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21

石門水庫,好久不見!

IMG_0102 這回,為了尋一隻鳥來到石門水庫。這座啟用於1964年的北部重要水庫,上回到訪可能是小學時代的事了。

 IMG_0101 

在那個家裡剛從機車晉升轎車階級的年代,每到週末前的晚上,全家就會研究隔天要去哪裡玩。北台灣的老牌景點都走過,最遠是台中一日遊。寒暑假開著車「遠征」溪頭、日月潭、阿里山或墾丁,更是美好的童年回憶。想想家庭教育對人的影響真的重大,因為上述的往事種下我對家鄉與世界的好奇,週末是無法宅在家睡到中午才起床的。另一個家庭帶來的影響,則是閱讀習慣。小時候看著老爸讀著週週寄來的Time雜誌,就會覺得自己也要比照辦理呢!所以現在在捷運上遇見一家大小(尤其是學齡前幼童或小學生)全在滑手機、打電動的,就會感到無比的悲哀。被手機限制了想像力不說,眼睛應該很快就會壞掉。 IMG_0104 對石門水庫的印象,是土石堤岸型壩體的頂上與洩洪道下方都有車路。颱風過後,總會有家人說「要不要去石門水庫看洩洪?」。洩洪時汽車當然禁止通行,但小孩的腦中總會浮現車子從水簾洞般隧道穿過的想像畫面。這回,第一次從龍潭這頭、也就是石門水庫西側進入。一路從水邊的石門發電廠沿著優美的楓林步道爬上壩頂。洩洪道下方的後池堰一覽無遺。 IMG_0106 度過了年初的旱災危機後,此刻的石門水庫綠波蕩漾。在很有老牌風景區味道的依山閣吃點點心後,繼續沿著壩頂公路往水庫東側走去。 IMG_0108 由六個洩洪道組成的壩體,高133.1公尺、長360公尺。童心未泯的兩人,想像這裡若是巨大的滑水道,應該會很刺激。不禁憶起過去在石門水庫旁有個亞洲樂園,在那個年代可是孩子們心目中台版的迪士尼樂園呢!不過1998年樂園歇業,現在提起這裡只會顯露自己的年紀。 IMG_0115 一路走到水庫東側,這頭有個大壩碼頭正在招攬遊船生意,可搭船一路上溯到阿姆坪一帶。來石門水庫還真會引發nostalgia情懷,那這天的正事、目標鳥種有找到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關渡平原的第四象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