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21

城市公園的訪客與居民

IMG_0003 每年到了候鳥季,就是會會新舊朋友的時刻。我尤其喜歡鶲科與鶫科這兩種有著典型鳥類外觀的鳥種。漂亮的Daurian Redstart,就是台北冬季最常見到的鶲科冬候鳥。 IMG_0039a 從老友S那得知植物園來了一隻我沒見過的鶫科候鳥,不禁心癢難耐。即使週末下著雨,還是趁著落雨空檔出門尋鳥。這天的雨其實沒有停過,只有大雨跟小雨的差別。天氣不好,植物園也就沒什麼人。撐著傘繞兩圈,只見到Red-breasted Flycatcher而已。雖不是我的目標鳥種,卻是第一次在城市中心與牠相遇(過去都在北海岸)。 1 

實在是不甘心,兩週後終於天氣放晴,再來試試運氣。老牌植物園的植物多樣性與造景,硬是比新的大公園美得多。就算沒鳥,散步也愜意。 IMG_0109 這個冬天至今不算太冷,倒是楓紅狀況感覺比往年好。 IMG_0116 漫步到植物園我最愛的角落,紀錄那一樹的紅黃綠。 IMG_0034 鶫科鳥種喜歡茄苳果實,想要找鶫,得先覓得茄苳。果然就在植物園神鳥最常出沒的角落,發現一棵大茄苳。抬頭仰望樹梢,果然有鶫!不過這隻肚子這麼白,是最常見的Pale Thrush。 IMG_0053 

沒多久,在樹縫中瞥見一隻腹側橘紅的。會是我的目標鳥種嗎? IMG_0048 努力追蹤,終於見到牠的胸部多了黑色斑點。沒錯,牠就是我在找的Grey-backed Thrush! IMG_0079 

也同場加映下雨的那次,繞完植物園後轉往大安森林公園,因為印象中靠新生南路這頭也有茄苳樹。但繞了一圈一隻鶫也沒有,只見到高踞枝頭的當家Crested Goshawk、 IMG_0101 以及巡弋生態池的Common Kingfisher而已。不禁檢討自己看鳥的目的是什麼?鳥類是現代生活中最常見的野生動物。透過認識一隻又一隻的鳥種,讓我跟自然產生連結。想要多認識新種,就很容易執著。雖沒加入任何鳥訊群組,還是可以從網路推測出神鳥的大概位置。若鳥在北台灣,就會心癢腳癢。然而追稀有鳥種,就有遇上砲陣或攝影棚的危險。大陣仗的拍鳥集團,對這些鳥類會產生負面影響,我絕不想成為加害者之一。有人會說,不要去就好了。但為什麼不當拍鳥的過錯,要讓賞鳥人承擔呢?那些人還是大拍特拍,而我要待在家裡鬱悶?這一點也不公平。關於這一點,我尚未參透。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秋之田寮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