人戰死者紀念碑」。 IMG_0480 並有澎湖之役捐軀的海軍事務長瑪麗·約瑟夫·路易斯·戴爾(Marie Joseph Louis Dert),和海軍陸戰隊中尉路易斯·若漢德(Lieutenant Louis Jehenne)之墓。每年中元節,法國在台協會會入境隨俗來此舉行普渡,撫慰死於異鄉的法國魂。在墓園裡走一圈,遙想百年前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歲月。望著藍白紅三色組成的花圈,唏噓那些從此回不了家的年輕生命。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港都的時空之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