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21

誰的世外莊?—木下靜涯舊居

IMG_0008 倚丘面河的淡水,因為多民族在此足跡交會而充滿故事與古蹟。最近,又有日本膠彩畫家木下靜涯舊居完成整修開放參觀,讓我們再度來到這座小鎮。 IMG_0549 這幾年因為對台灣近代藝術史產生興趣,密集看了在北美館、國美館與北師美術館的特展。認識了那時代來到台灣、甚至對台灣藝術產生重大影響的日本畫家們。其中一位,是出身長野的木下靜涯。生性浪漫的木下靜涯會在台灣待上二十多年,竟是因為前往印度旅行中途順道來台訪友,卻自願留下照料當時染上傷寒的畫友,最後導致旅費花光滯留台灣。一時回不了家,索性落腳風景優美的淡水。這棟位於小丘上可眺望淡水河風光的兩層樓小屋,還被他取名「世外莊」。 IMG_0005 戰後,木下靜涯隨同胞被遣返日本,少了主人的世外莊也就日漸破敗。幾次經過這裡,只見廢墟般的磚房被圍籬包起,讓人不勝唏噓。好在本土意識抬頭後,這些隱身荒煙蔓草的古蹟有了重見天日的一天。淡水古蹟散步,又多了一個點。

 IMG_0013 

膠彩畫家的小屋,看起來沒有完全日式風情。

 IMG_0015 

重生後的老屋,木製窗櫺力圖符合舊時氣氛。可惜被華國美學包夾的這一小塊空間,想拍照還是很難躲過鐵皮、塑膠水管與破壞天際線的頂樓加蓋。更不要提疫情期間戴著口罩坐在門口等著幫遊客量體溫的工作人員有多麼破壞畫面了。

 IMG_0012 

畫家已離去多年,小屋沒有一絲人味。只能以廉價印在板上的畫作(有些還因為尚未取得授權而被遮起)、以及膠彩畫創作的情境展示取代。不知這個標案價格是多少,質感其實還可以再提升啊!

 IMG_0001 

同場加映小屋鄰居,始建於1895年的船商李貽和宅第、現稱淡水紅樓的角落。若是從淡水捷運站走過來,為了避開現已面目全非的淡水河岸與過多的人潮,我習慣自福佑宮旁階梯爬上重建街,再從一條無名小徑腰繞,經過日本警官宿舍上方抵達紅樓。走這條路,可以保有些許小鎮風情,暫時忘卻已經夜市化、公園化的淡水河岸。想要重溫迷人的小鎮風光,還是週間來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集錦.台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